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都文化城:一座承载千年齐文化的宏伟舞台

2015-11-05 00:21:00    作者:孙剑   来源:大众网淄博频道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习近平总书记出访英国带去的国礼仿古蹴鞠就是来自临淄。”借习近平总书记出访英国、临淄足球博物馆与英格兰国家足球博物馆签订合作协议这两件大事所带来的热潮,11月3日上午,“探访文化名城——首届中国网络媒体淄博行”大型采访团来到了临淄齐都文化城,探访这里独特的齐文化魅力以及神秘的古代蹴鞠。
伫立在博物馆门口的雕塑蹴鞠娃源源(徐建彬 摄)

伫立在博物馆门口的雕塑蹴鞠娃源源(徐建彬 摄)

形态各异的可爱鞠娃们(徐建彬 摄)

形态各异的可爱鞠娃们(徐建彬 摄)

这就是国家主席习近平访英期间向英方回赠的同款四片仿古蹴鞠1(徐建彬 摄)

这就是国家主席习近平访英期间向英方回赠的同款四片仿古蹴鞠(徐建彬 摄)

点击浏览下一张

临淄足球博物馆内青铜浮雕主题壁画——《鞠韵长风》

  大众网淄博11月3日讯记者 孙剑)“习近平总书记出访英国带去的国礼仿古蹴鞠就是来自临淄。”借习近平总书记出访英国、临淄足球博物馆与英格兰国家足球博物馆签订合作协议这两件大事所带来的热潮,11月3日上午,“探访文化名城——首届中国网络媒体淄博行”大型采访团来到了临淄齐都文化城,探访这里独特的齐文化魅力以及神秘的古代蹴鞠。

  “开门见山、龙入东海”的建筑群体

  齐都文化城,地处郊区,没有了市区里的喧哗和高楼大厦的衬影,显得格外宁静和神秘。晴朗的天空,使得地上的齐都文化城与天上“齐都蓝”遥相辉映,似乎要向大家诉说千百年前发生在这里的动听故事。

  宏伟壮观的齐都文化城建筑群体映入眼帘,震撼到了采访团的记者们。远眺齐都文化城,整个建筑群呈石磬状静卧在浩荡北去的淄河岸边,对岸牛山北麓田齐王陵巍峨矗立,可谓“临淄(河)而建、开门见山”;又因其位于太公湖北岸,姜太公铜像以北高台之上,建筑群体自东向西排列,就像一条龙一样,取“龙入东海”之意。

  齐都文化城(齐文化博物院),是淄博市重点文化建设项目,位于临淄城区东部,是一个空间地域概念。在空间范围内,更是与齐都体育城形成了一东一西的“双城”格局。其范围包括齐文化博物馆、足球博物馆、民间博物馆聚落和文化市场四个部分,占地445.7亩,建筑面积15.2万平方米,由天津华汇工程建筑设计有限公司董事长、“国家工程勘察设计大师”周凯先生主创设计,为其最经典作品之一。齐文化博物院作为齐都文化城的管理单位具体负责其运营管理事务。

  “足球文化的百科全书”式的足球博物馆

  记者参观发现,除了两个比较大的建筑单体——齐文化博物馆和足球博物馆之外,民间艺术馆聚落和文化市场由九组相对独立的建筑组成,由临淄古玩城和14家民间艺术、博物馆组成,其中包括齐鲁美术馆、齐国文字博物馆、翰翠斋艺术馆、大顺世界钱币博物馆等诸多著名的馆所,这里也组成了中国规模最大的民间公益艺术、博物馆群。现各馆已建设完工,向公众全面开放。

  位于齐都文化城中部的齐文化博物馆,是一座集文物收藏、展陈、保护、研究、教育、休闲功能于一体的综合博物馆,主要展示齐地特色的文物专题陈列并进行齐地非物质文化遗产、风土人情研究保护,同时展示临淄区当前发展成就以及未来经济社会发展的规划前景。齐文化博物馆建筑面积3.50万平方米,目前在加紧内部装修收尾建设之中,预计今年年底之前就能投入使用,正式面向广大游客。

  最受大家关注和欢迎的,当属新建成的足球博物馆。据了解,今年落成的新足球博物馆试运营并惠民免费开放。这也是海内外第一家全面展示足球起源与发展历史的足球专题博物馆。足球博物馆的设计理念,是“临淄的蹴鞠,世界的足球”,外形为单体异型结构设计,建筑面积1.18万平方米,是一处集参观游览、休闲娱乐、历史文化研发和产品开发于一体的高水准的世界性足球公园。

  足球博物馆展览内容主要包括中国蹴鞠和近现代足球两大主题,由基本陈列、专题陈列和临时展览三大部分组成,共有文物1000余件(套),复员场景10余个,另有幻影成像设备、嘉年华互动游戏区以及仿古蹴鞠表演等,系统展示了足球的起源、发展、影响和传播等几千年的演进历史和发展风貌,它浓缩了中国的蹴鞠文化史、体育文化史和世界足球史,是一部足球文化的百科全书。正是这座博物馆,前不久刚刚与英格兰国家足球博物馆签署了合作协议。采访团的记者们,在这里驻足观赏,感受这历史与现代结合之美。

  自然景观与人文景观交相辉映的文化聚落

  据了解,齐都文化城是经淄博市委、市政府批准规划建设的淄博市重点工程,是落实山东省委、省政府建设齐文化产业园区的的号召,高层次研究、展示、开发齐文化和蹴鞠文化,彰显淄博临淄世界足球起源地城市品牌,加快文化强市建设的百年工程,是淄博市“十二五”期间重大文化建设项目和齐文化生态旅游区的龙头项目。

  建成之后的齐文化博物城,将与太公植物园统一规划景观,连为一体,形成“园中建馆、馆中有园、开门见山、面山临湖、临淄而建”的建筑格局,成为一处自然景观与人文景观交相辉映的文化聚落。同时,齐文化博物院将带动整合周边的天齐渊遗址、后李文化遗址、四王冢、东周殉马坑等众多文物古迹和旅游景点,形成环绕淄河的黄金旅游线路,增强齐文化休闲旅游的吸引力。

  一圈参观下来,记者们深深地感受到了古老的齐文化所带来的震撼。据了解,目前,齐都文化城15家民间博物馆、临淄古玩城(文化市场)和东孙战国墓博物馆已经对外开放,每天都接待着来自各地的文化和艺术爱好者。三千年前,这里是风云际会的古战场;如今,这里是承载千年齐文化的大舞台。我们期盼着她不断“聚变”,再次一鸣惊人。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盈盈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