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2万名“急救善使”呵护危急生命

2016-09-08 17:42:00    作者:孙剑   来源:大众网淄博频道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淄博;急救善使
[提要]9月7日上午,博山区一名60余岁的老人昏厥在路旁,幸得恰巧路过的“急救善使”孙芳立即正确施救,争取了宝贵的5分钟,在及时赶到的救护车和专业医护人员的共同努力下,最终挽救了老人的生命。

  大众网淄博9月8日讯记者 孙剑 通讯员 常旭)“我是急救善使,把昏厥的老人给我!”9月7日上午,博山区一名60余岁的老人昏厥在路旁,幸得恰巧路过的“急救善使”孙芳立即正确施救,争取了宝贵的5分钟,在及时赶到的救护车和专业医护人员的共同努力下,最终挽救了老人的生命。这可喜的一幕,是淄博市开展“急救善使”公益活动的一个缩影。

  全国每年约有180万心脏病猝死病例

  前不久,一名老人在晨练时突发心梗,目击者第一时间拨打了120急救电话。事发地点距最近医院只有一百多米,医护人员接到电话后马不停蹄地赶到现场,可就这短短的几分钟,老人呼吸、心跳已全部停止。据医护人员事后介绍,如当时在场有人会急救,哪怕只是简单敲打几下老人胸口,也能为他赢得宝贵的抢救时间。

  无独有偶,还有一位市民因酒后突发脑溢血,并发生强烈呕吐,拨打120之后,惊慌失措的家人只是焦灼地在一旁干等,等120赶到,该患者已窒息十几分钟,运送到医院后,生命体征已完全消失。而当时家人只需把患者头部轻轻弯向一侧,不让呕吐物呛入气管,或把嘴内呕吐物抠出来,保持气管通畅,患者完全可能救活

  数据显示,全国每年约有180万心脏病猝死病例,他们中有一半甚至是2/3的人死在家中或送往医院的途中,主要原因是绝大多数人和“第一目击者”不懂心肺复苏等急救知识。

  淄博计划5年培养10万名“急救善使”

  据了解,心搏骤停后4分钟内,得到高质量心肺复苏者,可能有一半被救活。因此,这最初3分钟,被誉为生命的白金抢救时间。错过这几分钟,生还率急剧下降,10分钟以上,再好的医生往往也无力回天。

  对此,2015年2月3日,淄博市10部门发起“急救善使”公益活动,计划5年在全市培养10万名“急救善使”。

  为确保培训效果,专门成立“急救善使”委员会,下设培训部、事业部、专家部,制定了5年工作计划、培训章程,遵循“统一学时、统一教材、统一师资、统一教具、统一考核、统一颁证”的六统一原则。

  9月4日早上7点半,临淄区朱台镇王庄村村民张尚忠早早就来到了“急救善使”公益课堂培训现场,他说,在农村,更急需普及急救知识,他来参加“急救善使”公益讲师培训,就是为了等掌握好知识,回去教给农村的父老乡亲们,让他们也能懂得一些急救知识,能够多挽救些生命。

  “通过学习急救知识和技能,我们不仅能够帮助家人和自己,还可以普及给周边的人,把急救知识传播出去,让更多人受益。”淄博市旗袍协会会长成耀芝女士告诉记者,该协会已先后组织参加了4次急救善使培训,50多名会员受训。“这是一件利国利民利己的善事,我们还会不断分享这个活动,引领更多人加入到善使队伍中来。”

  如今,在“急救善使”的团队中,既有张尚忠这样的热心人士,也有旗袍协会这样的爱心集体,“急救善使”更是遍布全市各个行业和角落,村医学了,回乡教给村民;老师学了,回校教给学生;保安学了,回去教给业主;司机学了,回去教给同行……急救技能的全面普及和学习,在当地已蔚然成风。

  “急救善使”让每个人的身边多了一道生命保障

  淄博市卫计委主任张鲁辛介绍,应急急救直接关系到民众生死,“急救善使”让一个沉重的医学话题,变为社会大众技能,让民众普遍掌握救命知识,给每个人的身边多加了一道生命保障。

  淄博市副市长刘东军表示,中国文化的核心是善,善行是一种最伟大的力量。近年来,舆论对于“老人倒地无人扶”社会现象轮番诟病,这与市民普遍不懂急救知识、不敢“轻举妄动”也不无关联。从这个意义上讲,急救培训不仅是生命急救,更是一场道义与良心的急救,是一座城市院前急救的全民运动。

  我国著名心血管内科专家胡大一真诚呼吁,生命每天都可能遇到危险,在院前急救方面,专业人士的能力可谓杯水车薪。淄博市大力开展的“急救善使”培训意义非常重大。“人人学急救 急救为人人”的理念要根植全民,只有这样,才能让更多普通市民掌握急救知识、急救技能,大大提升院前自救和他救能力,‘急救善使’式的教育很值得在全民中大力推广。”

  据不完全统计,自“急救善使”公益活动在山东淄博开展2年以来,进社区、进企业、进学校组织急救培训200余场次,25060名公共场所工作人员成为合格的“急救善使”、7030户家庭有了合格的“急救善使”。

初审编辑:马鑫
责任编辑:何奇玉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