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气象部门连续三天发雷电预警 未来仍多雷阵雨

2015-08-30 07:11:00    作者:刘晓   来源:齐鲁晚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气象部门 雷电灾害 气象专家 直击雷 雷击电磁脉冲
[提要]自25日以来,市气象部门连续3天发布雷电预警,而这几天的雨也时隐时现,让很多市民措手不及。气象部门提醒,夏秋之交是雷电多发季节,市民需随时关注天气变化,并做好防范措施,谨防雷电灾害事故的发生。

  本报记者 刘晓

  自25日以来,市气象部门连续3天发布雷电预警,而这几天的雨也时隐时现,让很多市民措手不及。气象部门提醒,夏秋之交是雷电多发季节,市民需随时关注天气变化,并做好防范措施,谨防雷电灾害事故的发生。

  每年6月至8月为频发期

  据气象部门工作人员介绍,我省属于多雷区,每年发生的雷暴平均日数为30天,而淄博一般在25天左右。

  “淄博的雷电活跃期主要分布在4月至9月,每年的6月至8月是雷电的频发期,尤其是夏秋之交需要防范。”气象专家介绍,雷电一般产生于对流发展旺盛的积雨云中,因此常伴有强烈的阵风和暴雨,有时还伴有冰雹和龙卷风。

  而一般对人体产生伤害的主要是云地闪电,大约占全部雷电的20%。对于云地闪电来讲,形成雷电灾害的是有“直击雷”和“雷击电磁脉冲”两种类型。所谓“直击雷”就是,当雷电电流从云中泄放到地面时,直接打在建筑物、构筑物、其他物体以及人畜身上,产生电效应、热效应和机械力,造成了毁坏和伤亡。所谓“雷击电磁脉冲”通常又称为“二次雷击”,就是当雷电电流从云中泄放到地面时,在其泄放通道周围会产生电磁感应场向外传播或直接通过导体传导,导致在影响范围内的金属部件、电子元器件和电气装置,受到电磁脉冲的干扰而毁坏。

  根据“电”“声”间隔,采取防范措施

  狂风、暴雨和乌云覆盖可能是云地闪电即将来临的征兆。判断何时雷暴将到达,最简单方法是当看到闪电时,通过计算看见闪电与听到雷声的间隔时间长短,来判断你所处位置与落雷的距离。

  由于光速比声速大约快100万倍,所以,在闪电与伴随的雷声之间,会有一定的时间差。如果看见闪电后和听见雷声之间,时间间隔5秒钟,表示雷击发生在离自己约1.5公里左右的位置;如果是1秒钟,也就是一眨眼的时间就听见雷声,说明雷击位置就在你附近300米左右。当遇到雷暴天气时,你可以记住每次听到雷声与看见闪电的时间间隔是越来越长,还是越来越短,以此来判断雷暴是逐渐远离而去,还是即将遭受雷击,从而采取一定的防范措施。

  楼房住宅内打手机不会被击中

  气象部门工作人员提醒,天气预报显示,从28日至下月1日,全市局部地区仍然多有雷阵雨天气。雷雨天在室外要远离建筑物的避雷针及其接地引下线。要远离各种天线、电线杆、高塔、烟囱、旗杆;要远离帆布蓬车和拖拉机、摩托车等。应尽快离开铁丝网、金属晒衣绳、孤立的树木和没有防雷装置的孤立小建筑等。

  雷雨天气尽量不要在旷野里行走,确需行走时,要穿塑料等不侵水的雨衣,步子小且慢;不要用金属杆的雨伞;不宜快速开摩托、快骑自行车和在雨中狂奔。当在户外看见闪电几秒钟内就听见雷声时,应停止行走,两脚并拢并立即下蹲。

  如果在雷电交加时,头、颈、手处有蚂蚁爬走感,应赶紧趴在地上,并拿去身上佩戴的金属饰品和发卡、项链等。

  遇雷雨天气时不要停留在高楼平台上,在户外空旷处不宜进入孤立的棚屋、岗亭等。不宜在大树下躲避雷雨,如万不得已时,则须与树干保持3米距离,下蹲并双腿靠拢。城区建筑物通常高于普通树木,所以在城区的大树下暂时躲避雷雨是安全的。

  “随着城市发展及市民的需求,现在的商品房基本上都配备了防雷感应装置,所以雷雨时,在城市里的室内打手机是不会被雷击中的。”气象部门提示。

初审编辑:曹亮
责任编辑:刘颖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