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山最美讲解员刘炜:做孝文化的传承者

2015-12-22 15:22:00    作者:孙剑   来源:大众网淄博频道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早上不到8点,博山颜文姜祠,缕缕青烟升起。在这座有着近一千四百年历史的古建筑群内,几位老者在烧香许愿,祈求福运。“齐有孝妇颜文姜事姑孝养,远道取水,不以寒暑易心,感得灵泉生于室内,文姜常以缉笼盖之……”而祠内深处的小院里,传来了这样的言语。讲解员刘炜,像校园里学生们的晨读一样,在反复练习着颜文姜祠的讲解词。

刘炜在颜文姜祠向游客们讲述千百年前在这里发生的“神话故事”(孙剑 摄)

刘炜在颜文姜祠向游客们讲述千百年前在这里发生的“孝德故事”(孙剑 摄)

生活中的刘炜

博山区文物事业管理局工作人员、最美讲解员刘炜做客大众网与网友互动交流。(曹亮-摄)
博山区文物事业管理局工作人员、最美讲解员刘炜做客大众网与网友互动交流。(曹亮-摄)

  大众网淄博12月22日讯记者 孙剑)早上不到8点,博山颜文姜祠,缕缕青烟升起。在这座有着近一千四百年历史的古建筑群内,几位老者在烧香许愿,祈求福运。“齐有孝妇颜文姜事姑孝养,远道取水,不以寒暑易心,感得灵泉生于室内,文姜常以缉笼盖之……”而祠内深处的小院里,传来了这样的言语。讲解员刘炜,像校园里学生们的晨读一样,在反复练习着颜文姜祠的讲解词。

  曾抱怨:“小小的平台束缚了我的手脚”

  今年34岁的博山人刘炜,是博山区文物事业管理局的讲解员,平日负责颜文姜祠的游客接待与解说工作。小时候受参加过解放战争和抗美援朝的爷爷熏陶影响,刘炜一直梦想着成为花木兰、穆桂英一样的女英雄,去造福更多的人。而如今她却在文化系统做了一名平凡而又普通的文物工作者。“象牙塔外的世界,没有理想中的那般美妙,刚接触文物工作时曾经抱怨,长长的一生,要在最美好的时光里日日和这些没有生命的东西打交道,是多么的枯燥而又无聊。也曾经暗地里闹过情绪,总觉得自己的才华被埋没了,这小小的平台束缚了我的手脚。” 作为一名思维活跃且又志存高远的80后,刘炜曾经这样想。

  直到有一天,工作中的一件小事惊醒了懵懂中的她。

  工作中觉悟:“保护文物责任重于泰山”

  今年夏天,刘炜接待了一支来自台湾的旅行团。其中一位老华侨满怀深情地告诉她,他是博山人,离乡几十年了,这次能活着回到魂牵梦萦的故乡博山,来到大庙颜文姜祠,还能看到和儿时记忆里一模一样的保存这么完好的无梁大殿,他的心中充满了感激。握着刘炜的手,老华侨说:“感谢你们文物工作者付出的辛勤劳动,替我守住了梦,遥远的家乡的梦!”

  那一刻,刘炜的心中五味杂陈、心潮澎湃。“既羞愧,自己之前对工作认识的狭隘;又自豪,我是一名普通却光荣的守梦人。从那一刻起,我真正的认识到了,什么是梦想?梦想从来不是遥远而又飘渺的海市蜃楼,它是平凡的岗位上日复一日的脚踏实地,它是从索取到付出的无怨无悔,它是坚定不移的持之以恒,它是去芜存菁的沉淀宁静。文物是一部物化了的中国文化史,是维系祖国团结统一的精神纽带。保护文物,就是保护中华民族的悠久历史和生存发展的基础,其意义难以估量,责任重于泰山。”刘炜感慨道。

  心里的疙瘩解开了,刘炜整个人也豁然了。沉下心来,逐渐把本职工作做的有声有色。

  除了日常工作以外,刘炜与单位的其他同事在全国第一次可移动文物普查期间,加班加点牺牲休息时间,保质保量的完成了近2000件文物的普查工作;在农历6月30日开始的文姜庙会期间,日日清晨戴月来,夜晚批星归,不顾个人辛劳,接待游客过万人,齐心协力、安全圆满的完成了这一年度盛会。“庙会期间,同事们早上3点多就到单位了,晚上很晚才回家,到了家累的全身和床长在了一起,连去厕所都不想起身。”刘炜对记者描述了当时的工作状态。

  谈理想:“把孝文化宣传出去,尽我所能”

  虽然刚开始不懂文物,但是刘炜却被这里古建筑的宏伟、以及人们对孝妇颜文姜的虔诚之心所打动。在不断的学习过程中,她对传统文化和孝文化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深入了解后,才知道,原来在自己的家乡就有这么珍贵的唐代无梁建筑以及具有深远影响力的孝文化。“百善孝为先,人无德不足以立身天地间。能够让来到颜文姜祠的人们感受到这一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对人们精神世界的涤净和熏陶,我感到非常荣幸。”如今谈到这份工作,刘炜更多的是骄傲。

  今年11月18日,在淄博市第五届讲解员大赛中,刘炜在40多位参赛选手中获得第10名;而12月11日刚刚结束的淄博市庆祝民建成立70周年演讲比赛中,刘炜更是获得了第1名的优异成绩。

  “对这份工作,我是发自内心的热爱,现在我能做的就是尽我所能,把颜文姜祠的重要历史意义和孝文化宣传出去,让更多的人知道,为我的家乡博山尽一份自己的绵薄之力。这是我目前最想做的事。”谈到未来的理想时,刘炜对记者如是说。

初审编辑:曹亮
责任编辑:王盈盈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