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1月内盗窃7万余元 戴帽子捂口罩仍难逃法网

2015-08-19 14:54:00    作者:张丽   来源:淄博晚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侦查员 编织手袋 作案手段 法网 审讯
[提要]一个月内周村区四个位于城区街道位置较偏的商店被盗,涉案价值7万余元。侦查员针对几起案件的作案手段特点、监控录像、现场遗留痕迹物证综合分析,断定为同一人所为的系列盗窃案件,可以并案侦查。

  晚报讯 (记者张丽 通讯员李琳 张涛 李新闻)一个月内周村区四个位于城区街道位置较偏的商店被盗,涉案价值7万余元。昨日,记者了解到,淄博市公安局周村分局刑侦大队经过多个昼夜的连续奋战,深度运用多种信息化合成作战手段,成功侦破系列商店被盗案,抓获犯罪嫌疑人刘某伟,破获盗窃案件4起,涉案价值达7万余元。

  夜间商店频繁被盗

  6月17日凌晨,周村区长行街某商店和东门某便利店被盗,盗窃现金、香烟总价值达17000余元;7月13日凌晨,周村区新建东路某海参店和某特产超市被盗,盗窃海参、香烟总价值达23000余元,被盗的四个商店均位于城区街道位置较偏的地方,作案时间都在凌晨,被盗商店往往只有一层极易撬开的卷帘门防护。此类案件频发,严重影响了商店的正常经营,在群众中也造成了恶劣的影响。周村公安分局刑侦大队迅速组织人员成立专案组,侦破工作全面铺开。

  侦查员针对几起案件的作案手段特点、监控录像、现场遗留痕迹物证综合分析,断定为同一人所为的系列盗窃案件,可以并案侦查。侦查员仔细查看了每个案发现场及其周边监控录像,在查看到东门某便利店内的视频时,监控显示为2015年6月17日凌晨时分,一名头戴帽子面捂口罩的男子,事先将门口外的监控破坏,撬开门后进入店内,将大量高档香烟装入编织手袋,随后撬开收银台偷走里面的现金。通过周村公安分局“天网”视频监控继续追踪发现,该男子最终驾驶一辆银灰色轿车逃离。

  缜密侦查人赃俱获

  侦查员立即围绕银灰色轿车展开调查,发现该车主叫刘某伟,39岁,是济南市章丘人。因嫌疑人在作案时进行了深度伪装,无法辨认嫌疑人的清晰面貌,侦查员不能直接断定是车主刘某伟本人作案。侦查员通过联系当地派出所核实,现刘某伟不在家中居住,且其车辆也无转卖记录。就在侦查员反复推敲刘某伟是否具有作案嫌疑的时候,DNA实验室传来捷报,在其中一个犯罪现场提取到的物证成功比中刘某伟!7月29日,在章丘警方的协助下,侦查员将刘某伟成功抓获,当场在其驾驶的吉利轿车上搜出被盗的海参五盒。

  经初步审讯,刘某伟只承认自己来过周村两次,对于盗窃的事情却矢口否认,抱着侥幸心理,百般抵赖,拒不交代犯罪事实。为进一步获取犯罪证据,侦查员随即赶往刘某伟住处进行搜查,先后在刘某伟老家和暂住处搜查出香烟30余条、海参数十斤。同时,负责审讯的专案民警全方位的掌握了刘某伟的家庭情况、成长经历、交往人员等情况,根据其畏罪心理和侥幸心理“量体裁衣”,制定了周密、详尽的审讯计划。在审讯过程中,审讯人员以法施压、以情感化,在大量铁证物证面前,刘某伟抵抗讯问的外在心理坚冰层层融化。最终,犯罪嫌疑人刘某伟心理防线崩溃,如实交待了在周村实施4起盗窃沿街商店的犯罪事实。

  昨日,记者从周村警方了解到,现犯罪嫌疑人刘某伟已被依法刑事拘留,赃款赃物正在进一步追回中。

初审编辑:曹亮
责任编辑:王盈盈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