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记28字顺口溜防诈骗

2015-09-02 19:47:00    作者:丁稳   来源: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牢记;顺口溜;防诈骗
[提要]9月2日上午,桓台县公安局网络安全保卫大队大队长田岗做客由桓台县公安局与大众网联合主办的《桓台警方在线》访谈栏目。访谈期间,网友们踊跃提问,提出了“老年人如何预防网络诈骗”、“被骗后的钱如何追回”、“微信谣言能否制止”等问题,田岗大队长及民警刘传统进行了详细的解答。

  大众网淄博9月2日讯(见习记者 丁稳)9月2日上午,桓台县公安局网络安全保卫大队大队长田岗做客由桓台县公安局与大众网联合主办的《桓台警方在线》访谈栏目。访谈期间,网友们踊跃提问,提出了“老年人如何预防网络诈骗”、“被骗后的钱如何追回”、“微信谣言能否制止”等问题,田岗大队长及民警刘传统进行了详细的解答。

  有论坛网友提问:“近期有很多在网上发布谣言舆论的不法分子,造成社会恐慌,特别可恶,一般这种情况,我们都是怎么去监控的呢?”

  田岗说:“根据上级公安机关的要求,网安民警以公开身份在网络上公开的进行巡查,从幕后走到了台前。同时也告诉网友,网络不是法外之地。传播谣言、制造谣言是要承担法律责任的。网警在网络上公开执法,主要有这么几个任务:1、通过公开执法巡查,发现有害信息,其中也包括谣言。2、受理接受网民的各种举报、求助。3、警示、制止各种网上违法行为及有害信息,我们会在网上公开警示,制止无效者,我们会根据法律程序调查处理。在这里也提醒各位网友,网络不是法外之地,不造谣,不传谣,也不信谣。”

  有网友提了两个问题:“现在网络诈骗层出不穷,特别是一些老年人,请问田大队长两个问题,一个是怎样预防此类问题。另一个,一旦发生网络被骗,是打110比较好,还是直接打你们电话。”

  田岗说:“关于预防网络诈骗,我们县局做了非常多的工作。印刷了很多的宣传资料,到小区的楼前、公开栏都张贴着。甚至每个学生、每个职工,我们都免费发放了宣传材料。这是预防方面的工作。再一个,主要还是顺口溜:不听不信不转账,不贪不要不汇款,陌生链接不去点,不下未知客户端。这个顺口溜涵盖的比较全了,大家记住这个顺口溜,多提醒自己,相信网络诈骗肯定最大限度的被避免。一旦发生网络被骗,建议受害人拨打110或者直接到辖区派出所报案即可,我们公安会根据内部程序进行材料转递,负责的部门会跟当事人进行联系。”

  网友提问:“有什么好方法预防上当受骗吗?”

  民警刘传统说:“对这种预防网络诈骗,最重要的还是28字顺口溜。那就是:不听不信不转账,不贪不要不汇款;陌生链接不要点,不下未知客户端。28字顺口溜很深的概括了。防反诈骗最重要的方法就是不要贪图小便宜,还有陌生的网站、陌生的客户端,它的安装包不要去点。

  另外有网友问:“微信谣言可以制止吗?”

  田岗说:“关于微信谣言,我们经常遇到这种情况。如果谣言到一定程度,是要承担一定的法律责任的。我们网警会在网上公开执法时,关注这些谣言。我们会对发布谣言的人公开的警示。如果不接受劝阻、警示,我们会按照法律的有关规定和程序进行深入调查,让造谣者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同时提醒网友:不要制造谣言,不要传播谣言,不要相信谣言。也警告传谣、造谣的人:传播谣言达到一定程度是要承担法律责任的,被追究责任的例子非常多。淄博公安机关也处理了几起案件,希望你们可以从中汲取教训。”

  网友提问:“网络诈骗案破获之后,会把受害人的钱还回去么?还是只是抓了犯罪分子结案呢?”

  民警刘传统说:“具体情况具体分析,网络诈骗案件存在“抓捕难、取证难、侦破难、追赃难”的特点。犯罪嫌疑人由于年龄比较年轻,钱挥霍的比较快,我们办案民警会尽力说服受害人或者受害人家属,对受害人被骗的资金积极退赔。我们大队侦办的“网银木马盗窃案”,受害人魏某被盗三万八千余元。在我们的积极劝说下,家属第一时间把资金退还了。还有一些案件,因为是一步步侦破,我们只能说,公安机关会尽最大努力返还受害人钱财,但是也存在无法帮助受害人追回损失的情况。” 

初审编辑:曹亮
责任编辑:刘颖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