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1-01 08:09:00    作者:   来源: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

    逛完最后一条街时,小城被夕阳的余晖笼罩着,闪耀着金色的光芒。
    道别,分手,在十字路口的红绿灯下。
    拎着大包小包回到家,脱掉累人的高跟鞋,顾不得换拖鞋就掂起脚尖扑向沙发,卧倒,吸气,呼气,屈腿,伸腿,侧身,终于寻到个最舒适的姿势了。
    夕阳绕过窗外的高楼挤进来,柔和的余晖洒在我的眼里,也洒在棕黄色软和的沙发上。
    很温暖,家的感觉。
    昨天从妈家抱回来的一个精致漂亮的小花钵,就放在茶几上,里面养着青翠欲滴的小草儿,润泽泽,尖尖的小样,一簇簇拥在一起。妈说是吊兰,妈还说,长大了开花可好看了,高挑的茎杆儿,尖尖长长的青青叶片,鹅黄色的漂亮花朵,像吊在半空中的小花篮。我疑心妈小时候是读过书的,看这描述,一盆亭亭玉立妩媚动人的吊兰仿佛就在眼前。
    早该养点花呀草的了,养目也养心不是,就像此刻,绿色润泽的小小生命静默中朝气蓬勃着,静静地看着我,陪着我。对!明天就去买,我要在餐厅那向阳的窗台上排上一溜儿的吊兰,开花的季节,一个个小花篮玲珑有致地在微风中轻轻摇曳,淡淡的兰花清香也随风飘落在我凝望的眼眸里,染香了我的外套还有我美丽的发饰。我还会自豪地告诉他,家里的吊兰开花了!我想象得到他摆着头用喜悦夹带着不相信的口吻对我说——真的呀,连铅笔也削不好的你也会伺候花儿了,打死我也不信!我还要在背阴的卫生间的窗台上养上几小盆芦荟,每个晨辉撒满窗棂的清晨抑或某个静寂的夜晚,我会挤上亮晶晶润滑的芦荟汁来一次纯天然的有氧护肤运动。
    慢慢喜欢也渐渐习惯住在家里了,尽管还跟以前一样,偌大的房子空荡荡的,平时就我一个人。
    国庆长假,他回家了,孩子也很难得地放了个七天的长假。
    那些天,厨房,稻米的香味常常浓郁如丝缎,夹杂着缕缕诱人的菜香,弥散在空气里,慢慢融合在一起,像雨后氤氲着的一层层薄薄的雾气。
    那些天,爷俩又笑着闹着,餐桌边沙发上石头剪子布地分配着涮碗拖地的家务,得胜的依然喜形于色手舞足蹈,耍赖的依然一再耍赖直至理屈词穷。
    那天,他修好了卫生间漏水的龙头,他架起人形小梯换掉了卧室里时亮时不亮的吸顶灯。
    那天,他去了电力局和自来水公司,预交了我们娘俩下半年的水电费。
    那天,他给我开通了网络,交足了年费。他说,现在去单位回家里都可以上上网淘淘宝看看电视逛逛空间了,不要让自己那么孤单了,没课的日子就尽量住在家里,家里条件比单位宿舍要好很多的。
    那天,我们仨一起去理发,横穿马路时,他一左一右拽着我们从容地绕过如织的车流越过斑马线,亮亮说,老爸这会儿像极了一只坚强勇敢的老鹰。
    那天,他摸着我略带卷曲的深栗色披肩发,笑着跟亮亮说,亮亮,瞧瞧,你老妈成进口的了。
    那天,他问我,这里,还是你的房子吗?我狡黠地笑,不回答,故意执拗地重重地点头。
    不对!他说,这里,是我们的家!我,你,孩子,我们的家!

    一座房子,加上爱,便是一个家吧!家中这些平淡而琐碎的一切,又让爱变得这么清晰这么生动。就像眼前的这盆吊兰,在疲惫忙碌而平凡的日子里嫩绿着鲜亮着,也像这跳跃在窗台上夕阳的余晖,泛着琥珀色的光,暖暖的,在这秋天的黄昏里,让我感受着一份宁静的快乐!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马建国

更多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