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磊:85后“金牌工匠” 勇于创新创收120万元

2016-06-12 14:37:00    作者:丁稳   来源:大众网淄博频道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2008年申磊从山东铝业职业学院机械系数控专业毕业后,虽然工作比较忙,但他仍然坚持学习,不仅学习数控设备操作技能和计算机编程理论,还利用业余时间熟悉机床性能,对机床的性能更加了解,并在2015年获得了青岛科技大学(专升本)机械设计与制造专业的学位证。

  申磊,淄博火炬能源有限责任公司的一名职工,作为一名年仅31岁的85后工人,却已获得“山东省技术能手”、“振兴淄博劳动奖章”、“淄博金牌工匠”等众多荣誉;他坚持在车间一线,爱岗敬业,每年完成7000工时。工作8年以来,他不断学习,坚持创新,改进机床加工方法,每年为公司创造经济效益120万元。

申磊介绍工作的车间。

申磊介绍工作的车间

申磊通过程序操控机床。

申磊通过程序操控机床

申磊在研究工装的图纸。

申磊在研究工装的图纸

申磊正在专心致志测量。

申磊正在专心致志测量

除了操纵车床,申磊经常在自己的小办公桌那编写程序。 

除了操纵车床,申磊经常在自己的小办公桌那编写程序。

申磊加工出的零部件。 

申磊加工出的零部件

在车间门口,挂着申磊获得的荣誉。

在车间门口,挂着申磊获得的荣誉。

  大众网淄博6月8日讯(记者 丁稳)申磊,淄博火炬能源有限责任公司的一名职工,作为一名年仅31岁的85后工人,却已获得“山东省技术能手”、“振兴淄博劳动奖章”、“淄博金牌工匠”等众多荣誉;他坚持在车间一线,爱岗敬业,每年完成7000工时。工作8年以来,他不断学习,坚持创新,改进机床加工方法,每年为公司创造经济效益120万元。

  春节坚守岗位每年完成7000工时

  身穿蓝色的工服,顶着微乱的头发,在淄博火炬能源有限责任公司机电分公司的生产车间,记者见到了荣获“淄博金牌工匠”的申磊,他正在进行机床加工。就是这么一个貌不惊人的青年,却荣获了“山东省技术能手”、“振兴淄博劳动奖章”、“淄博金牌工匠”等众多荣誉。

  吃苦耐劳、爱岗敬业、勇于创新是公司老师傅们对申磊的评价,作为80后的年轻人,申磊的身上没有浮躁,而是对工作的专注,每当公司接到紧急任务时,申磊总是主动请缨,想尽办法缩短工期,保质保量的完成任务。

  2016年春节前,机电公司承担某特种产品四幅模具加工的重任,因该模具每幅有2500多个型孔,容易出错,申磊带着学员忙了3个月,才顺利完成了任务。“因为工期紧,那段时间每天加班加点,从早上7点钟工作到晚上11点。”申磊对记者说,因为老家远在菏泽,也没能回家陪父母过春节。

  “前几天,妻子生孩子,本来是有7天的陪护假,厂里太忙,在家照顾了妻子5天,就抓紧回来上班。”聊到刚出生的孩子,申磊的眼里带着一丝柔情。

  巧妙设计工装 工作效率提高30倍

  2012年,淄博火炬能源有限公司机电分公司承接了大量核电设备的生产任务。由于核电左右铅屏蔽盖工作量大,加工困难。按照正常的加工程序,20个小时才能完成1个。面临工期紧、任务重的问题,申磊潜心钻研,设计出了自制核电左右铅屏蔽盖工装,使用组合加工,不但提高了加工精度,生产时间大大缩短,仅用半个小时就能完成一个,工作效率提高了30倍。通过申磊设计的工装,保质保量的完成了核电生产任务,这个工装还被评为厂里的微小发明二等奖。

  申磊的创新意识不仅体现在重大项目生产中,更表现在日常生产中的点滴之间。螺纹是数控加工中的常见加工项,在编程软件中一般采取参数线编程方法,该方法针对不同的螺纹要进行画图,并生成程序。但申磊在加工时发现,对于有特殊要求的螺纹,这种方法比较繁琐。于是通过翻阅书籍,不断钻研,研究出了参数编程方法,针对于不同的螺纹、螺距、丝长,仅需修改几个参数即可完成,极大的提高了螺纹加工效率。通过申磊的不断创新,每年为公司创造经济效益120万元。

  弘扬工匠精神 做好传帮带工作

  工作中,申磊不仅勇于创新,还热爱学习,坚持用知识不断充实自己。2008年申磊从山东铝业职业学院机械系数控专业毕业后,虽然工作比较忙,但他仍然坚持学习,不仅学习数控设备操作技能和计算机编程理论,还利用业余时间熟悉机床性能,对机床的性能更加了解,并在2015年获得了青岛科技大学(专升本)机械设计与制造专业的学位证。

  此外,申磊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还做好传、帮、带工作,为公司培养生产骨干,无私地将自己所学知识和工作经验传授给学员。“带学员的时候,要根据他们的性格特点,侧重不同点教授,除了教他们工艺、工序以外,更重要的是让他们继承工匠人的吃苦耐劳、坚持创新的精神。”谈起带徒弟,申磊说。工作8年以来,他先后带出了6名学员。

  “我觉得工匠精神就是坚守、创新,把小事做到极致。”采访最后,申磊对记者说,“荣誉是对过去的肯定,更是对未来的鞭策,我将弘扬工匠精神,不断学习,不断创新,为淄博工业建设添砖加瓦,为火炬能源的发展壮大贡献力量。”这是申磊荣获“淄博金牌工匠”时的宣言,也是鞭策他不断努力前行的动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盈盈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