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日迎小暑节气 “三高”天气要预防中暑

2015-07-06 08:24:00    作者:   来源:大众网-鲁中晨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小暑节气 三高 中暑 天气 高热
[提要]“小暑大暑,上蒸下煮”“小暑接大暑、热得无处躲”……7月7日将迎来今年的小暑节气,高温、高热、高湿的天气开始袭来。”  小暑时节起,气温将呈上升趋势,且空气湿度增大,此时节最易发生的季节性疾病就是中暑。

  编者按:“小暑过,一日热三分。”“小暑大暑,上蒸下煮”“小暑接大暑、热得无处躲”……7月7日将迎来今年的小暑节气,高温、高热、高湿的天气开始袭来。 

  每年7月7日或8日,太阳到达黄经105度时为小暑。《月令七十二候集解》中说:“六月节……暑,热也。就热之中分为大小。月初为小,月中为大。今则热气犹小也。”

  气象资料显示,虽然小暑时节还不是年中最热时,但极端最高气温纪录多诞生于小暑期间。“小暑之热更具爆发力,大暑之热更擅持久战。”

  小暑时节起,气温将呈上升趋势,且空气湿度增大,此时节最易发生的季节性疾病就是中暑。

  7月5日中午,雨前的闷热笼罩着城市,张店一家商场前的喷泉吸引着喜欢玩水的孩子。

  晨报淄博7月5日讯 “小暑大暑,上蒸下煮。”7月7日是小暑节气,天气将会越来越热,桑拿模式即将开启,提醒大家做好防暑准备。

  今年7月7日是二十四节气中的小暑节气。小暑说的是天气开始炎热,但还没到最热。小暑节气的到来,意味着我国大部分地区进入炎热的夏季。气象专家介绍,淄博在小暑时节,天气还不是最闷热的时候,但小暑之后高温天开始增多,气温达到35℃以上的天数将会大幅增加。加上淄博已经进入主汛期,高温、高湿、高热的“三高”天气,也将随时到来。

  小暑节气之后,大家要预防中暑,尽量不要在午后高温时段外出,如外出可以打伞、戴太阳帽,老年人和患有慢性疾病的人外出应随身携带防暑药。

  新的一周淄博天气中间晴朗多云,两头阴且有雨。最新气象数据显示,7月6日、12日,淄博将分别有降水,本周风向主要以东南风为主,最高气温或出现在周四,最高可达34℃左右。

  记者 贾亮 摄记者 陆晓茜 报道

  ■ 相关链接我省水库湖泊蓄水量比往年少9亿立方米

  5日至7日,山东部分地区将迎来降雨。与往年相比,今年山东降水偏少,大中型水库及南四湖、东平湖蓄水总量比去年同期减少9.17亿立方米。据山东省水文局统计,6月1日至7月1日,山东平均降雨量65.2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少24%。

  据新华社电

初审编辑:曹亮
责任编辑:刘颖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