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分”来 秋季到 养生保健多防秋燥

2015-09-23 11:31:00    作者:边增雨   来源:大众网淄博频道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据《中国天文年历》显示,北京时间9月23日16时21分迎来“秋分”节气,意味秋季正式到来。“秋分”为农历二十四节气中的第十九个节气,时间一般为每年的9月22或23日。太阳在这一天到达黄经180度,直射地球赤道,因此今天昼夜等长,各12小时。

秋意 留仙湖(网友供图)

秋意 牛郎织女景区 (网友供图)

秋意 牛郎织女景区 (网友供图)

秋意樵岭前(网友供图)

秋意樵岭前(网友供图)

  大众网淄博9月23日讯(见习记者 边增雨)据《中国天文年历》显示,北京时间9月23日16时21分迎来“秋分”节气,意味秋季正式到来。“秋分”为农历二十四节气中的第十九个节气,时间一般为每年的9月22或23日。太阳在这一天到达黄经180度,直射地球赤道,因此今天昼夜等长,各12小时。

  记者从中国气象网了解到,今天淄博市最高温度28℃,最低温度17℃,未来三天气温不会出现太大变化。但专家说,秋分时节,表明已经进入凉爽的秋季,南下的冷空气与逐渐衰减的暖湿空气相遇,降水将会逐渐增多,气温也会开始下降。因此,市民在养生方面要保持机体的平衡,防止外界邪气的侵袭。秋季天气干燥,主要外邪为燥邪。秋分之前有暑热的余气,多见于温燥;秋分之后,阵阵秋风袭来,使气温逐渐下降,寒凉渐重,所以多出现凉燥。同时,秋燥温与凉的变化,还与每个人的体质和机体反应有关。要防止凉燥,就得坚持锻炼身体,增强体质,提高抗病能力。专家提醒市民,秋季锻炼,重在益肺润燥,如练吐纳功、叩齿咽津润燥功。饮食调养方面,应多喝水,吃清润、温润的食物,如芝麻、核桃、糯米、蜂蜜、乳品、梨等,可以起到滋阴润肺、养阴生津的作用。同时秋季,菊香蟹肥,正是市民品尝螃蟹的最好时光,但是螃蟹是大寒之物,也不适宜多吃。

初审编辑:曹亮
责任编辑:王盈盈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