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刚军:网上购药拒绝处方药 发现药品回收拨打12331举报

2016-10-17 11:25:00    作者:许文 杨博文 孙剑 张琦   来源:大众网淄博频道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何谓“基本药物制度”?保健食品和药品如何区分?发现药品回收行为应如何处理……今天下午,淄博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药品市场监管科科长司刚军,做客大众网与淄博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联合推出的《医药会客厅》栏目,就这些问题为广大网友进行了解答。
司刚军做客大众网《医药会客厅》栏目(孙剑 摄)

司刚军做客大众网《医药会客厅》栏目(孙剑 摄)

淄博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药品市场监管科科长司刚军 (孙剑 摄)

淄博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药品市场监管科科长司刚军 (孙剑 摄)

司刚军正在与主持人交流(孙剑 摄) 

司刚军正在与主持人交流(孙剑 摄)

  大众网淄博10月15日讯(记者 许文 杨博文 孙剑 张琦)何谓“基本药物制度”?保健食品和药品如何区分?发现药品回收行为应如何处理……今天下午,淄博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药品市场监管科科长司刚军,做客大众网与淄博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联合推出的《医药会客厅》栏目,就这些问题为广大网友进行了解答。

  发现药品回收行为应拨打12331投诉举报

  司刚军说,目前社会上确实存在回收药品现象,这是一种违法行为。如果是一般商品,从个人手中回收再转手倒卖,从中谋利是可以的,但药品作为特殊商品,这样作就难以保证药品质量,给药品安全造成隐患,因此,这种行为在法律上是被禁止的,是违法行为。他提醒广大市民,如果发现回收药品行为,请拨打药品安全投诉电话12331进行举报,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将予以查处。

  他表示,目前淄博市正在组织开展家庭过期药品回收公益活动,根据公开、择优的原则,选择了86家热心公益事业、通过GSP认证、管理规范、社会信誉良好的药品零售企业作为“家庭过期药品回收单位”。“市民应树立环境保护意识,落实社会责任,将自家过期药品放回这些定点药店。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将统一组织销毁这些过期药品,保证公众药品安全。”司刚军说。

  网上购药需注意 拒绝购买处方药

  现如今,越来越多的市民开始网购,各大团购APP也开发了上门送药的新业务,司刚军表示,市民如想在网上安全、合理购药,要从4方面注意。首先广大市民应从保护自身用药安全的角度出发,到正规的医疗机构对疾病做出明确诊断,并在医生或药师的指导下购买和使用药品。不要轻信广告、不要轻易从综合性门户网站链接的销售“药品”的网站以及通过搜索引擎搜索可以销售“药品”的网站上购买药品。其次,网上购药时,要选择合法正规的网站。(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明确规定:可以向个人消费者销售药品的网站开办单位为依法设立的药品零售连锁企业;经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批准,获得了《互联网药品交易服务资格证书》(服务范围:向个人消费者提供药品);在网站的显著位置标示出《互联网药品交易服务机构资格证书》的编号;只能在网上销售本企业经营的非处方药,不得向其他企业或者医疗机构销售药品。)目前,取得《互联网药品交易服务资格证书》的药品零售连锁企业共有61家,具体名单在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网站上可以查询到。第三,消费者最好选择货到付款,当药品送到后,认真查看药品名称、生产单位、生产日期、有效期,当然更要看清药品储存条件,特别是有低温储存要求的药品,必须查看送药上门者的送药工具是否符合低温要求。

  最后,司刚军特别提醒广大市民不要上网购买处方药。作为消费者,在网上购药时只能购买安全性较高、疗效确切、质量稳定的非处方药,(而处方药必须在医师或药师的指导下服用。在没有得到必要的专家意见、没有医嘱的情况下盲目服药,一旦吃错药或不对症、剂量不足或过量、服用方法不对,都容易产生不良反应甚至危及生命。)

  购买药品“睁大眼” 5步骤帮你正确购药

  司刚军说,广大市民在购买药品时要到正规的医疗机构或药店购买。同时明确自己是什么病症,再去药店购买,切勿自行判断或轻信广告,如并不知晓应咨询医生,凭处方到药店购买。第三要看药品批准文号,我国所有的药品都有药品批准文号(格式为国药准字+1位字母+8位数字,化学药品使用字母“H”,中药使用字母“Z”,生物制品使用字母“S”,体外化学诊断试剂使用字母“T”,药用辅料使用字母“F”,进口分包装药品使用字母“J”,如化学药品批准文号格式为国药准字H××××××××),没有批准文号的药品是假劣药品。还要注意检查药品包装有无破损,是否已过有效期。第四,要看清药品包装上的药名及所写的适应证,必须详细阅读所购药品的说明书。(看清所购药物是否可以治疗自己的病证;弄清药物可能产生那些不良反应;看自己是否有用药禁忌证;弄清药物服用的方法、剂量和疗程等。)第五,要在购买药品时应要求售药单位提供发票或电脑小票,以便于查询维护自身权益,在发现购买到假劣药品时,应积极投诉举报。

初审编辑:马鑫
责任编辑:王盈盈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