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运铁路行④:探访酷暑下的古董“绿皮车”

2016-07-28 22:40:00    作者:孙奉娟 刘建新 雄伟   来源:大众网淄博频道  我要评论

关键词: 绿皮车;旅客;列车员;淄博站;驴友
[提要]7053次列车全程184公里票价只有11.5元,站与站之间的票价仅有1元钱,行驶速度平均每小时仅为32公里,硕大的一个火车头,后面只有4节车厢。

缓慢驶来的7053次列车车头。

  

车上工作人员用汗水把“绿皮车”打造成了带动山区经济的旅游专列。

列车员每天在闷热的车厢中工作的时间超过12个小时。

调车机正将7053次列车车身从车库内拉出。

打扫卫生、接送热水、开关车门等,每名列车员身兼数职。

 

禁止吸烟、抛洒杂物的标牌悬挂在车厢内。

车上补票成为7053次列车的特色,但也加大了列车员的工作量。

列车员与驴友、村民成为了老熟人。

列车员的午餐。

小风扇成为旅程中最主要的降温工具。

    大众网淄博7月27日讯(记者 孙奉娟 通讯员 刘建新 雄伟)7053次列车全程184公里票价只有11.5元,站与站之间的票价仅有1元钱,行驶速度平均每小时仅为32公里,硕大的一个火车头,后面只有4节车厢。但就是这样一辆远离城市的慢节奏古董级“绿皮车”,在列车员们的汗水下,用冷饭菜、忙碌的脚步铸造成了打通淄博南部山区的旅游专列、庄户列车、发财车。

  车内没有空调 仅靠车顶风扇来降温

  还未登上7053次列车,就听到铁路人员介绍说,“绿皮车”与高铁、动车甚至是普通特快列车相比,条件很差,夏天没有空调,冬天没有暖气,列车烧水、取暖都是采用人工烧煤。

  早上6点半,记者走进1号车厢,一排晃晃悠悠的小风扇悬挂在车顶上,车头与车厢之间用一块标有旅客止步的白色布帘隔开,旁边挂着禁止吸烟等标牌。列车长韦青萍说,这趟车没有空调,夏天只能靠风扇来降温,但面对着高温天的炙烤,风扇带来的作用微乎其微,关上车窗就会闷热,打开车窗迎面的是热风,工作人员的衣服都是湿的。

  7053次途径24个车站,单程需要5小时49分钟,7053次列车在淄博站的开车时间为早晨6点52分,但为了保障列车准点启程,通常车身在6点10分左右由牵引车拉到站台,与车头连接起来。早上6点52分出发,中午12点41分到达泰安,34分钟后就要发车返回淄博,这也就意味着工作人员需要冒着酷暑,每天在列车上工作12个小时以上。

  尽管条件艰苦,但是列车运行前的准备却一样也不能少。开车前的40分钟,各个工种各司其职,担任列车长的韦青萍就要带领其他列车员打扫卫生,给列车上的锅炉添煤,随车的列车检查员安装好列车尾部标识灯,并对列车进行开车前的巡查,6点半,旅客开始放行,乘务员们在站台迎接旅客的到来,伴随着汽笛声的响起,7053次列车准时发车。

  时速最慢、停靠站最多 车上补票成为特色

  159个涵洞,56座桥梁,22座隧道,7053次列车时速最慢,停靠站却是最多的一趟,而它独有的特色就是车上补票,“因为这趟列车除了淄博、莱芜东、泰山卖票之外,其它的站全是在车上补票。”最多的时候能补到900多张票这无疑是加大了列车员的工作量。

  7053次列车最大的特点就是保留了锅炉,车上的锅炉既可以给车厢保暖,还能为旅客烧开水,而这一切都得靠人工完成。车上的列车几乎没有一刻休息的时间,刚清理完地面又开始忙着往茶壶里装水。

  “热水来了,需要热水的准备好自己的水杯。”以防旅客烫伤或者挤伤,列车员亲自接水、倒水。但工作环境的简陋,补票、烧锅炉、清扫卫生、为乘客送水,对身兼多职的他们来说已经成为了一种习惯。

  7053次列车上是没有餐车的,列车上也没有电磁炉和微波炉,所有司乘人员的中午饭全部是自己带的。记者看到,几个蒸包、一壶茶水摆在了列车员临时休息用的桌子上。韦青萍说,这就是列车员的中午饭。“夏天饭菜容易变质,我们一般都会在前一天晚上把饭菜冻在冰箱里,第二天早上拿出来,中午还可以冷着吃。”她说,热天还好说,冬天就只能放在热水里烫一下吃,经常是外面热乎乎,里面却是冰冰凉。

  与驴友、村民成为老熟人 兢兢业业建成“暖心列车”

  淄博到泰山的这条线路的历史至今已有40多年。起初这条线路是为了战备和铁路职工上下班方便,但是时间一长,随着周边的村庄增多,这条线路成了村民进出大山的唯一交通工具,但由最开始的12节车厢减到现在的4节。

  7053次列车列车员邢善友今年就要退休了,他在这趟列车上服务了30多年,做了一辈子列车员,他始终感到很自豪。说10几年前,乘坐这趟列车的基本为山区的村民,但随着生活质量的提高,乘客由村民变成了城里人。“周六日乘坐的旅客特别多,有时候车厢之间的过道上都站满了人,大多旅客都是身穿冲锋衣、手拿登山杖、钓鱼竿,城里人进山享受美景,特别是一些驴友,常常见都成了老熟人。”

  40多年来,7053次列车一直是沿线村民生活中的一部分。位于淄川区太河镇北牟村的北牟站是旅客下车较多的站点之一,村民高明铸说,附近几个村没有直通淄川或者张店的公交车,“乘坐公交车不如这个车方便,服务态度也好,上下车列车员也帮着我们拿拿行李,年龄大了,这个车也不挤,再说也方便,也安全。”

  7053次列车虽然人老车旧,但是周边的村民对这辆绿皮车却有着深厚的感情。而列车员更是和旅客、村民建立了很深的感情,“这边旅客大部分是农民、驴友,特别朴实,爱交朋友,所以时间长了就都成为了朋友。”

    相关新闻:

    暑运铁路行③:探访淄博车务段东风站“驼峰”作业

    暑运铁路行②:“铁蒸笼”下的调车员 烈日下步行超10公里

    暑运铁路行①:开荒种菜、厨艺比拼 雷家站接发列车中趣事多

初审编辑:马鑫
责任编辑:王雨萌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