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黑牛推进机制

2014-05-13 15:16:00    作者:   来源: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

    10万头山东黑牛产业化工程是省委省政府在人民大会堂举办黄河三角洲开发推介会现场签约的16个重点项目之一,被列为省政府重点工程,是2011年省科技厅重大科技专项。自2010年起,组织实施10万头山东黑牛繁育及产业化开发工程,计划“十二五”末,全县山东黑牛达到10万头,建成国内知名的高档优质肉牛产加销基地。10万头山东黑牛按照每头利润3万元算,纯收入就是30亿元,全县30万农民相当于人均增收1万元。鉴于此,我们下决心举全县之力把山东黑牛做大做强,造福当地百姓。为此我们采取了强有力的推进措施: 

    一是抓组织运转。成立由县政府主要领导为指挥的山东黑牛产业化推进工程指挥部,县有关领导、县委农工办、县畜牧兽医局联系龙头企业、镇(街道),指导协调龙头企业、各镇(街道)做好山东黑牛发展各项工作。各镇(街道)也都成立了专门的山东黑牛发展办公室。强化责任落实。把可繁母牛引进、冷配、山东黑牛回收、规模养殖建设任务分解下达各镇(街道),签订责任书,单独考核,单独奖惩。

    二是抓政策扶持引导。县政府每年拿出1300万元财政资金,各镇(街道)也配套出台扶持政策,县、镇两级扶持引导资金达3000万元。

    三是抓能繁母牛购进。每引进1头能繁母牛奖励镇(街道)200元。镇(街道)再根据购牛养牛规模给予养牛户每头200-500元不等的补助。

    四是抓金融支持。针对山东黑牛发展资金需求大、周期长等问题,已与省农业银行达成战略合作协议,省农行出台专项政策,拿出10亿元资金扶持我县山东黑牛发展。

    五是建立完善的山东黑牛质量安全监管系统,对县域内的山东黑牛、可繁母牛资源全部打上带有芯片的耳标,并录入监管系统,实现全程信息化管理。鼠标一点,既可得知全县黑牛发展情况,也可得知牛的个体情况。

    六是抓改良员。把改良员全部纳入管理,提高防疫配种工作补助标准,同时每冷配繁育1头山东黑牛奖励改良员100元。繁育山东黑牛所使用的冻精细管由县畜牧兽医局向布莱凯特公司进行政府采购,在全县实施免费统一供种。

   七是抓龙头企业。扶持龙头企业建设占地2000亩的山东黑牛标准化繁育基地,市县两级投资4000万元建立了8500万元的黑牛投资基金,重点对大地肉牛公司和布莱凯特公司两家龙头企业进行扶持。

    八是抓规模化、标准化养殖场区建设。鼓励各镇(街道)和两家龙头企业重点发展建设一批规模养殖小区,对新建、改扩建500头以上的规模养殖小区每处奖励镇(街道)10万元。

    九是抓黑牛回收。山东布莱凯特黑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和山东大地肉牛清真食品股份有限公司两家企业对县内繁育的300公斤以下的山东黑牛按30元/公斤的价格收购,断奶犊牛体重在120公斤以下的按每头3600元收购。农户繁育并出售给两家龙头企业黑牛犊,每头奖励200元。

   十是建立完善的技术推广体系、质量保证体系和严格的执法组织体系。严禁外来品系干扰,严禁能繁母牛和山东黑牛犊牛流失。结合县境出口设立相应的固定或流动检查站点,对没有检疫证和准运证的运牛车辆先扣押、再处置。

在突出以上十项措施的基础上,结合秸秆禁烧大力发展玉米秸秆青贮,全县每年青贮玉米秸秆50万亩以上,并有一部分农民专门从事秸秆加工运销且收入可观,去年有的秸秆加工运销户一个月时间能获得7-8万元的收入,秸秆加工运销在我县逐步形成了一个新产业。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晓雨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