庞亮:正确认知、使用家用医疗器械

2016-10-18 09:32:00    作者:许文 杨博文 孙剑 张琦   来源:大众网淄博频道  我要评论

关键词: 医疗器械;认识;误区;消费者
[提要]医疗器械是什么?广大市民对医疗器械认识的误区有哪些?家用医疗器械如何使用?欺骗、误导消费者的医疗器械广告主要有哪些表现形式……
庞亮做客淄博大众网《医药会客厅》栏目(孙剑 摄)
淄博市食品药品稽查支队医疗器械稽查科科长庞亮(孙剑 摄)
庞亮正在与主持人互动交流 (孙剑 摄)

  大众网淄博10月18日讯(记者 许文 杨博文 孙剑 张琦)医疗器械是什么?广大市民对医疗器械认识的误区有哪些?家用医疗器械如何使用?欺骗、误导消费者的医疗器械广告主要有哪些表现形式……今天下午,淄博市食品药品稽查支队医疗器械稽查科科长庞亮做客大众网与淄博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联合推出的《医药会客厅》栏目,就这些问题为广大网友进行了解答。

  正确使用家用医疗器械 选购须看产品分类和证照

  庞亮介绍,目前,不少医疗器械产品都在向着“家用”的方向推销,也有越来越多人认可其“家用”的方便性。但实际上,一些使用条件比较严格的医疗器械还是应该在专业医生的指导下购买使用,不能贪图方便。如使用血糖仪测血糖就需要扎破手指取血液测试,同时对血糖检测器的技术要求也比较高,在购买和使用时要充分考虑。还有一些医疗器械是一部分植入体内,一部分在体外使用,如一些人工耳蜗、某些助听器、人工喉及直接接触角膜的隐形眼镜等,这些器械都需要患者在专业医生的指导培训下使用,切勿自行配置使用。

  据了解,可以家用的医疗器械种类较多,例如家用治疗仪器,包括远红外线治疗仪、磁疗仪、理疗仪、中频治疗仪等;家用检测器械,包括血压检测仪、血糖检测仪、电子体温表、听诊器等;家用医疗康复器具,包括家用制氧机、颈椎腰椎牵引器、防褥疮床垫、矫形器等。这些可以“家用的”医疗器械也都必须有医疗器械产品注册证。

  庞亮说,市民在购买家用医疗器械时要从产品分类、证照等多个方面入手。首先,在购买医疗器械前要仔细阅读产品说明书,弄清产品的作用机理、适用范围、使用方法、注意事项、禁忌证等,结合医生的建议和自身情况选择产品。其次,要学会查看产品证照。所有的医疗器械,包括进口医疗器械在内,都必须取得医疗器械注册(备案)证后方可上市销售,包装、说明书上必须印有生产企业的生产许可(备案)证号、产品注册(备案)证号。消费者可以登录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网站查询证号的真伪。第三,要学会查看产品分类。我国实行医疗器械分类管理制度,根据产品的安全风险程度将其划分为第一、第二、第三类。第三类医疗器械不宜自行购买作为家用,因为这类医疗器械使用要求也更为严格。因此,消费者在购买医疗器械时,应该向商家咨询清楚产品类别及其使用要求,从而选购正确的产品。最后,消费者应注意要到正规的药店或医疗器械经营企业购买,不要轻信推销人员的宣传,缴费后别忘索取发票。

  规避“体验式销售”医疗器械风险

  庞亮介绍,针对老人或其他特定人群在社区或其他场合组织医疗器械“体验”活动,提供一些“医疗器械”供老人免费或极低费用的使用,然后劝说老人花上千甚至上万元的钱购买这些产品,诸如某些按摩椅、磁疗仪等。这种医疗器械“体验式销售”方式,具有一定的消费和健康风险。

  庞亮提醒广大消费者,盲目提供医疗器械体验,一旦发生医疗器械不良事件,不能也无权作出专业判断,可能直接损害消费者(患者)的健康利益。同时,销售体验过程中无法提供消费者(患者)的健康相关专业的体验记录,一旦有纠纷发生,消费者(患者)维权困难。此外,需要注意的是,与诊治相关的活动,都应当事前严格审批,而医疗器械采用体验式销售,规避了这方面的法律管辖,给某些不法行为(夸大宣传、虚假宣传、消费误导、假劣产品销售等)的存在提供了方便。目前已经发现一些“体验式销售”的经营资质、场所、产品等存在“偷梁换柱”现象,有些还具有公共安全隐患。

  庞亮说,从质量与安全角度来看,消费者在接触医疗器械“体验式销售”时,要注意经营企业是否取得医疗器械经营许可证,所销售的产品是否有医疗器械产品注册证,要查看产品说明书、标签、标识,要分析销售人员对产品的宣传是否超出了医疗器械许可证标示的适用范围。如果有夸大、虚假宣传现象,诱骗或误导消费的行为,不但不能购买,还应该及时向当地的食品药品监管部门投诉,相关部门将依法处理。比如,企业没有取得经营许可证而经营医疗器械,产品没有医疗器械产品注册证或是使用假的注册证,都可向食品药品监管部门投诉,以寻求帮助。

初审编辑:马鑫
责任编辑:李晓雨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