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运铁路行①:开荒种菜、厨艺比拼 雷家站接发列车中趣事多

2016-07-09 12:29:00    作者:孙奉娟 通刘建新 雄伟   来源:大众网淄博频道  我要评论

关键词: 累加站;暑运;铁路工人;德大铁路
[提要]德大铁路线于去年9月28日开通,全线11个小站点,其中位于滨州市阳新县的雷家站就是其中一个仅仅接发列车的偏远小站。6个开站人两班倒,新线新站作业很少,空闲时间多。开荒种地、厨艺大赛、接发列车基本功比拼,他们在工作之外发挥特长,不仅仅干好工作,还找到了属于他们独创的趣事。
  
  烈日下的“开站人”  
  
  正在进行接发列车工作
  
  制作了职工团队精神
  
  加锁道岔演练
  
  享受绿色蔬菜收获乐趣
  
  厨艺比赛练就了“美食家”
  
  半个小时炒出的美食
  
  向记者展示搜集到的正宗博山菜谱
  
  记者 孙奉娟 通讯员 刘建新 雄伟
  德大铁路线于去年9月28日开通,全线11个小站点,其中位于滨州市阳信县的雷家站就是其中一个仅仅接发列车的偏远小站。6个开站人两班倒,新线新站作业很少,空闲时间多。开荒种地、厨艺大赛、接发列车基本功比拼,他们在工作之外发挥特长,不仅仅干好工作,还找到了属于他们独创的趣事。

  练功比拼保障列车接发安全 发挥特长做好“开站人”

  德大铁路线于去年9月28日开通,为了保障全线安全运输,全线设置了11个仅接发列车的小站点,从其他各站抽调117人服务这条铁路线,雷家站就是其中之一。9月3日,来自博山、临淄、张店、阳信等地方站点的6个老员工聚集在了雷家站,他们的平均年龄为53岁,“年轻的员工来这里还要进行培训,为了尽快保障德大线运行,我们这些不需要培训的老员工成了首选。”站长刘永亮说。

  上午11点55分,记者在行车室内看到,值班员张林和助理值班员李松泉坐在了监控系统前,等待列车的到来,因为是轮班,所以他们需要提前20分钟坐到岗位上等待接发列车指令。中午12点15分,5004次列车在烈日下进入雷家站,早早等待在站台上的助理值班员李松泉冒着35℃的高温目送列车安全离开,每天6趟车,无论雨雪还是酷暑他们始终保障着列车在阳信站和堡集站之间安全通过。

  “我们是雷家站的‘开站人’,来自不同地方的6个人发挥着各自的特长积极投入到车站这个家的建设中,树立雷家站的形象。”刘永亮说,雷家站条件还算好,相邻的堡集站条件更差,“一到下雨天,位于盐碱地上的堡集站就无法开车进出,只能步行,而且土的粘度很高,每走一步都很难。”

  刘永亮说,雷家站现在每天接6趟客车,“可要是以后开通了货车,客流上来了再增加客车,那就不能吃老本了,积极利用这段相对空闲的时间打牢业务基础,才能保安全。”面对新设备、新技术,“总教头”刘永亮带领大家学习计算机联锁操作流程、接发列车作业标准等新设备操作知识流程及业务知识,及时组织模拟演练,不断提高职工操作设备的技能水平和应急水平。

  厨艺大赛练就味道纯正博山菜 微信直播收获点赞

  除了坐班接发列车和学业务,吃饭成了他们一天中最忙活的大事。“刚来的时候因为不熟悉本地不知道去哪里买菜买饭,连续半个月用电磁炉煮面条、方便面吃,根本吃不到菜。”刘永亮说,随着对地形的熟悉,他们知道附近村里的集市是在哪一天,哪个村卖什么菜,慢慢地这6名“开站人”不仅仅在工作上驾轻就熟,还在厨艺上开辟了“一片天地”。

  车站值班员张林来自博山,是大家公认的“大厨”,烧得一手味道纯正的博山菜,就连白案的手艺也出类拔萃。大家开玩笑,只要张林在站上,三天真的很快。刘永亮做饭的手艺仅次于张林,在站上数第二,助理值班员李松林算第三,经常化得厨艺大赛,让大家一日三餐比下馆子都舒坦,吃得大家“乐不思蜀”。

  远离城市喧嚣,寂寞是他们最大的“敌人”。“白天看荒地、晚上数星星”,几个因信号不好“雪花飞舞”的电视节目,是小站唯一的娱乐生活。为了让大家日常的生活多一些“色彩”,站长刘永亮一次次找到网络管理单位软磨硬泡,最终在大年三十让电信公司从村里给他们扯上了一条网络专线。

  有了网络,刘永亮就将雷人们的那些雷事天天用微信往外直播,种菜、浇水、蒸馒头、包水饺……看着一连串的点赞,“开站人”工作的劲头更足了。

  乱石岗变身整齐的果菜园 成德大线上“绿色蔬菜”基地

  推开雷家站的大门,还要走近50米的青石小道,小道北边是一片还未整理完毕的菜地,豆角、西红柿、大葱、山楂等整齐划一的果蔬地展现在记者眼前。站长刘永亮告诉记者,北边空地近3500平方米,去年9月3日,这里开站时还是一片乱石岗,现在已经被修整成了整齐划一的果菜园。

  “你们来看,我们站的山楂挂果了,再过半个月就熟透了,德大铁路线的职工都知道我这片果园,它的名气比我还大呢。”看着自己的“杰作”,站长刘永亮忍不住“炫耀”起来。今年开春,刘永亮便和其他5人在工作之余,扛起锄头平整土地,用了近2个月的时间将这片荒地整成了现在的模样。果园里不仅有杏、石榴、桃、李子等各类果树11个品种,而且更是栽上了数十种蔬菜,成为了德大线有名的“绿色蔬菜”基地。

  车站助理值班员王叶贵,今年已经59岁,是大家公认的“园艺师”,每天5点多不到就起床,凭着自己多年前的农活经验,指导大家种植地瓜、芸豆、豆角、茄子、辣椒等蔬菜。家是阳信的副站长宋延东被誉为车站的“大内总管”,虽然是两个站来回替班,但站上的大事小情都少不了他张罗。这不,他的私家车变身成运肥车,将自家里的农家肥一袋一袋从站外运到菜园。

    相关新闻:

    暑运铁路行②:“铁蒸笼”下的调车员 烈日下步行超10公里

初审编辑:马鑫
责任编辑:王雨萌

更多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