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握"金刚钻"好揽"瓷器活"

2013-04-24 14:41:00    作者:   来源:大众网综合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

  有着“北方瓷都”、“当代国窑”美誉的淄博,是全国重要的陶瓷产地。近年来,淄博出口日用陶瓷连续突破两亿美元大关,且多出口至欧美等发达国家和地区。淄博检验检疫局积极发挥技术支撑作用,确保出口日用陶瓷产品质量安全,促进出口陶瓷贸易发展。

  自主攻关提能力

  在淄博检验检疫局陶瓷实验室众多的先进仪器设备中,“日用陶瓷耐洗碗机洗涤性能测试仪”的体积和外表,都算不上引人注目。可这件由陶瓷实验室自主研发并获得国家知识产权局颁发《实用新型专利证书》的仪器,其功用和价值却不可小觑。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欧美发达国家客商要求检验机构检测日用陶瓷的耐冲洗性。然而,日用陶瓷耐冲洗性能检测一度既没有统一的方法,也没有检测仪 器。市面上出售的洗碗机无法模拟长期洗涤状态,也难以定量调整洗涤剂的加入量,不能满足在较短时间内和确定实验状态下,测定日用陶瓷的耐冲洗性能。

  一边是国外客户的检测需求,一边是相关检测领域的空白,怎么办?淄博检验检疫局决定依靠自身力量,开展科研攻关,在研究日用陶瓷耐冲洗性能检测 方法的同时,研制日用陶瓷耐冲洗性能测定仪。他们多方查阅资料、多次进行研讨、反复开展试验,历时3年,终于完成了“日用陶瓷耐冲洗性能检测仪器的研制和 检测方法的研究”,经国家质检总局专家组鉴定,该课题在陶瓷检测领域达到国内领先水平,填补了同类研究的空白。

  目前,淄博检验检疫局陶瓷实验室获得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CNAS)认可的检测项目已达32类、82项,检测能力覆盖了日用陶瓷、建筑陶瓷、陈设艺术陶瓷的所有检测项目,10多年来检测合格放行的出口陶瓷产品没有出现被国外预警通报的现象。

  检测合作促发展

  与国际知名第三方检测认证机构开展检测合作,缩短检测周期,降低检测成本,是淄博检验检疫局陶瓷实验室利用技术优势服务企业的一大亮点。

  国际贸易中,许多出口产品,特别是出口至欧美等国家和地区,国外客户通常指定企业将产品送到知名的第三方国际检测机构检测,并凭其出具的报告办 理付款或通关手续。淄博出口的陶瓷、玻璃等产品,就经常接受此类指令,企业每年不仅为此支付巨额检测费用,还要送样到上海、香港甚至国外的机构检测、包装 和物流成本高,检测时间长。一些企业感叹:“要是在‘家门口’就能做国际第三方检测,该多好啊”。

  “企业有所需,我们就要有所为。”淄博检验检疫局局长王作来介绍说,“在借鉴珠三角、长三角省市成功经验的基础上,一年前,我们技术中心和国际权威第三方检测认证机构——BV国际检验集团彼此经过深入调研考察和审慎评估,决定开展实验室检测合作。”

  要说合作带来的好处,企业最有发言权。山东中艺美凯轻工制品有限公司总经理魏文光说:“2012年我公司出口额约1000万美元,核算下来,淄 博检验检疫局开展实验室检测合作这项举措就为我公司节约综合成本约30万元人民币。实际上,企业获益最大的方面是无法用金钱衡量的。”

  甘于奉献塑形象

  淄博检验检疫局陶瓷实验室一般每天要接受200至300个样品,多的时候达到600多个。接样后,从清洗、浸泡到上机实验,都有严格的时间要求,一步也不能耽误。为让企业尽早拿到检测报告,不耽误出货,实验室5名同志打破正常的作息规律,宁可人等实验,不让实验等人。

  “我们实验室的人,忙起工作来什么都顾不上。”淄博检验检疫局技术中心主任许宏民感慨地说。为了确保能力验证的准确性,许宏民带领实验室一班人在检测之余,常常穿梭于陶瓷、颜料、花纸等相关生产企业采制样品,一天要跑好几家工厂。

  手握“金刚钻”,好揽“瓷器活”。淄博检验检疫局国家级陶瓷检测重点实验室以卓有成效的技术服务,不仅赢得了企业的一致好评,还连续多年获得并保持了“省级青年文明号”荣誉,被确定为山东检验检疫系统首个陶瓷岗位培训实习基地、科技工作示范点。

  记者 赵博 通讯员 王满刚编辑昝晓辉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曹亮

更多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