护宝泉村:一树一泉一文化

2016-11-04 14:10:00    作者:   来源:淄博晚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护宝泉村位于淄川区西河镇东南群山环抱之中,孝妇河的北边、齐长城旧址穿村而过,东南与岳阳山庙群为邻,环境优美、植被茂盛、泉水叮咚、村风纯朴,团结和谐,孝亲敬老蔚然成风,素有“天然大氧吧、地道山泉水、大慈护宝泉”的称号

  晚报讯 (记者刘兵)护宝泉村位于淄川区西河镇东南群山环抱之中,孝妇河的北边、齐长城旧址穿村而过,东南与岳阳山庙群为邻,环境优美、植被茂盛、泉水叮咚、村风纯朴,团结和谐,孝亲敬老蔚然成风,素有“天然大氧吧、地道山泉水、大慈护宝泉”的称号,也是远近闻名的慈孝文化村。

  据淄川史志记载,护宝泉村约建于明代末年,相传,一只口渴难耐的老虎四处寻水,在山坳一丛芦苇底下刨开土石,涌出涓涓细流。迁徙路过的先民见此就地扎根再也不往前走了,他们依泉而居,村名先叫虎刨泉后称护宝泉!

  市政府法制办副科长、淄川区西河镇护宝泉村“第一书记”胡永光,任职以来,以“抓党建、促脱贫”为核心,以“调整产业结构、确定产业发展之路”为重点,以实现由“输血”到“造血”功能的转变为工作目标。一年来,带领支部一班人紧紧围绕护宝泉村的现实情况、整合资源、寻找出路,让群众看到我是真做事,真帮扶,取得了一定成果。胡永光告诉记者,发展“一树一泉一文化”产业项目一定能让护宝泉名扬天下,让群众过上好日子!

  “一树一泉一文化”产业项目具有绿色、生态、环保和可持续性,符合产业发展规划。“一树”是指在规划范围内全部种植连翘树,再配置满山遍野的黄花菜,形成独具特色的乡村景观。“一泉”就是充分保护利用好四季涌流的“虎刨泉”及山上山下60多处泉眼,形成山水相间的特色景观。“一文化”是立足护宝泉村历史悠久的齐长城遗址、孝文化的感人事迹、爱情故事和长寿老人等深厚的文化底蕴,以传统文化为主题建设具有特色的“慈孝文化村”。

  发展“一树一泉一文化”产业项目需要在五大产业上求突破。一是以种植连翘树为主,大力发展连翘产业,建立连翘基地、生产连翘茶,走口品牌高端之路。今年完成种植1000棵连翘树和2万株黄花菜,利用三年的时间建成千亩连翘、黄花菜生态基地,形成独具特色的天然大氧吧。二是“泉”的保护和利用产业,目前“虎刨泉”景观正在建设,把60眼泉用24孝和传统文化故事命名。三是孝文化产业,以村民封明贵、孙玉霞、封花花的典型故事为代表,由马金辉创作的《大慈护宝泉》、翟焕远采写的《百善孝为先——淄博市淄川区西河镇护宝泉村孝亲敬老蔚然成风》已在各大报纸和媒体发表,为申报“慈孝文化村”奠定基础。四是引导太极养生产业进入护宝泉,打造空中养生天堂。五是“农家乐”和“乡村游”产业应运而生。

  目前,护宝泉通过书画义卖、小树认养、企业捐助和政府支持筹集资金,改善基础设施,对五大产业进行招商,实现全村早日脱贫共享共赢。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袁菲菲

更多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