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中考生明起填报志愿 分数线差控制在80分内

2015-07-03 08:47:00    作者:张敏 马冠群   来源:大众网-鲁中晨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中考招生 志愿填报 招生计划 初中学校 填报志愿
[提要]7月2日上午,淄博市中考招生咨询会现场挤满了前来咨询的考生及家长。对此,淄博市教育局相关工作人员表示,高中阶段学校志愿填报采取网上填报的方式,分两次进行,首次志愿填报时间为7月4日-5日,征集志愿填报时间为7月15日。淄博市教育局相关工作人员表示,各区县严禁单纯依据初中学校毕业生人数分配指标的做法。

  

  7月2日上午,淄博市中考招生咨询会现场挤满了前来咨询的考生及家长。记者 张敏 马冠群 摄影报道

  晨报淄博7月2日讯 今天,淄博市中考招生咨询会在各区县分别举行。2日8:30许,在淄博五中咨询现场,早已人头攒动,各高中学校咨询展位前挤满了咨询的考生及家长。其中,志愿填报、招生计划和录取流程成为考生及家长最关注的问题。教育部门相关工作人员提醒,考生一定要根据学校的招生政策、招生计划,按照学生的考试成绩及位次进行填报,要做到理性选择学校,不攀比不盲从。

  因考生未报到空出的招生计划不再递补

  “我现在就怕孩子填志愿掉到空里了,除了征集志愿,不知道还有没有补录的机会?”8:30许,家住张店联通路附近的学生家长宋女士在中考招生咨询会现场咨询。

  对此,淄博市教育局相关工作人员表示,高中阶段学校志愿填报采取网上填报的方式,分两次进行,首次志愿填报时间为7月4日-5日,征集志愿填报时间为7月15日。今年增加了征集志愿录取环节,提高录取效率和精准度。7月10日-14日将集中进行综合录取。7月15日将公布剩余招生计划,并组织考生网上填报志愿。7月16日-17日,按照非指标生录取程序进行录取,直至录取满招生计划。7月18日前后,淄博市教育局将通过淄博市中考招生管理平台公布各学校 录取名单,招生学校也同时张榜公布录取名单,并组织考生报到。限定报到时间结束后,各学校将未按期报到考生名单、相应考生信息数据库经所在区县教育(教体)局基教科审核后,报淄博市教育局基教科核准,办理退档手续。

  值得注意的是,因录取考生未报到所空出的招生计划,不再递补。

  据悉,报名参加淄博市2015年初中学业水平考试(中考)的总人数为83531人。

  等额划定各区县提档线取消三限生计划

  “去年是分区县按照招生计划数1:1.1的比例划定区县提档分数线,在区县提档线以上并满足条件的考生,按照录取依据依次择优录取指标生、规模内剩余考生,最后录取三限生,今年则取消了三限生计划。”教育部门工作人员介绍。

  根据2015年中考招生录取工作细则,今年的提档线划定是按照每个区县扣除提前录取的推荐生和特长生人数后的普通高中招生计划数,等额划定各区县提档线。此外,今年中考招生志愿填报分两次进行,即首次志愿填报和二次征集志愿填报,均设置三个志愿。

  在咨询会现场,记者发现很多家长都非常关心学校的指标分配办法。

  据记者了解,各区县教育行政部门是将本区域内部分高中学校至少70%的招生计划数,依据本区域内各初中学校应届在籍且在该校就读的初中毕业生数和对初中学校素质教育工作评价情况等分配到各初中学校。

  各区县教育行政部门坚持将初中学校办学水平评估结果作为指标生分配的重要依据之一,加强对区域内所有初中学校办学水平评估的组织和领导,健全评估机构, 采取学校自评、区县教育局复评的方式,统一实施评价,确保评估结果公平、可用。存在违规办学行为,上一年度被省、市教育行政部门通报处理的初中学校扣减其 评估分的10%。义务教育阶段择校生、往届毕业生以及在淄博市初中学校不满四年学习经历的外来务工子女毕业生不计入其分配指标学生基数,录取时不享有指标生资格。

  淄博市教育局相关工作人员表示,各区县严禁单纯依据初中学校毕业生人数分配指标的做法。值得注意的是,各初中学校(不含民办初中学校)分配指标录取分数线差距控制在80分之内。未完成的指标生计划将转为非指标生计划使用。

  记者 张敏 马冠群 报道

初审编辑:曹亮
责任编辑:王盈盈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