闫涛

2015-08-28 08:57:00    作者:   来源: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

    近几年,周村文物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绩,文物保护整体状况有了较大程度的改善,这与上级领导和周村区委、区政府对文物保护工作的关心和重视密不可分,但还存在许多问题。

  一是文物保护意识有待加强。许多古建筑主体责任不明确。村落遗存的古建筑中一半为居民所有,一半由村集体或政府部门管理。民间所有的古建筑多数是能用则用,用则改装,无用且无力改动的则任其闲置,处于自生自灭状态。除少数村能认识到古建筑的历史文化价值并积极采取措施进行保护外,多数单位和个人没有充分认识到遗存古建筑的珍贵、稀缺和不可复制价值,缺乏应有的主动保护抢救意识,甚至有等、靠、要的思想。

  二是开发建设冲击较大。随着城市化和中心城镇建设步伐加快推进,古建筑和文物保护工作面临前所未有的压力,在妥善处理基本建设与文物保护的关系上,矛盾依然十分突出。

  三是保障机制需要进一步健全完善。期待省、市、区出台专门针对古建筑村落保护开发的科学规划和相关规范制度,同时,加快推进文物保护工作“五纳入”的实施。另外,我区文博专业人才队伍亟需扩大,目前文物管理所仅有2名工作人员,很难适应日益发展的文物事业的需求。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晓雨

更多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