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月宁:从英伦回到淄川 中英双语浓情讲述聊斋

2015-07-16 16:41:00    作者:刘波   来源: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朱月宁;淄川;中英双语;聊斋
[提要]朱月宁, 2013年初于英国卡迪夫大学硕士毕业,如今已在蒲松龄纪念馆从事讲解工作近三年。提及讲解工作,朱月宁的脸上流露出满足与热忱。“爱上这份工作,实在是意料之中。”
朱月宁讲述聊斋文化
朱月宁讲解聊斋文化
朱月宁讲解蒲松龄出游扬州
朱月宁英语讲解蒲松龄生平故事
朱月宁讲解蒲松龄手稿和遗物
朱月宁为游客讲解蒲松龄生平事迹
朱月宁在为国外学者讲解《聊斋志异》 
生活中的朱月宁开朗、活泼 

    大众网淄博713日讯(见习记者 刘波)朱月宁, 2013年初于英国卡迪夫大学硕士毕业,如今已在蒲松龄纪念馆从事讲解工作近三年。提及讲解工作,朱月宁的脸上流露出满足与热忱。“爱上这份工作,实在是意料之中。”

  自幼怀揣文学情结 研究生毕业后结缘聊斋文化

  朱月宁坦言,母亲是位语文教师,这对自己的影响非常大。母亲常常以文相对,与自己切磋文笔。耳濡目染下,她的心中埋入了一颗文学的种子。与聊斋文化结缘,自然也在情理之中。

  “一篇篇《聊斋》读下来,蒲松龄老先生高超的文学造诣和天马行空的鬼怪传奇仅是聊斋文化的冰山一角,其意义远不止文化符号这么简单。聊斋文化博大精深,蒲翁以文学手法描绘芸芸众生、天地万物以及地域风貌,一部《聊斋志异》简直就是一幅浓缩了明清社会生活和风土人情的《清明上河图》。”

  愈是对聊斋文化着迷,朱月宁愈是感到肩上的责任之重。如何深入浅出地向游客传递这一文化,是她思考也是研究最多的课题。

  “我最在意的有两方面,第一是讲解内容够不够充实,第二是讲解语言灵不灵动。要准确传递出聊斋文化的魅力,就要在保证内容精准的基础上,并在游客的认知范围内,尽可能让自己的语言生动。或适当引用《聊斋》原文,或巧妙地化用名言、典故,都是升华语言的途径。”

  朱月宁笑称,经常会有游客问她是否毕业于中文系,翻看讲解反馈表,常有这样的评价:“聊斋文化,中华之美的传递”、“是一场发自身心的、至高的语言享受。”谈起这些,这个90后小姑娘颇为自豪。

  聊斋文化能讲能唱 讲解工作中英皆宜

  《聊斋志异》名满天下,此外,蒲松龄晚年时还有一力作《聊斋俚曲》,现为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讲解过程中,朱月宁会用淄川方言唱上一曲。“会讲会唱是业务素质。两手都要抓,两手都要硬,这是我们群工部长期以来奉行的业务准则。”

  朱月宁还承担着馆里的英文讲解业务。自工作至今,已接待过来自美国、法国、瑞士、利比亚、土耳其、印度等国的外宾。其中两次讲解令她记忆犹新:20144月,法国驻华参赞白尚仁先生到馆参观,讲解完成后,白尚仁先生用法文深情地赞美蒲松龄:“屡试不第的先生,白梅傲骨,后人追随着您的步伐,您激励着后人。”20155月,一位美国友人听罢讲解,发出这样的感慨:“他实在不该自怨自艾,正因他没能做官而促成了这部《聊斋志异》,也恰恰如此,才让后人铭记他,而那些曾经的高官们,有谁会记得呢?”这正与莫言先生那句“一部聊斋传千古,十万进士化尘埃”异曲同工。

  “每当这时,看着一张张异国面孔流露出对蒲松龄的理解和敬重,我都非常感动,感动于这种文化的共通性。同时,也更加觉得自己的工作荣耀,对讲解本身有着一种由衷的敬畏。”

  自我加压努力提升 把讲解员职业当事业

  工作之余,朱月宁阅读大量的书籍,并积极参加征文和讲解比赛。20143月,中华总工会主办的第二届“书香三·八”征文活动,《你若盛开,幸福自来》获全市三等奖;201410月,淄博市旅游局主办的“谁不说我家乡好”征文活动,《遗风余韵觅仙踪》获市三等奖。

  至于每次讲解比赛,她更是全情投入,自己撰稿,时常反复修改十多次。

  “写参赛稿是一个思考和表达的过程,笔尖蘸满了对聊斋文化的深情,却总觉得表达乏力,于是反复揣摩、雕琢。当最终站上赛场那一刻,却仿若和蒲老先生心神想通,与要讲的展品人物合一,心中无限感动,觉得所有人都听到了我的内心。”

  产假之中不忘工作参加比赛 天天往返于淄博济南之间

  就是这么执着的一个女孩,在201410月的淄博市讲解比赛的舞台上,荣获一等奖第一名。蒲纪馆分管讲解业务的谭红玲副馆长介绍道:“讲解是一个添枝加叶的过程,如果仅局限于讲解稿件,不自己拓展知识面,讲解是不会进步的。朱月宁非常认真,不仅注重平时的知识积累,更是注重赛后的思考总结。山东讲解员大赛举办时,她尚在产假中,孩子不满四个月,赛时是三天,她不能在赛场济南留宿,只能在比赛当天由她父亲开私家车带她匆匆赶往,就是这样,她仍荣获三等奖。更令我们意外的是,赛后她交出了一万五千多字的论文,反复钻研参赛选手的视频,将优劣全部品评了一遍,这份认真与执着实在是我们都没想到的!”

  在那篇论文的最后,朱月宁这样总结道,“支撑着讲解的内在精神,就是讲解员发自肺腑的对所讲之物的热爱和赞美。满怀着这种深情,用情撰稿,以情托声,情感讲解,这样才能使讲解给人以美的体验。”就是这么执着的一个女孩,在201410月的淄博市讲解比赛的舞台上,荣获一等奖第一名。

  带着耳濡目染的文学基因,满怀对聊斋文化的深情,或站在蒲松龄的雕塑前,或走在聊斋小院中,讲解员朱月宁正身体力行着这一充满魅力的文化传递。

初审编辑:曹亮
责任编辑:刘颖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