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伟

2015-07-16 09:31:00    作者:   来源: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

    为纪念蒲松龄诞辰375周年、逝世300周年,蒲松龄纪念馆开展了一系列纪念活动,并取得了很好的社会反响。

  发行纪念邮票及纪念邮册。

  我馆与邮政部门联合制作发行了蒲松龄纪念邮票和有关纪念邮品,并于44日在蒲家庄广场举办了邮票首发式。2015年是蒲松龄诞辰375周年,也是曹雪芹诞辰300周年,“聊斋红楼,一短一长,千古绝唱,万世流芳”(李希凡语),为增进与曹雪芹纪念馆馆际间的合作交流,我们特组织人员去北京曹雪芹纪念馆参观学习,并派专人出席了在北京举办的纪念邮票首发式。

  在诞辰之日向社会免费开放。

  62,是蒲松龄诞辰375周年的日子,我们开展了向公众免费开放活动,使广大市民和聊斋文化爱好者走进蒲松龄纪念馆,切身感受聊斋文化的经典魅力。我馆还与淄川区邮政局合作,在故居院内设点,发售蒲松龄纪念邮折。62日仅一天的接待量就突破了3000人,由于准备充分,全天未发生一起人身安全事故和游客投诉事件。

  举办聊斋文化扬州展。

    前面已作介绍。“蒲松龄聊斋文化扬州展览”,65日上午在扬州八怪纪念馆开幕。当地媒体高度重视,包括扬州日报、扬州晚报、扬州时报、扬州电视台对此次活动进行了大量报道,吸引了扬州广大市民和聊斋文化爱好者到馆参观。

  复制选印《聊斋图说》工笔重彩画册。

  该图册是清宫旧藏,共计四十八册,今存四十六册。半开绘图,半开文字,文字上半部分是编绘者题诗,下半部分写《聊斋志异》故事内容,可谓图文并茂,绘制精美,设色雅丽,堪称艺术珍品。画册目前已部分印制完成,待全部印完后,计划在书画展厅开辟专门展区,向游客进行展示。

  编辑出版《蒲松龄诗词研究论集》及《蒲松龄研究纪念专刊》。

  从聊斋学研究角度来看,对《聊斋志异》的研究已经十分普及和广泛,但对于蒲松龄先生其他作品的研究还比较少,尤其是对诗词研究。蒲翁诗词在学术上的地位很重要,是他亲自编集的,能反映出他的年谱、交游、创作、思想、生活、情趣等,因此我们专门进行了约稿,拟编辑出版《蒲松龄诗词研究论集》。同时,把今年第二期《蒲松龄研究》编辑为纪念专刊,为蒲松龄诞辰献上一份礼物。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颖

更多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