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越野赛第一人吕国栋 100公里连跑15小时

2015-07-07 08:15:00    作者:   来源:大众网-鲁中晨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

   越野跑是在野外自然环境中进行的一种中长距离赛跑,他既像马拉松比赛一样考验运动员的体能和耐力,又必须拥有一定的专业知识和应变能力。不过对于被称为“淄博越野赛第一人”的吕国栋来说,他已经深深地爱上了这项有一定危险性却极具挑战的运动。

    谈到越野赛就停不下来

  虽然网名叫做“醇酒诗人”,但吕国栋既没有善饮者的大腹便便,也不像诗人那样文绉绉,外形消瘦的吕国栋有着一双会说话的眼睛,一谈到马拉松和越野赛,就像吃了某品牌的口香糖那样,“根本停不下来。”记者几次打断他想问点别的问题,但都被他在谈笑间重新绕回到越野赛的话题上。

  谈到这个已经被圈内人熟知的网名,吕国栋告诉记者:“有我很喜欢的诗句‘酒酣胸胆尚开张,鬓微霜,又何妨’,再加上圈里的人觉得我的形象比较像诗人,这个网名便诞生了。”

  说到自己的运动生涯,吕国栋觉得应该从他的高中说起:“高中以前的我没什么运动细胞,直到高中时被老师‘强迫’参加学校运动会的长跑比赛,我才发现自己这方面的特长。等到上了大学,我便跟学校里的专业队一起训练了。”

  2010年,喜欢长跑的吕国栋参加了第一次越野赛后,他便爱上了这项极具挑战性的运动。他是淄博市第一位参加越野赛的选手。几年下来,他已经参加了17个百公里越野赛,以及20场全程马拉松,还有两次50公里赛的体验。

  跑完全程要15个小时 

  在迷上越野赛之前,吕国栋是名不错的马拉松选手,他全程马拉松的最好成绩为2小时59分15秒。虽然现在主要以跑越野赛为主,但吕国栋还是认为,马拉松是越野赛的基础课,因为“没有参加马拉松这种长距离赛事的经验为基础,就参加不了越野赛”。

  “参加越野赛可是个技术活。参赛前,你首先得对自己的体能状况有所了解,而且还要注意合理饮食。比赛过程中,重要的是对上下坡技巧的掌握。上坡考验你的 体能和耐力,下坡时也要有节奏,就像是跳舞一样。所以我觉得‘文体不分家’这句话是有道理的,体育中也要有艺术的成分在。”

  虽然越野赛一般是100公里,但这个距离是水平距离,因为整个赛程基本上都在爬坡和下坡中度过,所以实际距离要远远大于100公里。由于赛程漫长且道路崎岖,跑完百公里的 赛程一般都要15个小时左右。虽然每隔10公里都会有补给站,可以补充饮料及水果,但15个小时的赛程,不管对参赛者的体能还是心理都是个考验。

  “大多数的赛段你都要一个人去应对,所以参赛者的内心是孤独的。”吕国栋告诉记者,“我们随身都会背一个小包,里边除了自带饮用水外,还有应对夜晚的头 灯,呼叫救援人员的口哨,以及用来应急保暖的救生毯。当夜幕降临,你一个人带着头灯在深山老林里穿梭,任何事情都有可能发生。也正是这种刺激的体验,让我深深地迷上了越野赛。”

  “迷路时我很崩溃” 

  崎岖的山路,茂密的丛林,相比在城市中的马拉松比赛,越野赛的比赛过程肯定不会枯燥,但危险也如影随形,迷路便是威胁运动员安全的“杀手”之一。

  “由于有些赛事组织者安排路标不科学,或者路标丢失,所以对于越野赛选手来说,迷路是家常便饭,我迷路最久的一次有两个多小时。”吕国栋谈到自己的迷路经历,至今仍心有余悸,“看着天色渐渐暗下,自己又找不到正确的方向,我当时的内心十分崩溃。路上还遇到过当地人,但他们也不知道正确的赛道在哪里。”

  最终,凭借自己过硬的心理素质和对山体走势的分析,吕国栋终于找到了正确的比赛路线。虽然过程惊心动魄,但对于吕国栋来说,这也是一次弥足珍贵的参赛经验。

  或许因为比赛存在一定危险性,吕国栋的母亲最初是反对儿子参加越野赛的。不过吕国栋说:“因为比赛的服务人员很多,有时候还会配备GPS手表,这些都能 将赛事的危险性降到最低。作为一名越野赛爱好者,首先应该做好充足的赛前准备,还要学习足够多的专业知识。有了这些来武装和保护自己,足以让我应对可能发 生的任何状况。”

  出于对越野赛的热爱,吕国栋今年还自筹资金,于3月22日组织了2015淄博岳阳山越野赛,共有来自国内11个省市及地区的192人报名。首届岳阳山越野赛的举办,也让吕国栋更有信心将越野赛推广到全市,他现在正在筹备,计划下半年再到岳阳山举办一次越野赛,让更多的跑友体验下越野赛的魅力。 

  记者 薛忠瑜 

初审编辑:曹亮
责任编辑:李晓雨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