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运铁路行③:探访淄博车务段东风站“驼峰”作业

2016-07-23 13:27:00    作者:孙剑   来源:大众网淄博频道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暑运;铁路;淄博车务段
[提要]毒辣的太阳高高挂在入伏后晴朗的天空中,五名调车工人轮流在地表温度已“爆表”的高温下坚守工作岗位,紧盯货车车厢的传输轨迹,及时扳动车厢连接处的提钩杆,将两节车厢分离……

从驼峰上滑行而下的车厢(孙剑 摄)

调车工人注意着车厢行进路线,随时准备扳动提钩杆将车厢分离(孙剑 摄)

调车机在作业过程中起辅助作用(孙剑 摄)

 

已经“爆表”的地表温度测量计(孙剑 摄)

炎炎夏日,站上为工作人员准备了绿豆汤解暑。(孙剑 摄)

 

办公室监视器上显示着东风站各个区域的一举一动(孙剑 摄)

值班人员在监控办公室控制电脑操作(孙剑 摄)

淄博车务段东风站的驼峰分流轨道全景(孙剑 摄)

    大众网淄博722日讯(记者 孙剑)毒辣的太阳高高挂在入伏后晴朗的天空中,五名调车工人轮流在地表温度已“爆表”的高温下坚守工作岗位,紧盯货车车厢的传输轨迹,及时扳动车厢连接处的提钩杆,将两节车厢分离……721日,记者来到了济南铁路局淄博车务段东风火车站,在参观采访这里的机械化自动调车驼峰作业的同时,感受到了炎炎烈日下铁路基层工作者的真实工作环境及状况。

  烈日酷暑下的“自动化”作业

  “扳动提钩杆,其实这也是工人们唯一需要干的人工活。其它环节都已经实现了机械自动化解编作业,主要的工作都是在铁道边上这个二层小办公楼上通过电脑控制完成的。”东风站综合技术室主任董国强对记者说道。

  采访当天,值班的是“驼峰班”四调组,一共五人。酷暑之下,地表温度爆表,已经超过温度表极限数值的50摄氏度,工人身上厚厚的工作服和工作帽早已被汗水浸湿。虽说实现了机械自动化,但这也需要站上值班员工在炎热的天气下坚守工作岗位。东风站每日数以万计的车辆解体中转工作量,除了扳动提钩杆,工人还必须24小时对操作作业进行监控记录,避免出现任何差池。

  远处的一节节车厢顺着驼峰坡道向下滑行,调车线上的“分流器”和“减速器”受电脑控制,在坡道下端分岔口对不同的车厢进行减速、分流。记者采访时,几名工人正在调车场西头的驼峰破上,监测着整个作业过程,统计着编解货车车厢的型号及数量。据了解,东风站上一共16条线分岔线铁轨,分别流放不同到站的列车。“我们东风站每天中转12千辆车厢,经驼峰中转的就有1000多辆,工作量十分巨大。”董国强介绍道。

  国内先进的自动化驼峰调车作业

  据了解,济南铁路局淄博车务段东风站是一个大型铁路货车中转站,位于胶济铁路金岭镇站与临淄站之间。 1982年在胶济铁路综合改造中,由原四等小站扩建为一等区段编组站。该站是胶济铁路上的区段编组站之一,主要办理胶济客货发送业务,以及辛泰铁路、东铁联络线货物列车到发、零解、转向列车的甩挂、编解作业、机车换挂,齐鲁石化总公司的货物、煤炭发送等业务。

  而驼峰则是东风编组站的主要特征,“它是地面上修筑的犹如骆驼峰背形状的小山丘,设计成适当的坡度,上面铺设铁路,利用车辆的重力和驼峰的坡度所产生的位能辅以机车推力来解体列车的一种调车设备,是编组站解体列车的一种主要方法。”董国强对记者介绍说,“在进行驼峰调车作业时,先由调车机将车列推向驼峰,当最前面的车组(或车辆)接近峰顶时,提开车钩,这时就可以利用车辆自身的重力,顺坡自动溜放到编组场的预定线路上,从而可以大大提高调车作业的效率。”

  据悉,驼蜂一般设在调车场头部,适合于车列的解体作业。驼峰根据设备条件的不同,可分为、机械化驼峰、半自动化驼峰和自动化驼峰。东风站就属于自动化驼峰,是当今国内比较先进的调车设备。

  曾经获得全国工人先锋号

  具体来讲,驼峰调车作业的自动化,主要包括车辆溜放速度的自动调节和自动控制、车辆溜放进路的自动选排和自动控制、驼峰机车推送速度的自动调节和自动控制、摘解风管和提钩作业的自动化等。其中最主要最关键的是车辆溜放速度的自动控制,它是驼峰自动化的核心内容。车列在驼峰编组站进行解体作业时,为了保证安全和作业的要求,必须在一定地点设置调速工具,根据需要对车辆的溜行速度实行调节,使之符合运营要求。

  而目前驼峰作业中,对车辆测重、测长、测距也全部实现了自动化,通过地面雷达感应测量,将数据传输到上面办公室的电脑中。这三个数据构成了合力,机器通过电脑控制自动调节轨道上调节器的力量,从而控制车厢经过这里时的速度及方向。“实现驼峰自动化,将大大提高工作效率、减少人工失误、降低生产成本。”这是自动机械化作业的意义所在。

  东风站驼峰班由一调组和四调组两个班组成,一调组共11人,四调组5个人组成,共有两台调车机。“每一名工人都有明确的分工,而且值班期间都非常辛苦,工作中出不得半点马虎,大家也都非常认真努力。我们是胶济铁路线的中心枢纽位置,每天都有大量的货物运送到这里来进行中转,因此大家肩上的责任和担子也非常重。另外,东风站曾经获得过全国工人先锋号,这是一个非常高的荣誉了。”采访最后,董国强自豪地对记者说道。

    相关新闻:

    暑运铁路行②:“铁蒸笼”下的调车员 烈日下步行超10公里

    暑运铁路行①:开荒种菜、厨艺比拼 雷家站接发列车中趣事多

初审编辑:马鑫
责任编辑:李晓雨

更多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