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乡的炊烟

2010-05-17 09:14:00    作者:王欣   来源: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 村庄里青瓦房红瓦房错落有致,家家户户的屋顶上无一例外地竖着一只烟囱。谁家的烟囱立得好,灶火就烧得旺,还省柴火呢!遥望故乡,总有一缕炊烟,飘袅在记忆的天空,总会让我想起陶渊明先生的那首诗:“暧暧远人村,依依墟里烟……”
    村庄里青瓦房红瓦房错落有致,家家户户的屋顶上无一例外地竖着一只烟囱。谁家的烟囱立得好,灶火就烧得旺,还省柴火呢!遥望故乡,总有一缕炊烟,飘袅在记忆的天空,总会让我想起陶渊明先生的那首诗:“暧暧远人村,依依墟里烟……”
    我喜欢看丝丝缕缕的炊烟在村庄的上空缥缈。清晨,当东方刚刚发白,人们就已经早早起床,开始了一天的忙碌了。家家户户的屋顶上开始升起了炊烟,迷濛了一片霞光。中午与晚上,同样是一村的炊烟,每当这时候,家家户户便开始飘出饭菜的香味,深深地吸一口气:真香啊!这就是家的味道!这就是故乡的味道啊!   
    炊烟飘飘里,总会想起小时候的事情来。那时候,秋收过后,队里给每家分一些麦秸或者是玉米秸,可是太少,根本不够做饭烧的,冬天更不舍得把炕烧得滚热。山里的柴草是不让随便搂的,只有等大队的大喇叭喊着:“开山啦!”家家户户老老少少便推着小推车、带着工具上山搂草了。
    那个年代,粮食少,连山上的草也少得可怜。有一次,好不容易盼到开山了,父亲和母亲夜里翻来覆去地商量着搂草的事情,一夜都没有睡好。天还没亮就叫上我带着水和干粮上山了,我们走了很远的路,才到了一个叫做“蘑菇顶”的山上,露水把裤脚都打湿了。父亲说之所以选这里搂草,是因为这里可以搂到一些干松针,烧起火来可旺呢!
    那一天,我们搂得很起劲。休息的时候,我抓了一些蚂蚱烧来吃,哪知道父亲吃了以后身上过敏,起了很多疹子。可是父亲不顾自己身上的疹子了。父亲说,再过两天就封山啦,咱得赶紧多弄些草,冬天家里就好过了。我们一直到天很黑的时候,搂了满满两车干草。我的手上脚上都起了泡,妈妈的手也划破了,在回来的时候月亮已经升得很高了。尽管疲惫不堪,母亲还是忙活着烧火做饭,不一会儿,煮地瓜的甜香便在暗夜里弥漫开来。在湛蓝的夜里,连炊烟也变成了透明的湛蓝色,升腾着,升腾着,直升到月亮里去了。
    很多年以后,我总是不会忘记那一次搂草的事情;总是回想起那一天我们家很晚很晚才升起的湛蓝色的炊烟;总也不会忘记爸爸说的话:有了柴草,就有了炊烟,家,就温暖了。
    现在,村里家家户户都有了液化气、电饭煲、电磁炉,可是每家都留着烧柴火的大锅灶。到了吃饭的时候,村庄里依然是炊烟袅袅。远在他乡的儿女们回家的时候,最想吃的也是妈妈在大锅灶煮的玉米,大锅煮的地瓜,那种甜香,是高档酒店里的任何美酒佳肴都比不上的!
    我的村庄啊,日子就在这样的炊烟里流连,大山的儿女啊,知道哪里有炊烟,哪里就有亲人,哪里就有温暖的家!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马建国

更多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