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茂锋:民意领跑警务 户籍窗口架起警民沟通新桥梁

2015-11-18 11:57:00    作者:仇晶 丁稳   来源:大众网淄博频道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民意警务’是近年来我所深入践行‘社情民意主导警务’的工作理念,积极探索构建和谐警民关系的方式方法所打造的警务模式。”11月18日,桓台县公安局起凤派出所所长伊茂锋做客大众网向网友介绍起凤派出所独特的“民意警务”模式,在加大辖区治安防范、打造优质户籍服务品牌、打击电信诈骗和侵财犯罪方面,尽力为群众打造有事不出镇的“平安起凤”。

桓台县公安局起凤派出所所长伊茂锋(右)做客大众网《桓台警方在线》栏目(徐建彬 摄) 

桓台县公安局起凤派出所所长伊茂锋(右)做客大众网《桓台警方在线》栏目。(徐建彬 摄)

桓台县公安局起凤派出所所长伊茂锋与网友互动交流(徐建彬 摄) 

桓台县公安局起凤派出所所长伊茂锋与网友互动交流。(徐建彬 摄)

桓台县公安局起凤派出所副所长孙秀泽回答网友提问(徐建彬 摄)

桓台县公安局起凤派出所副所长孙秀泽回答网友提问。(徐建彬 摄)

桓台县公安局起凤派出所所长伊茂(中)、副所长孙秀泽(右)与主持人研究网友提出的问题(徐建彬 摄)

桓台县公安局起凤派出所所长伊茂锋(中)、副所长孙秀泽(右)与主持人研究网友提出的问题。(徐建彬 摄)

  大众网淄博11月18日讯(记者 仇晶 丁稳)“‘民意警务’是近年来我所深入践行‘社情民意主导警务’的工作理念,积极探索构建和谐警民关系的方式方法所打造的警务模式。”11月18日,桓台县公安局起凤派出所所长伊茂锋做客大众网向网友介绍起凤派出所独特的“民意警务”模式,在加大辖区治安防范、打造优质户籍服务品牌、打击电信诈骗和侵财犯罪方面,尽力为群众打造有事不出镇的“平安起凤”。

  用民意“领跑”警务 亲民爱民重在行动

  起凤镇位于桓台县东北部,北接滨州市博兴县,辖区总面积56.2平方公里,常住人口6万余人,辖区面积大、人口众多。面对的警情也更为复杂,起凤派出所通过打造“民意警务”,多年来维持着辖区的稳定,人民群众的安全感也在不断提升。

  伊茂锋介绍,用民意“领跑”警务,是近年来起凤派出所积极探索构建和谐警民关系的方式方法所打造的警务模式。通过扎实开展“安全防范入企业惠农家”、“禁毒教育进学校进课堂”和“赃物发还”、“访贫助困”等系列警民联系活动,实现了爱民实践活动与推进群众工作的有机结合。搭建社区警务宣传平台,组织警民定期开展辖区群众座谈交流活动,利用标语、板报、宣传窗、拉家常等形式广泛开展法治建设和平安建设宣传教育。

  民警围绕群众关注的防范电信诈骗、入室盗窃、便民利民措施及110报警服务常识等问题,积极开展“警民恳谈日”活动,发放宣传资料1500余份、接受群众咨询1000余人次、收集和采纳群众意见建议80余条。提升社区警务服务水平,社区民警针对特殊群众实行错时走访,体察社情,聆听民意,汇聚民智,做到真正和群众见上面、说上话,零距离接触群众、服务群众;社区民警利用走村入户走访的机会,将受访残疾人、孤寡老人逐一登记,向其发放“警民联系卡”,遇到需要办理的事情,一个电话打到派出所,民警就会服务上门,以亲民爱民的实际行动密切了警民关系。

  户籍窗口打造服务群众的新阵地、新平台、新桥梁

  起凤派出所的户籍业务为辖区居民所称道,伊茂锋也说户籍窗口直接联系群众,因此今年以来,起凤派出所在工作中坚持“敞开大门访民意、打开心扉听民声”。以民意为引领,广泛征求和梳理群众提出的意见、建议,虚心接受群众评议与监督,以亮化户籍窗口为抓手,不断完善各项便民利民服务措施,全力为群众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积极回应人民群众的新期待、新要求,以户籍创新深化和谐警民关系建设。

  把户籍窗口打造成法律宣传的“阵地”,是起凤派出所充分利用群众在窗口办理户籍业务之机,宣传警情和治安防范知识,向辖区群众发布预警信息,增强宣传的生动性和直观性,切实提高群众知法、守法意识和防范能力的一种方式。

