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晓宇:讲解工作就是让文物“说话”、让历史重现

2015-07-21 10:49:00    作者:刘波   来源: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从蒲松龄纪念馆参加讲解工作至今,李晓宇入行已经十三年。现在李晓宇在淄川博物馆担任讲解员,也是唯一的讲解员,用李晓宇自己的话说:“作为淄川博物馆的讲解员,在这期间我曾经做过电台的新闻主播,但最终还是回归了,这就是我和讲解工作的缘分吧。”
李晓宇获得山东金牌讲解员大赛三等奖
李晓宇正在为游客讲解
  大众网淄博7月20讯见习记者 刘波)从蒲松龄纪念馆参加讲解工作至今,李晓宇入行已经十三年。现在李晓宇在淄川博物馆担任讲解员,也是唯一的讲解员,用李晓宇自己的话说:“作为淄川博物馆的讲解员,在这期间我曾经做过电台的新闻主播,但最终还是回归了,这就是我和讲解工作的缘分吧。”

  一次讲解经历改变自己对讲解工作的认识

  李晓宇刚刚参加工作的时候自己对讲解工作的认识几乎是零。“2003年我参加工作,当年我单纯地认为讲解只需要背过讲解词,觉得这份工作每天重复着相同的话,讲着相同的故事,枯燥、单调,一点挑战性也没有。一次,我很认真很仔细的给几位游客讲解,我认为自己已经是超常发挥了。但当我讲到最后,其中有一位游客对我说,‘谢谢你!你背的很熟!’这句话就这样深深地印到了我的脑海里。”

  事后,李晓宇反复琢磨,怎样才能让对方感受到自己是在讲呢?随着时间的推移,李晓宇慢慢明白,要想做一名优秀的讲解员就要不断的学习,通过不断地学习将每天都在重复的内容变的不同。“说起来简单做起来难,一切要从头开始,要努力学习,用心吐字。”李晓宇说道。

  通过参加讲解比赛树立信心

  参加工作后第二年,李晓宇参加淄博市讲解员大赛。据李晓宇回忆,参加比赛之前的准备过程非常紧张。“梦里讲着稿子,醒来还是稿子。一遍一遍的讲,一遍一遍被否定,正当我不知如何是好的时候,有位同事对我说了一句话 ‘在台上的那一刻,你就是专家。讲得好,是你,讲得不好,还是你,自信最重要!’至今我都很感谢那位同事,是她的话一直鼓舞着我,不论在什么样的岗位上都自信的面对。”时隔多年,李晓宇对同事对自己鼓励的话记忆犹新。

  通过自己的努力以及重新树立起的信心,李晓宇获得了淄博市讲解员大赛一等奖。2014年,山东省举办讲解员大赛,李晓宇代表淄川博物馆参赛。“虽然没有当年第一次参加比赛是那么紧张,但是上台之前还是觉得自己的手在抖。当我站到台上的那一刻,我又记起了那句话 ‘我要自信’,我要让今天在座的每一位都知道,在我们淄川有一位清代著名的理学家,他叫孙廼琨!”李晓宇回忆去年参加山东省讲解员大赛时的情景。

  让文物说话,让历史重现是讲解员的职责

  现在的讲解工作对于李晓宇来说,就是用心在诠释一个个故事。在李晓宇眼中,淄川博物馆里的每一件文物,都是有灵性、有生命的。每次看着它们,李晓宇都觉得它们在默默的讲述着自己的故事,从不停歇。

  “这些故事需要一个媒介让大家知道,让人们了解历史,了解文化的发展,讲解员自然就是文物和文化的传播者。当我看着一件件出土的文物,幻想着当年它在被主人带入墓中的时候可能不是最好的,但是,当它重见天日的时候,对于我们来说,它却异常珍贵。因为它经住了时间的考验,来到我们的面前,如果要说美,它们才是最美的。它们的存在,让我们有机会知道那个年代的故事,知道属于它自己的故事。”李晓宇介绍时说道。

  “从参加工作的第一天开始,就注定了我和讲解工作的不解之缘。让文物说话,让历史重现,这是讲解员的职责,也是每一位文博人的梦想!”李晓宇眼神坚定地告诉大众网记者。

初审编辑:曹亮
责任编辑:王盈盈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