玫瑰谷主题文化点亮生态游 “多彩”皇城闪耀临淄

2015-11-04 15:56:00    作者:曹亮 丁稳   来源:大众网淄博频道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黑色的有机肥、绿色畜牧产品、七彩的花海、脆甜可口的‘迎霜红’蜜桃、红色的北海银行旅游地……”沿淄河西岸一路北行,湖光水色令人陶醉其中,绵延20公里的玫瑰大道贯穿皇城南北,在这里一座多彩的皇城魅力绽现。11月3日下午,“探访文化名城——首届中国网络媒体淄博行”采访团来到了临淄区皇城镇玫瑰谷,切身感受皇城镇“十里玫瑰谷、百亩野花海、千亩桃花源”的独特风光。

皇城玫瑰谷入口,每年的四月到十月开满了漫山遍野的玫瑰花(徐建彬 摄) 

皇城玫瑰谷入口,每年的四月到十月开满了漫山遍野的玫瑰花。(徐建彬 摄)

皇城镇十月的花海(徐建彬 摄)

皇城镇十月的花海(徐建彬 摄)

皇城镇党委书记刘恩慧向采访团记者介绍生物有机肥(徐建彬 摄) 

皇城镇党委书记刘恩慧向采访团记者介绍生物有机肥(徐建彬 摄)

蚯蚓就是在这里分解掉秸杆和粪便等,使之变成黑色的沃土(徐建彬 摄) 

蚯蚓就是在这里分解掉秸杆和粪便等,使之变成黑色的沃土。(徐建彬 摄)

在有机肥土地上茁壮成长的乌克兰山莓(徐建彬 摄) 

在有机肥土地上茁壮成长的乌克兰山莓(徐建彬 摄)

1938年底成立了胶东北海银行,在掖县成立东海地区印钞厂(即后来的胶东印钞二厂)(徐建彬 摄)

1938年底成立了胶东北海银行,在掖县成立东海地区印钞厂(即后来的胶东印钞二厂)。(徐建彬 摄)

北海银行地下印刷所1号厅(徐建彬 摄)

北海银行地下印刷所1号厅(徐建彬 摄)

北海银行地下印刷所遗址(徐建彬 摄)

北海银行地下印刷所遗址(徐建彬 摄)

疑似当年北海银行的印钞机。(徐建彬 摄) 

疑似当年北海银行的印钞机。(徐建彬 摄)

地下印刷厂的通道由木制柱子支撑。(徐建彬 摄) 

地下印刷厂的通道由木制柱子支撑。(徐建彬 摄)

印刷所地下通道入口非常陡(徐建彬 摄)

印刷所地下通道入口非常陡(徐建彬 摄)

印刷所地下通道狭窄幽长,仅容一人通过。(徐建彬 摄) 

印刷所地下通道狭窄幽长,仅容一人通过。(徐建彬 摄)

曾在印刷所工作过的95岁老战士商孝和向记者讲述当年站岗放哨的故事(徐建彬 摄) 

曾在印刷所工作过的95岁老战士商孝和向记者讲述当年站岗放哨的故事(徐建彬 摄)

于家庙内的光绪皇帝御赐节孝碑(徐建彬 摄)

于家庙内的光绪皇帝御赐节孝碑(徐建彬 摄)

于家庙院内四棵柏树历经380年风雨屹立不倒(徐建彬 摄)

于家庙院内四棵柏树历经380年风雨屹立不倒(徐建彬 摄)

  大众网淄博11月3日讯(记者 曹亮 见习记者 丁稳)“黑色的有机肥、绿色畜牧产品、七彩的花海、脆甜可口的‘迎霜红’蜜桃、红色的北海银行旅游地……”沿淄河西岸一路北行,湖光水色令人陶醉其中,绵延20公里的玫瑰大道贯穿皇城南北,在这里一座多彩的皇城魅力绽现。11月3日下午,“探访文化名城——首届中国网络媒体淄博行”采访团来到了临淄区皇城镇玫瑰谷,切身感受皇城镇“十里玫瑰谷、百亩野花海、千亩桃花源”的独特风光。

