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中药协会:"嚼槟榔""槟榔入药"不可混为一谈

2013-05-08 16:55:00    作者:任壮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嚼槟榔;中药;中医科学院;槟榔入药;四磨汤
[提要]针对近日一些媒体关于“槟榔入药”问题的报道所引发的社会关注,中国中药协会举办了“槟榔入药”临床安全性研讨会。对“嚼槟榔”与“槟榔入药”的根本区别,李连达进一步总结七点“不一样”:一是所用原料部位不一样。

  针对近日一些媒体关于“槟榔入药”问题的报道所引发的社会关注,中国中药协会举办了“槟榔入药”临床安全性研讨会。

  5月4日,中国中药协会在京举办的“槟榔入药”临床安全性研讨会上,来自中医药科研、临床、管理和产业领域的知名专家针对一些媒体关于“槟榔入药”安全性问题的报道及其引发的社会话题,进行深入研讨。与会专家表示,作为我国传统中药的槟榔和含槟榔复方制剂具有良好的临床疗效,其安全性与长期“嚼槟榔”的习惯行为所带来的潜在健康风险,不可混为一谈。专家认为,应以加强“槟榔中药”的科学合理使用、上市后安全性再评价研究和中医药知识科普宣传,回应相关报道引发的民众关注。

  4月下旬以来,有报道引述2003年关于咀嚼槟榔与人类口腔癌等具相关性的世界卫生组织流行病学调查报告,对“槟榔入药”提出质疑,矛头指向含槟榔的传统中药“四磨汤”口服液,经网络媒体转载后,“槟榔入药”安全性话题引发一定社会关注。

  中国工程院院士李连达在研讨会上表示,槟榔可做食品、药品用途。包括我国南方在内的亚洲部分地区有“嚼槟榔”的传统习俗,有调查显示长期咀嚼槟榔与口腔癌发病率有相关性。而药用槟榔则至今没有任何临床报告证明可致癌,更无可靠证据证明槟榔是致癌物质。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盈盈

更多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