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金梅:女工匠也有大作为 挑战自我荣获“金牌工匠”

2016-06-15 10:07:00    作者:   来源:大众网淄博频道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工作中的范金梅吃苦耐劳,兢兢业业,受到了同事们的一致好评。虽然工作年限并不长,但她的精神却感染了很多同事。“范金梅是个能吃苦、不怕脏、不怕累、爱学习的好工人,值得我们向她学习。”采访时,范金梅的一位同事对记者说。
  她是荣获“淄博金牌工匠”称号为数不多的女工匠;她只是一名普通的燃气器具安装维修工,仅有高中文化,却不断学习,勇于挑战自己,掌握了过硬的燃气器具安装维修技术,并在淄博市、山东省、全国的燃气行业技能大赛中勇获第二名;她是小组里唯一的女性,却时刻以男职工的标准要求自己,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她就是淄博金捷天然气公司的职工范金梅。
范金梅用管钳安装户内燃气表。

范金梅用管钳安装户内燃气表

范金梅正在认真用量尺测量,将误差控制到最小。

范金梅正在认真用量尺测量,将误差控制到最小。

范金梅正在用电钻往墙上打眼。

范金梅正在用电钻往墙上打眼

范金梅搬运钢管。 

范金梅搬运钢管

专注工作的范金梅。

专注工作的范金梅

  她是荣获“淄博金牌工匠”称号为数不多的女工匠;她只是一名普通的燃气器具安装维修工,仅有高中文化,却不断学习,勇于挑战自己,掌握了过硬的燃气器具安装维修技术,并在淄博市、山东省、全国的燃气行业技能大赛中勇获第二名;她是小组里唯一的女性,却时刻以男职工的标准要求自己,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她就是淄博金捷天然气公司的职工范金梅。

  闲不下来的“女能人” 让男职工折服

  初见范金梅,身穿红色的工作服,正在安装燃气表,41岁的她个头不高,却精力充沛,爬上爬下没有任何犹豫,干起活来干净利索。聊起从事这一行的原因,范金梅告诉记者,高中毕业以后,去一个厂子里干了一个月,每天工作8个小时,她觉得那样的生活太清闲了,不适合自己,便回家帮父亲做起了电焊维修,虽然别的女孩子都觉得这种活又脏又累,她却越学越喜欢。后来范金梅在亲戚店里帮忙,给金捷公司做了5年工程后,公司觉得她老实可靠、技术过硬,就邀她正式加入。

  2013年7月,范金梅进入了淄博金捷天然气管道运输服务有限责任公司,从事燃气具安装维修工作。燃气器具虽然体积不大,但是品种多,更新快,要想全面掌握这门技术,还确实不易。在平日里,范金梅除了跟老师傅在实践中学习外,还买了各种燃气器具图书,在干中学,学中干,琢磨钻研燃气器具工作原理,慢慢地掌握了各种燃气器具性能、特点,并在实践中练就了一套过硬的维修技术,还自己动手制作了一些燃气器具便于维修的工具。

  随着工程的深入,图纸的生疏难住了范金梅,由于没经过专业学习,她对施工图纸了解甚微,这直接影响了计算下料、加工、安装和检测等工序的进度。为此,范金梅利用中午吃饭、晚上下班时间,自己“补课”,钻研理论知识和实际操作的技巧,不懂的地方就及时向公司里年轻的大学生们请教。经过范金梅的不懈努力,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她对图纸的掌握便得到很大提升,现在一拿到图纸,怎么下料就已经心里有数了。理论支持加上熟练的操作技术,范金梅在燃气表安装上所用时间大大缩短,工作效率显著提高。

  此外,范金梅并不满足于本职工作的进步,工程部除了工程安装,切割、焊接更是“家常便饭”。范金梅又再次投入到焊接的学习中,一次不行两次,两次不行三次,反反复复的练习,来来回回的失败并没有挫伤她的积极性,凭着这股子韧劲,焊工作业也有模有样,还顺利考出了焊工证,这下可把公司里还没拿出证的男职工惊呆了,称她为“女能人”。

  不服输 以男同事标准严格要求自己

  工作中的范金梅吃苦耐劳,兢兢业业,受到了同事们的一致好评。虽然工作年限并不长,但她的精神却感染了很多同事。“范金梅是个能吃苦、不怕脏、不怕累、爱学习的好工人,值得我们向她学习。”采访时,范金梅的一位同事对记者说。

  户内安装组共有8个人,只有范金梅一个是女性。可干起活来,她从不示弱,经常爬十几层楼梯入户检查、安装,在几十米的高空站在吊板上作业。“虽然只有我自己是女的,我也不能给女同胞丢脸,男同事能干好的活,我一样能做好。”范金梅说。

  燃气器具安装工作繁忙,每天早上6点就要上班,一直到下午7点多才能下班,加班加点更是常事。工程部是抢险作业的主力军,出现紧急情况,范金梅和其他同事一样,第一时间赶去处理险情。2016年过年时,某天晚上12点,一处天然气管道被挖断,接到通知后,范金梅立刻与同事赶到现场,进行维修,4个人抢修了3个多小时后,才把管道修好。

  勇于挑战自我 在全国比赛中获得第二名

  在不断学习和累积过程中,范金梅的技术得到提高。2015年6月,范金梅代表淄博金捷天然气公司参加淄博市公用事业局职工职业技能大赛,一个男技工都不愿轻易尝试的比赛。在公司的大力支持下,她对安装工艺的反复推敲,不断演练,再加上过硬的心理素质,一举夺得淄博市燃气具安装维修项目第二名的优异成绩。同时,她也获得了参加省级比赛,与省内各技术骨干切磋学习的机会。

  欣喜之余,范金梅也感受到了更大的压力。她在不耽误工作的情况下,抽空就钻研理论,琢磨技术。2015年9月,“飞奥杯”第四届山东省燃气行业职工技能竞赛暨全国大赛选拔赛在济南举行,这里汇聚了全省燃气行业的行家里手,作为为数不多的女技工之一,她稳扎稳打,展现了自己在燃气具安装维修的技艺,最终获得全省第二名的好成绩,得到了众多专家的褒奖及肯定,同时获得国家级比赛的资格。

  2015年9月23日,“燃气杯”第三届全国燃气行业职工技能竞赛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燃气行业技术精英济济一堂,见惯了“大场面”的范金梅再次一鸣惊人,一鼓作气摘得燃气具安装维修项目获得全国第二名和燃气具安装维修工亚军、竞赛一等奖,真正展现了当代女工的风采。

  “其实我很普通,就是把自己的本职工作做好、做精。”采访最后,范金梅谦虚的说,“我觉得工匠精神就是不断钻研,不怕苦不怕累,勇于挑战自己的精神。”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盈盈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