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记者问丨淄博10家企业入选“山东手造·优选100” 数量居全省首位

2023-06-02 17:18:35    作者:张言丽   来源: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文化,工作,建设,文明,淄博市
[提要]

  大众网记者杨雨桐淄博报道

  6月2日下午,淄博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组织召开“‘三提三争’践行承诺”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五场,淄博市文化和旅游局主要负责同志向社会发布相关情况,淄博市委宣传部负责同志回答记者提问。

  现场答记者问

  一、今年是提出文化“两创”重要指示的第十年。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白玉刚先后四次来我市开展专题调研,为我市文化“两创”工作把脉定向,提出一系列工作安排,充分体现了省委对齐文化传承创新发展的高度重视。请问目前淄博文化“两创”工作,都取得了哪些亮点成绩?

  淄博市委宣传部副部长于双胜同志:

  近年来,按照省委打造文化“两创”新标杆的重要部署和白玉刚部长在淄调研的工作安排,立足“齐文化发祥地”地缘优势和资源优势,锚定建设优秀传统文化“两创”标杆城市目标定位,主动融入“山东文脉”,文化“两创”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

  一是体制机制趋于完善。在全省率先制定《淄博市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两创”突破行动方案》,成立以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同志任组长的文化“两创”工作领导小组,构建“领导小组——指挥部——工作专班”的市级工作运行体系。召开全市文化“两创”工作推进会,印发文化“两创”工作要点,打造集学习交流、会议研讨、集中办公、成果展示等于一体的文化“两创”悦享空间,作为全市文化“两创”指挥中枢,抽调领导小组、三大指挥部有关人员集中办公,统筹推进文化“两创”工作任务落实落地。

  二是文化研究阐释提档升级。有序推进齐文化北京研究院和齐文化研究联盟组建,出版《齐国国君评传》、《管子》、《晏子春秋》,编写《齐国通史》、《齐史通览——齐文化党政干部读本》、《齐国成语典故大观》、《齐国名相评传》等齐文化系列典籍。

  三是文化遗产保护利用成效显著。在全省率先建立文物长制,实施淄博市文物保护利用“十大工程”,建立起五级文物保护体系。临淄赵家徐姚遗址获评2022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持续推进“两园一廊道”建设,在全省率先建立起市、区两级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工作推进机构,2022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山东段)建设推进活动、2022山东黄河生态旅游体验季启动仪式在我市成功举办。临淄齐国故城考古遗址公园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果,齐景公墓殉马坑保护展示项目主体工程竣工,游客展示服务中心项目完工并对外开放。

  四是文化宣传普及深入人心。实施齐文化“六进”工程,2018年以来先后走进市直机关、学校企业、农村社区等开展宣讲400余次。举办齐文化动漫大赛、短视频大赛、成语故事进餐厅等主题活动,连续举办十九届“齐文化节”、七届“齐文化与稷下学高峰论坛”、六届“海峡两岸齐文化节”,与文旅部、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等共同举办“探访足球起源文化之旅”系列对外交流推广活动。实施文艺精品“两创双百”高峰计划,我市参与拍摄的电影《我的父亲焦裕禄》获全国第十六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创作推出舞剧《黄河两岸是俺家》、音乐剧《画皮》、五音戏《追梦长歌》、动画片《蹴鞠小子》、纪录片《战国大学堂之稷下学宫》等文艺作品。建立2023年淄博市重点文艺作品创作项目库,配合央视科教频道《探索·发现》栏目拍摄制作纪录片《临淄窝托西汉齐王墓》系列,启动音乐剧《稷下学宫》系列创排,音乐剧《画皮》在全国八个城市进行巡演。

  五是文旅融合积厚成势。颜神古镇、金鼎1948、华侨城稷下湾、马踏湖、海岱楼钟书阁等文旅项目建成开放,市委旧址改造项目已全面建设完成,为优秀传统文化“两创”提供更多展示体验载体。建立淄博文化片区重点项目库,纳入66个重点项目,2023年度计划投资81亿余元,目前已完成投资24.67亿元。培育打造“山东手造·齐品淄博”品牌,华光国瓷等10家企业入选“山东手造·优选100”,数量位居全省首位。成立淄博市推进陶瓷琉璃丝绸文创产业高质量发展工作专班,组织全市重点文创企业设计“仁道杯”、“黄河杯”、“管鲍杯”等13大系列文创产品,在2023山东工艺美术博览会暨“山东手造”精品展开幕式上发布,其中,“黄河杯”被省委宣传部选定为黄河文化论坛伴手礼。

  二、在文化繁荣提效争先中,市委宣传部围绕深化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开展“有淄有爱”文明创建工程,塑造“厚道齐地?美德淄博”城市品牌等内容确定了年度工作目标,请问现在各项工作进展情况如何?

  淄博市委宣传部副部长于双胜同志:

  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紧扣年度工作目标任务,扎实推进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实施“有淄有爱”文明创建工程,塑造“厚道齐地?美德淄博”城市品牌,让“三提三争”在全市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中见行动、见成效。

  一是扎实推进文明实践,筑牢文明建设根基。举办文明实践暨美德健康新生活重点项目“揭榜挂帅”签约仪式,组织11个区县(含功能区)分别对9个重点项目进行受领和签约。深入开展文明实践展示载体扩容建设,打造展示区、展示带10个,文明实践综合体27个,纳入省文明办重点展示区、展示带3个,数量居全省首位。成立淄博市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学院,举办志愿服务工作培训班2期。深化“五为”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发布展示交流服务项目1000余项,入选全省“四个100”先进典型27个,选树全市“五个十佳”等典型108个。实施美德健康新生活“仁爱工程”,扎实推动美德健康新生活“五进”,打造首个美德健康新生活主题公园。推广、解读《如此生活》美德健康新生活大众读本,举办“如此生活美淄淄”美德故事征集展播活动。构建“美德健康新生活专家人才库”,甄选专家人才45名。

  二是扎实推进文明培育,擦亮“美德淄博”品牌。开展移风易俗“六个一”提升行动,发布齐人有礼“新风10条”,设计公益广告14幅。开展“家族代表话家风”活动,邀请23名姓氏家族代表,进行线上线下话家风、传家训、讲家事。组织开展“有淄有爱”文明风尚活动,化解纠纷252起、劝阻不文明行为320次,清理占道经营、流动摊点9400余处,清理乱拉乱挂、乱摆乱放4600余处,整治非机动车问题2.42万处。开展道德典型选树宣传活动,启动第九届淄博市道德模范评选,推荐入选中国好人榜1人,入选山东好人13人,推选淄博好人89人。联合市纪委、市妇联组织推选第三届淄博市文明家庭30户,最美家庭147户。

  三是扎实推进文明创建,打造“有淄有爱”形象。以文明城市创建为龙头,推动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社区、文明校园五大创建工作常态长效,表彰市级文明村镇537个、市级文明单位494个、市级文明社区102个、文明校园90个。组织2023年度省、市级各类文明创建单元立项工作。召开淄博市打造“一座最有爱的城市”有爱项目新闻发布会,发布“创城惠民百件实事”活动、“一座最有爱的城市”十个一公益广告项目、“有爱指数”小程序项目。加强市民巡访团建设,今年以来“爱淄博随手拍”参与人数达50万余人次,回应处理问题4万余个。在全市范围内宣传推广“一座最有爱的城市”公益广告3版32款,增设更换“一座最有爱的城市”公益广告2181处。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zhangyanli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