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市召开打击电信诈骗联席会议:非实名账户一律予以封停

2016-09-23 15:59:00    作者:王镇   来源:大众网淄博频道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今天,淄博市召开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联席会议,市级联席会议召集人、市政府党组成员、市公安局局长申延军在会议上指出,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违法犯罪需要各级各部门齐抓共管。

  编者按:近年来,随着信息通讯技术日益发达,电信诈骗犯罪已经成为影响国家安全、社会稳定和人民群众人身财产安全的突出问题。严厉打击治理电信诈骗犯罪,既是党委政府部署要求、人民群众热切期盼,也是公安机关和有关行业部门义不容辞的重要责任。

  大众网淄博9月23日讯(记者 王镇 通讯员 胡云雷)今天,淄博市召开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联席会议,市级联席会议召集人、市政府党组成员、市公安局局长申延军在会议上指出,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违法犯罪需要各级各部门齐抓共管。申延军要求,对于非实名登记银行账户、第三方支付账户等,要一律予以封停;对于违规使用的电话号码、电信线路等要一律关停;公安机关要进一步加大案件侦办力度,市公安局将对案值50万以上的案件实行挂牌督办。

  申延军在会上对打击治理电信诈骗犯罪做了工作部署:“要求公安机关和相关行业、相关部门必须清醒地看到电信诈骗的危害性,进一步提高认识,建立健全更加高效顺畅的合作机制,源头防控、整体协作,不断推进打击治理电信诈骗犯罪工作向纵深发展,坚决打击这类犯罪,让人民群众少受损失,为保障人民安居乐业做出应有的贡献。”

  申延军指出,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违法犯罪涉及多个环节、多个领域,需要各级各部门上下齐心、齐抓共管。经信委、人民银行、银监局等行业主管部门要切实加强银行卡安全管理,指导督促各商业银行严格落实银行账户实名制,建立健全涉嫌电信诈骗账户黑名单制度,严厉整顿违规代办银行卡、违规批量开卡等问题,配合公安机关快速查询资金流向及各类电子交易数据。对于非实名登记银行账户、第三方支付账户、人卡分离境外使用的账户,一律予以封停。财政、工商部门对各企事业单位的法定代表人、财务人员等重点人群有针对性地开展防范宣传,及时通报新型诈骗犯罪警情,防止大额电信诈骗案件的发生。电信、联通、移动等运营商要加强重点电信业务市场的规范管理,坚决整治违规出租电信线路、制作传播改号软件等不法行为。对于违规使用的电话号码、电信线路等一律关停。加强电话卡、上网卡实名登记和联网核查工作,加强对社会营销渠道的管理,规范网络销售电话卡业务,杜绝记名不实名的情况发生,深入推进整治电话“黑卡”专项行动。公检法部门要统一执法思想,加强协作配合,依法从重从快惩处犯罪分子,确保法律效果。

  全市各级公安机关要严格落实公安部对电信诈骗犯罪 “四个一律”(一律立为刑事案件、一律录入侦办平台、一律确定犯罪窝点所在地、一律制作案件卷宗)的要求,进一步规范接警、受案、立案等环节。进一步加大案件侦办力度,加强协作配合,切实做到同上案、同靠案、同侦查、同研究,市公安局将对案值50万以上的案件实行挂牌督办。继续大张旗鼓地组织开展宣传工作,把电信诈骗犯罪的手法伎俩、规律特点、鉴别方法等防范知识送到社会各个层面,进一步提高群众警惕性、鉴别力,提升群众防骗能力。

  记者了解到,今年以来,全市公安机关打击、整治、防范多管齐下,取得一定成效——1到8月份,全市破获电信诈骗案件29起,抓获犯罪嫌疑人33名,打掉犯罪团伙3个,电信诈骗警情同比下降11.8%;依托公安部“电信诈骗案件侦办平台”,扎实推进被骗资金紧急止付工作,录入平台接警止付信息1041条,冻结涉案账号835个。

初审编辑:马鑫
责任编辑:王盈盈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