  伊茂锋说户籍窗口还可以打造成服务群众的“平台”,从中认真听取群众呼声、了解群众诉求,积极开展休息日预约办理业务活动,把需要送到群众手中。注重体察群众实际困难,为弱势群体提供热心帮助,切实将便民利民措施落实到群众家里、将关怀和温暖送到老百姓的心坎上,使户籍窗口成为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的平台。

  伊茂锋更将户籍窗口看做是联系群众的“桥梁”。通过发放便民服务手册、警民联系卡、公布办公电话等方式,畅通信息渠道,对辖区内的困难群众、留守老人、儿童等特殊人群户口问题上门服务,并开展调查,只要符合政策,积极报有关部门审批解决,使便民、利民活动真正落到实处,架起了为群众服务的桥梁。

  “基层派出所户籍室,岗位平凡,工作琐碎,却是服务群众的窗口,构建警民和谐的舞台。在起凤派出所户籍室,每天都在上演着暖心事,这些事看似不大,却牵动着老百姓的心;可是,这些事即使很小,民警也要竭尽全力,为群众做好。只有用心服务,才能让爱心传递,使群众满意,促社会和谐。”伊茂锋说到。

  以人为本素质强警 “百日会战”破案30余起

  从今年10月10日开始,淄博市公安机关组织开展了为期100天的秋冬治安“百日会战”,重点打击入室盗窃和盗窃摩托车、电动自行车违法犯罪、街面“两抢”违法犯罪和信息诈骗犯罪事关群众的切身利益。截至目前,派出所民警会同县局业务大队抓获犯罪嫌疑人8名,逮捕2名,破案30余起。

  伊茂锋也在工作实践中深深认识到,要建设一个人民满意的派出所、带出一支执法为民的民警队伍,必须牢固树立以人为本、从严治警、素质强警的工作理念。为教育民警树立立足本职、服务群众、吃苦耐劳、扎根基层的思想观念。起凤派出所组织民警开展岗位练兵和“一对一、传帮带”活动,开展年轻民警“家访制”和警营恳谈活动,营造了风正气顺、团结和谐的工作氛围。

  “群众看公安,关键看破案。”针对多起群众家中家禽家畜被盗案件,起凤派出所会同刑侦大队经过大量走访获得了重要线索。有群众反映一辆挂外地牌照的面包车有重大作案嫌疑,经过细致侦查确定嫌疑车辆车号为套牌车。办案民警对辖区几个重点路口进行蹲点守候,发现嫌疑车辆并进行跟踪,成功将两名嫌疑人舒某、宋某控制。经调查,自2013年10月以来,舒某、宋某伙同他人交叉结伙,驾驶套牌面包车窜至起凤、索镇、唐山、田庄等镇,实施盗窃村民饲养的山羊、笨鸡、鸭等家禽家畜的犯罪活动,作案20余起。此案的侦破,为群众挽回直接经济损失4万余元。

  “警银联动机制”打响居民财产保卫战

  访谈中,记者了解到为严厉打击和有效预防辖区网络、电话诈骗案件,全力维护群众财产权益,起凤派出所在总结分析辖区相关诈骗案件规律特点的基础上,启动了“警银联动”工作机制,与辖区金融单位共同预防打击诈骗行为,最大限度保护群众的财产安全。

  针对网络、电信诈骗必然经过银行等金融单位转入资金的特点,在辖区金融机构充分调研了解的基础上,与各方反复磋商,提出合力预防和打击诈骗犯罪的可行性计划和措施,通过每季度召开警银联席会议,总结合作工作情况、协调沟通重大事项、研究分析金融诈骗案例等,不断完善工作措施,提高打击预防能力。同时,成立警银联动领导小组,在各金融单位设立联络员,加强信息即时互通和具体事项的组织实施,确保工作效率。自2月份警银联动机制启动以来,各方共召开联席会议2次,分析研究案例4个,完善预防性措施3项。

  在此基础上,起凤派出所还及时分析发案特点规律,了解金融单位资金来往方式变化情况,制作成防范性文字稿件或视频资料,与银行业携手,定期在各金融机构内部、辖区人员流动量大的地点、居民小区等,组织开展“假冒知多少”打击防范诈骗宣传活动。同时,在各金融单位大厅、ATM机和自助银行等处张贴警方提示,在最大范围内形成宣传氛围,最大限度地保障群众的财产不受损失。

初审编辑:曹亮
责任编辑:王盈盈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