漱口水不宜长期使用

2015-10-13 08:54:00    作者:郭艳   来源:大众网淄博频道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随身带一瓶小剂量漱口水,饭后“咕噜”个三十秒后吐掉,口气清新不说还能帮助防龋,连刷牙的工夫都省了。虽说是方便快捷,但淄博口腔医院口腔粘膜病科邢雪医师提醒大家长期使用漱口水是有弊端的。

  随身带一瓶小剂量漱口水,饭后“咕噜”个三十秒后吐掉,口气清新不说还能帮助防龋,连刷牙的工夫都省了。虽说是方便快捷,但淄博口腔医院口腔粘膜病科邢雪医师提醒大家长期使用漱口水是有弊端的。

  漱口水的作用?能代替刷牙吗?

  漱口水有净化口气、去除容易被清除的食物残渣和部分软垢的作用。使用含有药物成分的漱口水还能抑制细菌生长,减少口腔致病菌。

  但与刷牙相比,漱口水无法彻底清除牙齿上的菌斑及一些细小缝隙中残留的食物,不能完全发挥治疗牙周病和预防龋齿的功效。而且,刷牙的一个主要目的是除去附在牙齿表面的牙菌斑。在这个过程中。最关键的是牙刷的物理摩擦,而漱口水无法进行这种摩擦。因此去除牙菌斑的效果有限。漱口清洁永远不可能代替刷牙。要想牙齿健康,最好还是刷牙为主,漱口水最好用于应急之需。

  林小姐是公司的公关人员,因为工作需要接洽客户,所以平时特别注意自身形象,尤其注意口气清新,因此频繁的使用漱口水,但是最近林小姐发现,自己似乎有了口臭的毛病,呵气的时候可以明显的感觉到,这让她觉得十分的尴尬。漱口水用多了会导致口臭,这是怎么回事呢?

  漱口水使用不当会致口臭?用多了还有哪些反效果?

  虽然漱口水有清新口气、辅助清洁口腔的功能,但正常人长期使用也会有一定的副作用。如不少漱口水中的消炎成分可抑制一些细菌的生长,导致口腔内正常的菌群比例失调。另外,目前许多漱口水中含有酒精,长期使用会导致口腔干燥并引发刺痛感。一些漱口水还会导致牙齿变色。

  一般人有没有必要长期用漱口水?

  一般健康人群无需常用漱口水,只要早晚刷牙,配合使用牙线清洁已足够 。尤其是药物性漱口水更要慎用。药物性漱口水有辅助治疗作用,一般用在牙龈炎和牙周手术后,不能作为日常口腔护理药品长期使用。当口腔疾病痊愈后,就应停止使用,以免引起口腔内正常菌群失调和产生抗药性。

  市面出售的漱口水有多种配方,如百里酚、三氯生、葡萄糖酸氯己定等。其中葡萄糖酸氯己定证实有效抑制牙菌膜滋长,防止牙周病,但同时发现若长期使用,会令牙渍沉积于牙齿表面,以及影响味觉。一般含有葡萄糖酸氯己定配方的漱口水,配给牙周病患者、口腔溃疡或做完口腔手术的人,但不应长期使用,避免令牙渍沉积。

  如何挑选适合自己的漱口水?

  使用药用漱口水要遵医嘱。现在漱口水主要分成两大类,一类是保健型的,另一类是药物类的。而后者如果不在医生的指导下使用的话,很可能造成问题。

  听说口腔溃疡时使用漱口水好的快,是这样吗?

  对于口腔溃疡患者,部分医生会专门调配加入含麻药成分的漱口水,让病人进食时能够暂时减轻疼痛,只能达到缓解症状的作用,而治疗口腔溃疡的直接方法是去除诱因。

  使用漱口水的几点贴士

  1、漱口水的杀菌、除臭、爽口作用是暂时的,只能作为口腔护理辅助用品,不可替代常规刷牙。严重口腔异味必须就医。

  2、漱口水不可吞服,会对产生不良刺激或中毒。

  3、严格区分处方及非处方漱口水。我们在市场上买到的均属于非处方漱口水,没有治疗口腔疾病的作用(如牙龈炎、牙周炎、口臭等),有病必须就医。在药店买到或标有“在医生指导下使用”字样的漱口水,不可在日常使用。医生强调,谨慎购买药物配方的漱口水,或使用前请教医生。

  4、健康人可以选择清水漱口,可以去除齿垢,也可以选择餐后用茶水来漱口,既可解油去腻爽口洁齿又有利于坚固牙齿。有口腔病症的人群建议使用药物漱口水或淡盐水。(淄博口腔医院 郭艳)

初审编辑:曹亮
责任编辑:王盈盈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