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学武:25年讲台与车间 培养下一个“金牌工匠”

2016-06-13 17:47:00    作者:丁稳 徐丹青   来源:大众网淄博频道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作为一名技校的教师,孙学武在教学上多了一份耐心和责任心,在别人眼中调皮捣蛋的技校学生,在孙学武的眼中,每一个都有不同的闪光点。“他们虽然很调皮,但动手能力、抗压能力都特别好,能动手做成一件什么东西,成就感就来了。”针对学生们不同特点,孙学武循循善诱,教导学生们做人要有良好的品德,鼓励学生们积极实践,掌握技术成为一名对社会有用的人才,他与学生们的距离不断拉近。

  谈起工匠,一般人都认为工匠就是车间里专注的技术工人,但在首批“淄博金牌工匠”获得者中,他的职业与别人不同,讲台和汽修基地是他工作的车间,粉笔和教杆是他的工具,工作25年以来,他不忘初心,践行“工匠精神”,坚持实践与理论相结合,培养出一大批优秀的汽修人才,他就是淄博市技师学院汽车工程系汽车驾修教育教学部主任孙学武。

孙成武在办公室准备教案。

孙成武在办公室准备教案

孙成武演示“鱼刺图故障诊断法”。

孙成武演示“鱼刺图故障诊断法”

孙成武与参加大赛的同学共同探讨问题。

孙成武与参加大赛的同学共同探讨问题

孙成武指导学生检修车底。

孙成武指导学生检修车底

孙成武指导学生进行检修。

孙成武指导学生进行检修

孙成武指导学生准确测量。

孙成武指导学生准确测量

作为大赛班的指导老师,孙成武正在指导学生进行四轮定位。

作为大赛班的指导老师,孙成武正在指导学生进行四轮定位。

  大众网淄博6月13日讯(记者 丁稳 见习记者 徐丹青)谈起工匠,一般人都认为工匠就是车间里专注的技术工人,但在首批“淄博金牌工匠”获得者中,他的职业与别人不同,讲台和汽修基地是他工作的车间,粉笔和教杆是他的工具,工作25年以来,他不忘初心,践行“工匠精神”,坚持实践与理论相结合,培养出一大批优秀的汽修人才,他就是淄博市技师学院汽车工程系汽车驾修教育教学部主任孙学武。

  谈学生:每一名学生都有闪光点

  在淄博市技师学院汽车工程系,记者见到了孙学武,初见孙学武并非是一个匠气十足的人,一身蓝灰相间的工作服显得非常干练。年仅44岁的孙学武曾被评为“淄博市首席技师”、“全国机械职业院校人才培养优秀教师”、“淄博市第九届师德标兵”、淄博市“百对优秀名师高徒”以及“山东省首席技师”等多项荣誉称号。

  “做好一件事,首先得从心底里热爱它。”谈起成为一名汽修教师的原因,孙学武告诉记者,从小喜欢汽车的他,1988年考入了淄博市交通高级技校,学习期间表现优秀,1991年留校任教。“当时我想,留校任教就可以把我会的汽修知识教授给更多人。”就这样,在教师这个岗位,孙学武一呆就是25年。

  作为一名技校的教师,孙学武在教学上多了一份耐心和责任心,在别人眼中调皮捣蛋的技校学生,在孙学武的眼中,每一个都有不同的闪光点。“他们虽然很调皮,但动手能力、抗压能力都特别好,能动手做成一件什么东西,成就感就来了。”针对学生们不同特点,孙学武循循善诱,教导学生们做人要有良好的品德,鼓励学生们积极实践,掌握技术成为一名对社会有用的人才,他与学生们的距离不断拉近。

  采访期间,正好孙学武负责的一名贫困生来向他请教毕业工作的事情,孙学武耐心的告诉他,先在学校把技术学扎实,到时候会帮他推荐合适的工作,让他不用担心。“考虑到孩子的自尊心,我一般是在学习上多指导他,只要有问题,哪怕凌晨2点钟打电话都可以。”孙学武告诉记者。

  谈工作:比赛专业户 带出许多冠军

  作为汽车工程系的汽车驾修教育教学部主任,孙学武一共掌管22个班,曾教过汽车维修、焊接等多门课程,除了一周要承担10—12个课时的教学任务外,还要负责淄博市技师学院官网汽车工程系的新闻宣传工作。但对孙学武来说,“比赛专业户”这个名称更符合他目前的工作。

  “知识并不能改变命运,只有将知识转变为技能并熟练的运用的工作和生活中,才能改变命运。”作为一名教学理论与实践技能都十分丰富的教师,这是孙学武常说的一句话。工作25年以来,他参加许多比赛都获得了不错的成绩,特别是2011年参加首届全国职业院校现代制造及自动化技术教师大赛,获得汽车全电气系统检测与维修组个人第一名。

  此外,孙学武还指导学校的多名老师和学生参加大赛,均获得了不错的成绩。2012至2014年经孙学武指导的李卫峰等六位老师分别获得第二、三、四届全国职业院校现代制造及自动化技术教师大赛汽车全电气系统检测与维修组一等奖和二等奖;2014年指导三名同学参加2014年世界技能大赛山东省选拔赛两人获得二等奖,一人获得三等奖等。

  谈创新:发明“鱼刺图故障诊断法”

  成绩的获得需要学校的平台支持,更需要的是个人努力,孙学武在教学过程中发明的“鱼刺图诊断教学法”是取得好成绩的关键。鱼刺图是一种发现问题的根本原因的分析方法,多运用于现代工商管理教育之中。“描述法和故障术是平常用的最多的两种故障诊断方法,但是学生理解起来比较有困难,于是我就想如果把鱼骨图放到故障诊断中,是不是会更方便简单?”经过反复推敲和实践,结合汽修的理论知识,孙学武研发出了“鱼刺图故障诊断法”。

  通过“鱼刺图故障诊断法”,学生们可以自己在白纸上推断出汽车出问题的根本原因,从而解决问题。“授人鱼不如授人渔,这样学生们掌握的技能就更牢固了,教会他们思考方法最重要。”孙学武对记者说。

  “我们培养的学生,希望他们能够往金蓝领发展,以后慢慢发展成为车间主任、技术总监。”孙学武告诉记者,现在每到毕业招聘季,许多企业都会到淄博市技师学院来招聘,学生们都能找到不错的工作,平均月薪达到三四千元。前几届的学生通过努力,有的在淄博市公交公司获得表彰,也有的创业当上了老板。“说起来感觉很自豪,作为一名老师,看到学生从学校走向社会,可以自食其力就觉得没有白费功夫。”孙学武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盈盈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