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至”来了 天冷了 你吃饺子了吗

2015-12-22 16:14:00    作者:边增雨   来源:大众网淄博频道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12月22日 12:47:55,我们迎来了24节气中第22个节气——“冬至”。“冬至”,是中国农历中一个重要的节气,也是中华民族的一个传统节日,俗称“冬节”、“长至节”、“亚岁”等。据悉,早在春秋时代,我国就已经用土圭观测太阳,测定出了“冬至”,它是24节气中最早制订出的一个节气。

  大众网淄博12月22日讯记者 边增雨)12月22日 12:47:55,我们迎来了24节气中第22个节气——“冬至”。“冬至”,是中国农历中一个重要的节气,也是中华民族的一个传统节日,俗称“冬节”、“长至节”、“亚岁”等。据悉,早在春秋时代,我国就已经用土圭观测太阳,测定出了“冬至”,它是24节气中最早制订出的一个节气。

  “冬至”后进入最寒冷期 淄博本周日最低温低-8℃

  “冬至”是北半球全年中白天最短、黑夜最长的一天,过了冬至,白天会一天天变长。古人对“冬至”的说法是:阴极之至,阳气始生,日南至,日短之至,日影长之至,故曰“冬至”。“冬至”过后,各地气候都进入一个最寒冷的阶段,也就是常说的“进九”,我国民间有“冷在三九,热在三伏”的说法。

  现代天文科学测定,“冬至”日太阳直射南回归线,阳光对北半球最倾斜,北半球白天最短,黑夜最长,这天之后,太阳又逐渐北移。

  据淄博气象台显示,未来一周内淄博市将出现小幅降温,特别是27日(周日)最低温将达到-8℃。22日,阴,7℃~0℃;23日,多云,8℃~-2℃;24日,晴,6℃~-4℃;25日,晴,9℃~-2℃;26日,多云,3℃~-4℃;27日,多云,2℃~-8℃。

  庆贺“冬至”各地习俗不一 淄博盛行吃饺子

  “冬至”自古便被作为一个较大节日,曾有“冬至大如年”的说法,而且有庆贺“冬至”的习俗。《汉书》中说:“冬至阳气起,君道长,故贺。”人们认为:过了冬至,白昼一天比一天长,阳气回升,是一个节气循环的开始,也是一个吉日,应该庆贺。《晋书》上记载有“魏晋冬至日受万国及百僚称贺……其仪亚于正旦。”都说明古代对冬至日的重视。

  经过数千年发展,我国形成了独特的节令食文化,庆贺“冬至”各地也有着不同的习俗,在北方地区便盛行吃饺子的习俗。这一天在淄博,许多老人也盼望着“冬至”的来临,家人可以聚在一起吃一顿团圆饺子。而在南方地区“冬至”这天,则有吃米团、长线面等习俗。

  “冬至”养生好时节 老年人谨防低体温现象

  据专家介绍,“冬至”是养生的大好时机,主要是因为“气始于冬至”。因为从冬季开始,生命活动开始由动转静。此时科学养生有助于保证旺盛的精力而防早衰。“冬至”时节饮食宜多样,谷、果、肉、蔬合理搭配,适当选用高钙食品。

  同时,“冬至”到“小寒”、“大寒”,是最冷的季节,患心脏和高血压病的人往往会病情加重,患"中风"者增多,天冷也易冻伤。对动脉硬化、冠心病患者来说,也要特别提高警惕。专家提醒市民,注意防寒保暖,在气温降到0℃以下时,要及时增添衣服,衣裤既要保暖性能好,又要柔软宽松,以利血液流畅;合理调节饮食起居,不酗酒、不吸烟,不过度劳累;保持良好的心境;进行适当的御寒锻炼,如平时坚持用冷水洗脸等,提高机体对寒冷的适应性和耐寒能力;随时观察和注意病情变化,定期去医院检查。

  同时专家提醒,老年人应注意低体温现象,低体温是以35℃为界限,低于35℃者为体温过低。由于老人出现低体温后,可能无任何不适与痛苦,所以往往容易被忽视。体温过低的老年患者,发病多缓慢,甚至危及生命时也无明显症状。这类病人一般不出现寒战,但得不到及时治疗就会出现意识模糊,语言不清,继而昏迷,体温随即降至30℃以下。此时,患者脉搏及呼吸甚微、血压骤降、面部肿胀、肌肉发硬、皮肤出现凉感。因此,在寒冷的冬季,老人的居室应采取防寒保暖措施。

初审编辑:曹亮
责任编辑:王盈盈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