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伟

2015-07-16 09:23:00    作者:   来源: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

    自《聊斋志异》成书以来,就不断地被改编成各种艺术形式,从各种地方“聊斋戏”到现代“聊斋”电影、电视剧、舞台剧,以及其他艺术形式。蒲松龄就亲自改编过自己的作品,如俚曲《墙头记》。这其中,对《聊斋志异》的传播具有广泛而深刻影响的,清代以来当属文人改编的“聊斋戏”,在现代当属各种“聊斋”影视剧。

  自乾隆三十三年(1768),钱维乔将《阿宝》改编成戏曲《鹦鹉媒》,到二十一世纪的今天,“聊斋”故事始终是戏曲改编者所青睐的,几乎每个篇目都被搬上过荧屏与舞台。据有关资料统计,《聊斋志异》被改编为不下四十种剧种,超过三百多出戏曲。如京剧中有《西湖主》、评剧中有《花为媒》、滇剧中有《洞庭记》、秦腔中有《十王庙》等。

  在山东地方戏中也出现了不少“聊斋戏”,如五音戏中有《胭脂》,吕剧中有《姊妹易嫁》,山东茂腔中有《花灯记》,柳琴戏中有《瑞云》,山东梆子中有《王者》等等。

  “聊斋”影视题材作品改编创作,第一阶段集中在二十世纪二三十年代。1922年,商务印书馆影片部拍摄了第一部“聊斋”题材电影——《清虚梦》。这部电影是根据《聊斋志异》中的《劳山道士》改编,也是中国第一部运用特技摄影的影片。二十世纪六十年代到八十年代,先后拍摄了41部聊斋电影,17部电视剧,掀起一股聊斋热。这一时期是港台聊斋改编电影大放异彩的时期,不仅数量多,而且质量高。最为知名者如导演胡金铨根据《侠女》改编的同名电影荣获当年法国嘎纳电影节综合技术大奖,这是中国电影第一次获得世界三大电影节奖;至今为广大观众所喜爱的根据《聂小倩》改编的《倩女幽魂》,成为了观众心目中的经典,也是这一时期香港聊斋热的代表作之一。1979 年,由香港导演鲍方执导的影片《画皮》引入内地,在全国产生了轰动性的影响,许多观众至今仍是记忆犹新。电视剧以1986 版《聊斋》最具的代表性,原汁原味的展现了《聊斋志异》的整体风貌,是影响最大的电视改编作品。

  二十世纪九十年代以来,“聊斋”故事更为电影电视改编者们喜爱,并被赋予了更多的内涵。这些改编作品风格更加魔幻、故事改动幅度更大,甚至只是借聊斋的名义来演绎全新的故事。据不完全全统计,至今已拍摄电影43部、电视剧22部。网友们看到的电影如《倩女幽魂 》、《聂小倩》、《连琐》、《娇娜》、《画皮》、《画壁》、《画皮II》等;电视剧如《人鬼狐》、《聂小倩》、《花姑子》、《聊斋奇女子》、《聊斋新编》等。由于直观形象、受众更多,影视剧的改编创作也为弘扬聊斋文化做出了突出贡献。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颖

更多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