补冬不如补霜降 宜平补 提免疫

2014-10-23 10:17:00    作者:孙艺萌   来源:大众网淄博频道  我要评论

关键词: 霜降
[提要]10月23日霜降。霜降至,天渐冷,张店区中医院杨涛主任医师介绍,此时要做好霜降时节的养生保健,谚语有“补冬不如补霜降”的说法,无论是在饮食养生还是运动调养上都需应时谨慎。
    10月23日霜降。霜降至,天渐冷,张店区中医院杨涛主任医师介绍,此时要做好霜降时节的养生保健,谚语有补冬不如补霜降的说法,无论是在饮食养生还是运动调养上都需应时谨慎。 

  秋补润燥、固表、益气

  补冬不如补霜降,认为秋补补冬更要紧。深秋五行属金,在人体五脏属肺。进补要以润燥、固表、益气为主。应多吃些梨、苹果、白果、洋葱、雪里蕻。少吃冷硬食物,忌强刺激、暴饮暴食,还要注意胃的保暖。春天吃花,秋天吃果,白薯、山芋、山药、藕、荸荠,都是这个时节适宜吃的食物。此外,还可以多吃些百合、蜂蜜、大枣、芝麻、核桃等食物,也很有保健效果。身体虚弱的老人喝点蜂王浆,早晚各服一次,对促进睡眠和通便有一定好处。

  根据体质来进补

  霜降进补要根据各人体质选择食材。一般可以选择温补类食品,如牛肉、羊肉、兔肉等。此外,枸杞、党参、淮山、熟地、山药、黄芪等炖排骨或牛肉也是不错的选择。年老体弱者则应以补气补血为主,可以吃些鸡、鱼、肉、蛋等,也可以加人参、红枣、苡米、山药、龙眼等做成药膳食用。而阴虚的人就不适合吃太多温补类食物,应以补脾胃为主。

  充足睡眠解秋乏

  秋季昼夜温差变化比较大,运动能给身体以良性的刺激,使人的体温调节机制不断处于紧张状态,有助于提高人对环境变化的适应能力,提高心血管系统的功能,从而更容易适应进入冬季后的气候变化。宜选择轻松平缓、活动量不大的项目,如慢跑、散步、登山、太极拳等,适时有度地进行。此外,还需顺应春困秋乏的生理反应,保证充足的睡眠。每次运动前,一定要做好充分的准备活动,注意动与静的合理安排,不宜过度劳累,更不可经常大汗淋漓,使阳气外泄,伤耗阴津,削弱机体的抵抗力。

  收神敛气缓秋悲

  从藏象说来看,肺与秋气相应,肺气虚者对秋天气候变化特别敏感。秋风冷雨,花木凋零,万物萧条,常会让人在心中引起悲秋、凄凉之感,易产生抑郁情绪,所以还应注重调摄精神养生。

  应有心无其心,百病不生的养生素质,养成不以物喜、不为己悲,乐观开朗,宽容豁达,淡泊宁静的性格。收神敛气,保持内心宁静,以减缓秋季肃杀之气对精神的影响。

  天气干燥,气候寒热多变,稍有不慎就容易伤风感冒,许多旧病也易复发,故此时节被称为多事之秋

  因此,养生对精神情志、饮食起居、运动导引等方面进行调摄时,应注重一个字。要顺应秋天的气候变化,适时增减衣服,做到秋冻有节,与气候变化相和谐。

初审编辑:曹亮
责任编辑:刘颖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