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十大富豪榜出炉 淄博首富王清涛全省第六

2015-09-23 11:50:00    作者:   来源:大众网淄博频道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9月22日下午,2015年财富中心·山东富豪榜发布。今年上榜富豪共计300人,持有财富总量达21654.99亿元,财富在百亿以上富豪人数比去年增加了25人,魏桥集团张士平家族以767.5亿元的财富第四次登顶山东首富。十大富豪榜上,山东焦化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清涛403.93亿元的财富位居第六,成为淄博首富。
2015年山东富豪榜之城市富豪榜
  大众网淄博9月23日讯  9月22日下午,2015年财富中心·山东富豪榜发布。今年上榜富豪共计300人,持有财富总量达21654.99亿元,财富在百亿以上富豪人数比去年增加了25人,魏桥集团张士平家族以767.5亿元的财富第四次登顶山东首富。十大富豪榜上,山东焦化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清涛403.93亿元的财富位居第六,成为淄博首富。在同时发布的山东城市富豪榜中,淄博富豪上榜人数28人,财富总额1825.8亿元,居全省第五。

  山东富豪榜之十大富豪名单如下:

  张士平 (滨州)

  家族财富:767.50亿元

  出生于1946年11月,山东魏桥集团创始人。

  张士平创办的魏桥集团,2012年以来连续三次入选世界500强,2014年实现营业收入2819.31亿元,排名鲁企第一,主要业务包括纺织板块的魏桥创业集团和铝电板块的宏桥集团,两者均已在港交所上市:魏桥纺织(2698.HK)、中国宏桥(1387.HK),前者是世界最大的棉纺织企业,后者为中国最大的铝产品生产企业之一。张士平家族2011-2013年连续三年在山东富豪榜上排名第一位,但在2014年度屈居次席。

  刘福海 (东营)

  财富:498.71亿元

  出生于1954年6月,山东大海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刘福海控股的山东大海集团,始建于1988年,是一个集“纺织、新能源、新材料、国际 贸易”等循环经济产业为主导,跨行业、跨地区、国际化经营的综合性大型企业集团,现有纺织、有色金属深加工、新能源、新材料等八大产业板块,太阳能硅片生产规模排名全国前三。大海集团2014年实现营业收入511.84亿元,位列中国企业500强排行榜第243位。在2010-2014年的五届山东富豪榜上,刘福海曾两次进入前十名。

  刘学景 (聊城)

  家族财富:453.82亿元

  出生于1951年9月,新凤祥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创始人、实际控制人。

  刘学景家族100%控股的新凤祥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注册资本39.6亿元,2014年实现主营业务收入547.78亿元。新凤祥旗下拥有凤祥食品和祥光有色金属两大主导产业,其中可屠宰加工肉鸡2亿只凤祥股份有限公司是麦当劳、肯德基等国际快餐集团在我国境内最大的鸡肉供应商之一,年产阴极铜60万吨的祥光集团有限公司拥有世界上单系统产能最大、技术最先进、最环保的生态炼铜厂。

  宋作文 (烟台)

  财富:424.25亿元

  出生于1947年3月,南山集团有限公司创始人。

  宋作文掌舵的南山集团有限公司为村企合一的大型民营股份制企业集团,横跨有色金属、能源、金融、航空、房地产、教育、旅游、老年健康养生等多项产业。南山铝业(600219.SH)拥有全球唯一同地区最完整铝产业链,南山纺织为全球规模最大的精纺紧密纺面料基地之一。南山集团2014年实现销售收入303.10亿元,利润总额43.87亿元。宋作文曾在2010、2014年两度成为山东富豪榜首富。

  牛宜顺 (济宁)

  家族财富:412.52亿元

  出生于1955年1月,华勤橡胶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创始人、党委书记。

  创建于1989年的华勤橡胶工业集团,以橡胶产业为主导,涉及电力、新能源、金属制品 、生物工程、地产开发、医疗卫生、资本运营等众多领域。作为全球顶级轮胎制造商和最大的输送带生产企业,华勤集团2014完成营业收入417亿元,位列2015中国企业500强第308名 。

  在前五届山东富豪榜上,牛宜顺家族从未缺席,2010年曾以136.50亿元的财富,排名第四位。

  王清涛 (淄博)

  财富:403.93亿元

  出生于1962年2月,山东焦化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王清涛曾任县物资局副总经理,2014年下海创办了山东焦化集团的前身淄博一山焦化有限公司。目前,山东焦化集团的独立焦化能力已经排名全国第二,山东省内排名第一。 2014年,山东焦化集团实现营业收入305.68亿元,利税20亿元。在2010山东富豪榜上,王清涛以183.8亿元的财富排名第二位。

  明金星 (临沂)

  财富:352.42亿元

  出生于1958年,临沂新程金锣肉制品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成立于1994年的临沂新程金锣肉制品集团有限公司是一家以生猪屠宰及冷鲜肉生产加工为主的综合性大型企业,是中国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年屠宰加工生猪2000万头、肉鸡2亿只、年产冷鲜肉及冻品等肉制品300万吨的生产能力。新程金锣曾以大众食品为名先后在新加坡和中国香港上市,2014年,新程金锣实现营业额461亿元,排名2015年中国企业500强第275位。

  张剑群 (临沂)

  财富:320.04亿元

  出生于1972年8月,沂州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沂州集团前身是一家地方国有水泥厂,目前投资涉及建材、煤焦化工、物流、金融等,在山东罗庄、费县和江苏邳州建有三大生产基地,年产水泥1000万吨,混凝土300万立方 米。所属江苏焦化基地焦炭设计年产能750万吨,产品涉及煤焦油、甲醇、合成氨、LNG等, 为全国最大的独立型煤焦化工企业之一。目前正在与世界化工业巨头美国考伯斯公司、日本新日化公司及日本双日杰克特株式会社合作,加速进军精细化工产业。

  崔志祥 (东营)

  财富:319.00亿元

  出生于1963年1月,山东方圆有色金属集团创始人。

  创始于1998年的山东方圆有色金属集团旗下主要有两块资产:东营方圆有色金属有限公司和东营鲁方金属材料有限公司,集团铜产量列全国第五位,金、银产量均列全国前十位,位列山东省百强、全国500强企业。2014年方圆集团实现销售收入606.2亿元,利税38.2亿元 。

  刘双珉 (东营)

  家族财富:311.96亿元

  出身于1952年12月,山东科达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1984年,刘双珉创办了科达集团,目前拥有拥有科达股份(600986.SH)等21家成员企业,已成为全国基础设施行业综合能力最强、规模最大的民营企业,去年营业收入达320.84 亿元。科达集团是一个横跨基建、房地产、金融、生物技术、高科技等领域的庞大企业帝国,多次上榜中国企业500强、中国民营企业500强、中国建筑业企业500强。

 

初审编辑:曹亮
责任编辑:王盈盈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