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秋沂源:一场异彩纷呈的视觉盛宴

2015-11-17 14:36:00    作者:   来源:中新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

   

  金秋沂源:一场异彩纷呈的视觉盛宴。

   

  金秋沂源:一场异彩纷呈的视觉盛宴。

   

  金秋沂源:一场异彩纷呈的视觉盛宴。

  中新网山东淄博11月12日电(签约作者张焱)近年来,山东省沂源县按照“全民化参与、科学化规划、市场化运作、专业化造林、统一化管理”的原则,动员全县各级各部门各企事业单位和社会力量,积极参与造林绿化事业,形成了新一轮大绿化、大造林格局,增创了沂源绿色发展、可持续发展的新优势,并立足“山水生态城市”的发展定位,适时提出了“绿满沂源”的绿化号召,实施了“森林围城”等一批精品绿化工程。

  在“森林围城”工程中,通过科学规划,增加“有色”树种,使“绿满沂源”不仅实现了绿量的增加,更给群山穿上了五彩的衣裳,成为生态沂源的一道亮丽风景。

   为保证绿化美化效果,提升生态功能,沂源县林业局专门聘请省林业监测规划院的专家进行规划设计,树种以侧柏、黄栌、五角枫、黑松、银杏、杏树等常绿、彩叶乡土树种为主,全部营造高标准混交林,迅速提升绿化美化的档次,切实打造层林尽染的视觉效果。

   荒山绿化,成活是关键。为切实提高造林成活率,巩固好绿化成果,该县重点加强工程监理,成立了专门的监理小组,对整穴、苗木、栽植、浇水、管护各个关键环节进行全程控制,避免了重复栽植,减少了绿化投入,确保了树木的高成活率。全面推广旱作林业实用技术,整大穴、栽大苗、浇大水、大土球栽植,大力推行园林化管理,对栽植后的苗木,及时进行拉铁丝或支架固定,防止倒伏;使用了生根粉、保湿剂和覆地膜等措施,提高了成活率;为提苗促壮,造林成活后及时进行追肥,秋季进行割灌除草,入冬前浇透一遍水,再覆地膜保墒保湿。通过以上技术措施,所栽植苗木成活率全部达到了96%以上。县林业局还结合实际积极推广应用了“森林围城反季节生态景观造林集成技术”,该造林技术获得了省、市科技部门成果奖,为干旱瘠薄山地的造林绿化和生态建设提供了保障。  

  近年来,在全县上下的共同努力下,绿满沂源造林绿化完成荒山造林16万亩,其中森林围城共完成绿化提升2.5万亩,栽植侧柏、黑松、五角枫、黄栌、连翘、皂角、杏树等常绿、彩叶树种200余万株。(完)

初审编辑:曹亮
责任编辑:李晓雨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