  蔬菜之乡变花城 打造淄河生态文化产业带

  走进皇城镇玫瑰谷,可以看到两边沿淄河新建的玫瑰大道,百亩河谷里密布着美丽的小野花,在每个进村路口还有以齐民要术为主题的游园和广场,吸引了记者们驻足拍照。

  “皇城镇原来是有名的蔬菜之乡,蔬菜大棚让皇城镇群众的个人腰包鼓了起来,人均收入在全区排在前列,但因地处农业发展区域,工业发展受限,皇城镇年财政收入只有2000万,位列全区末位、全市后三十名。”皇城镇党委书记刘恩慧介绍说。经过分析和论证,皇城镇政府决定从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迈进,发展“六位一体”的蔬菜综合体,以玫瑰为载体开辟旅游业增长极,打造淄河生态文化产业带。

  淄河生态文化产业带以玫瑰大道为主线,有“十里玫瑰谷、百亩野花海、千亩桃花源”三大板块,在10处进村路节点打造集文化娱乐、绿化休闲于一体的齐民要术十里长廊,还有皇城水上乐园、瓦力蚯蚓农庄、红色旅游路线和蔬菜观光采摘等项目。蔬菜之乡做起了玫瑰梦,通过玫瑰种植,摇身一变成为花城。

  小蚯蚓有大肥力 变废为宝打造生态农业

  在瓦力蚯蚓农庄,采访团记者们看到,黑黝黝的土壤里爬着一条条肥硕的蚯蚓,这就是与乌克兰国家科学院合作引进的瓦力蚯蚓项目,蚯蚓也要专门从国外引进?记者们疑问了。经过介绍才发现,这看着不起眼的小蚯蚓,却解决了皇城镇土地低肥和秸秆处理的大问题。

  “这些蚯蚓将皇城镇大棚的蔬菜垃圾、玉米秸秆、玉米皮等消化了,排出蚯蚓粪作为有机肥,等蚯蚓老了还可以用它喂鸡和鸭等家禽,含很高的蛋白质。”刘恩慧向记者介绍说,“蚯蚓虽小,食量却惊人,每天都可以消耗与自身体重相当的饲料,1亩地的蚯蚓一年要吃掉1000吨秸秆,400亩地一年就可消耗40万吨秸秆,年产蚯蚓粪达十万立方。”

  蚯蚓粪既是一种优质的有机肥,还是土壤改良剂。它不仅可以促进植物的生长,还可以提高土壤的肥力,解决土壤板结问题。瓦力蚯蚓这个项目有效的解决了皇城镇蔬菜秸秆废弃物的处理问题,将其变废为宝,实现废物循环再利用,打造了皇城镇的生物农业。

  发展地域特色 带动文化旅游产业发展

  一个看似普通的小院里,却藏有北海银行的地下印钞厂。近百米长的地下通道,幽暗狭窄,仅能容一人通过,摸着洞壁四周坑坑洼洼的黄土,呼吸着潮湿阴冷的空气,记者们也体验了一把“潜伏”的感觉。走出地下通道,出口便是为纪念抗战胜利九十周年修建的北海银行纪念广场。

  皇城镇为古安平城,历史悠久,人文景观众多。以许家村北海银行地下印钞厂、郑辛临淄县委旧址为主的红色旅游开发潜力大,还有拥有500多年历史的于氏祠堂、建于南北朝时期的铁佛寺、齐宣王宴宾客、狩猎、娱乐的雪宫台等历史人文景观。皇城镇深度挖掘历史文化,建成北海银行纪念广场、“齐民要术”主题广场等文化设施,弘扬传统精神,推动红色旅游发展。

  据了解,皇城玫瑰谷的玫瑰花不仅有观赏作用,还具有很高的经济价值。与皇城镇合作的玫瑰化妆品企业会将生产线建到皇城来,提炼玫瑰精油,生产化妆品、玫瑰酒、玫瑰茶、玫瑰酱等,并在玫瑰谷建设玫瑰博物馆,构建集种植、提炼、销售、文化推广一体的全产业链。

  皇城镇还利用自身的蔬菜大棚优势和“千里桃花源”资源,发展桃子、蔬菜采摘观光农业,让游客在玫瑰谷可以享受吃、喝、玩、乐于一体。黑色蚯蚓,红色旅游,碧水蓝天,色彩斑斓的野花……五彩玫瑰谷展现别样魅力,当生态旅游融入文化,实现了自然景观、人文景观和生态农业产业的有机结合。皇城玫瑰谷将成为一处集游玩、休闲、现代农业观光、采摘、体验的好去处。

初审编辑:陈修胜
责任编辑:王盈盈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