闫涛

2015-08-28 08:56:00    作者:   来源: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

    “乡村记忆”工程是“记得住乡愁”、“留得住乡情”的载体工程,是山东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探索新型城镇化建设中乡村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模式的创新尝试。去年,在充分调查的基础上,我区共上报了乡村记忆工程105处,其中传统村落6处,古树47棵,古街1条,博物馆群1个,古建筑50处,整理资料三万余字,拍摄照片500余张。我区的李家疃村、大街博物馆群成为乡村记忆工程试点单位,石氏庄园、毕自严故等六个点被列为山东省首批“乡村记忆”工程文化遗产。同时石氏庄园、沈古村、西铺村、韩家窝村等六处被列为市级“乡村记忆”工程试点单位。

  近年来,我们积极对上升级申报,仅201415两年就新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14处。同时加快文化遗产保护规划的编制,在此基础上,加大对上争取,申请专项资金对文化遗产进行保护。

  例如:请山东省文物科技保护中心编制完成了省级文物保护单位毕自严故居和大街酒韵居、烧饼坊的文物修复方案,通过省文物局审批。目前,资金拨付文件已下发,正在进行工程招标的前期准备工作;编制完成了《淄博市周村区王村镇李家疃村传统村落文物保护工程总体方案》,目前该方案已通过省文物局审批,并报国家文物局备案。2014年底国家文物局拨付专项资金。在此基础上,又编制了《李家疃古建筑群立面整治及道路铺装设计方案》、《李家疃古建筑群“四大门”修复方案》,目前一期工程已竣工;完成了市级文物保护单位马耀南故居的修复;编制了《万家明清建筑群保护规划》和《万家明清建筑群菩提庵保护工程维修方案》,目前菩提庵的保护工程已完工。另外,石氏庄园的修复方案、沈古村、西铺村的古村落保护方案也正在编制过程中。

  同时,还加快了“乡村博物馆”的建设工作。李家疃的乡村博物馆布展设计方案已接近完成,展品征集工作也同步进行。万家、西铺、沈古、韩家窝等乡村博物馆也在建设中。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晓雨

更多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