闫涛

2015-08-28 08:54:00    作者:   来源: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

    古建筑是历史的坐标,反映着当时发达的历史文化。作为当时影响全国的商业重镇,周村的古建筑在省内外极具影响并独具特色。周村古商业街位于城区西部,为明清时期山东省商业中心。古建筑约5万平方米。重点保护区占地面积20.93公顷,由大街、丝市街、银子市街等街区组成,它形成于宋元,兴盛于明清,现为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是周村商埠文化和鲁商文化繁荣兴盛的重要载体。古街两侧阁楼与平房错落有致,高墙与低檐彼此相间,雕梁画栋,韵味悠长,大多为传统商业建筑形式,也有少数西式建筑和民国时期中西合璧的建筑样式。功能上多为“前店后厂”的院落格局,形成了具有鲜明特色的明清建筑群,对研究中国的古商业文化和齐地商业文化提供了宝贵的实物资料。其规模之宏大,风格之独特,为山东所仅有,江北之罕见,被我们古建筑保护专家阮仪三教授称为:“中国活着的古商业街市博物馆群”。千佛阁古建筑群位于周村古商业街北首,由千佛阁、关商祠等6卒大殿组成,是周村现存最完整,规模最大的古宗教建筑群,为研究中国宗教文化、古商业文化及鲁中、鲁北地区的经济发展提供了宝贵的实物资料。周村古代宅院也极富特色。明末光禄大夫太子太保户部尚书毕自严故居坐落于王村镇西铺村,现存古建筑面积1200平方米,内有建于1635年的振衣阁。蒲松龄曾在此执教30余的,并完成发著名短篇小说《聊斋志异》。此外,李家疃古建筑群现保留房屋200余间,占地60余亩,挺拔高耸,巍峨壮观;顺河街古建筑群院落分明;状元府房屋气魄雄浑。除居所外,周村淦河旁边依然可见清代城墙。建于明万历年间的桥横跨淦河两岸,桥栏板上还有精美的花鸟、人物及故事雕刻,是当时连接济南、的主要通道,为周村经济发展做好出了巨大贡献。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晓雨

更多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