桓台网警刘传统 韧劲练就网上火眼金睛

2015-09-02 15:16:00    作者:曹亮 王萍   来源: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桓台;网警;刘传统;火眼金睛
[提要]“网警就是与高智商的犯罪嫌疑人斗智斗勇,要从成千上万的信息中找出一丝破绽,破获网络案件,保障人民的财产安全……”桓台县公安局网安大队民警刘传统凭借对网络计算机的熟练掌握,靠肯钻研的韧劲练就了网上警察的火眼金睛。

桓台县公安局网络安全保卫大队大队长田岗(右)做客大众网与桓台县公安局联合举办的桓台警方在线栏目。(徐建彬 摄)

桓台县公安局网络安全保卫大队大队长田岗做客大众网。(徐建彬 摄)

桓台县公安局网络安全保卫大队大队长田岗(右二)与民警刘传统(左二)、张璇(右一)浏览网友提出的问题。(徐建彬 摄)

桓台县公安局网络安全保卫大队大队长田岗(中)与民警刘传统(右)共同回答网友提问。(徐建彬 摄)

桓台县公安局网络安全保卫大队大队长田岗与网友互动交流。(徐建彬 摄)

桓台县公安局网络安全保卫大队民警刘传统回答网友提问。(徐建彬 摄)

桓台县公安局网安大队民警刘传统在网上巡查。(曹亮 摄)

桓台县公安局网安大队民警刘传统正在梳理网上交易线索,查找破绽。(曹亮 摄)

  大众网记者 曹亮 王萍

  “网警就是与高智商的犯罪嫌疑人斗智斗勇,要从成千上万的信息中找出一丝破绽,破获网络案件,保障人民的财产安全……”桓台县公安局网安大队民警刘传统凭借对网络计算机的熟练掌握,靠肯钻研的韧劲练就了网上警察的火眼金睛。近日,他与同事一起经过8个多月的缜密侦查,将跨联多省、涉案200余起、案值60余 万元的网络诈骗案件成功告破,此案也被列为公安部“净网行动”十大案例之一。

  梦想:毕业考取警察 调转岗位才知依恋

  2006年正是公务员最热的一年,老家潍坊的刘传统从山东理工大学毕业之后,一直梦想着能成为一名人民警察。恰巧,毕业当年,高青公安局要招考一批民警, 刘传统根本没有考虑就报名参考了。没想到,他的这次参考竟然一次成功。同年11月份,他被分配到高青县开发区派出所成了一名真正的民警,一段时期的警察工作 让刘传统习惯了忙碌的节奏。

  2010年,刘传统又被借调到了高青县委办公室工作。经过一年的实习,他因工作突出而被组织要求将关系转到县委。此时的刘传统,心里开始了打鼓。“当一名 警察是我的梦想,当我穿上警服时,虽然成就了梦想,但真的让我脱去这身警服,那种依依不舍才由衷而生。”经过激烈的思想斗争,刘传统坚定了自己的信念:“ 我要回到原单位,还是要做一名合格的人民警察!”

  成长:从经警到网警 计算机专业凸显优势

  2011年,因工作的需要,刘传统被调入桓台县公安局工作,在果里派出所那段忙碌的日子里,让他更深刻认识到了社区民警工作的艰苦,也掌握了服务群众的方 式和方法。正是两年多基层工作经验,也养成了他对大小案子紧追不舍、细致捕捉线索的良好习惯。

  2013年11月,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和公安工作的需要,桓台县公安局经侦工作亟需一批熟悉财务和计算机的特殊人才,身为果里派出所基层民警的刘传统被迅速 调入经侦大队工作。2014年,在经侦大队工作期间,让刘传统记忆深刻的就是,他在副大队长刘华的指导下侦破的一起跨省串标案件。这也是他从警多年来,侦破的 第一个大案。

  回忆起侦破案件的经历,刘传统说:“当年,为了破获串标案件,我们在外出差长达4个月的时间,找线索、分析、研判、侦查、抓获,繁忙而劳累,却满是成就 感,这起案子让我成长了很多。”每当提及他所经手侦破的案件,刘传统仍然难掩激动,他说:“我们和刑警虽然警种不同,也没有惊心动魄的要案,但我们始终与 高智商的犯罪嫌疑人斗智斗勇,”这种网上的正与邪的较量,激烈程度也不亚于警匪大片。

  办案:小案不放手 大案不手软

  今年5月份的一天,刘传统正在网上对一起诈骗案件调取线索,突然一名中年女子在一位男士的陪同下急匆匆闯入了办公室,该女子急切地说:“刘警官,我刚刚 被诈骗了9000多元,就是安装了一款加油的APP,怎么办?……”刘传统一边安抚对方的情绪,一边想办法阻止犯罪嫌疑人进一步把钱划走,他陪同受害人到银行操作 转账程序,并对网上的交易记录进行了取证。经过几天的时间,受害人的钱款全部追回。

  在刘传统的办公室的墙上,挂满了诸如“破案如神”的锦旗,刘传统看到这些则说:“动用我们的体力和脑力,挽回老百姓的经济损失,是每一个网安民警应该做的。”

  在桓台县公安局网安大队,凡是报警或者个人找到刘传统报案的,他都能仔细听取、认真记录,他把各种案情都写在一个本子上,再对各种网络犯罪类型进行了 归类,并制作成PPT进学校、进企业、进社区组织宣讲。刘传统说:“我们所希望的就是,经过网安民警的宣传和努力,让老百姓更清楚的认识网上犯罪类型,不断提高警惕。同时,只要有受害人找到我们,我们也义不容辞,面对网上犯罪绝不手软!”

初审编辑:陈修胜
责任编辑:刘颖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