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金交了5年房子未动工 汉邦华融购房者退款遭拒

2015-07-02 17:56:00    作者:孙剑   来源: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交了购房订金5年了,却仍然未见房子动工建设,期间我们多次申请退款无果,开发商依然坚称‘房子肯定要盖’”,6月30日早上,一名张店市民向大众网记者反映。当日,在张店区昌国路和南京路路口南500米路东的汉邦华融国际项目售楼处外,购房者聚集在此打着横幅,向开发商讨要欠款。
汉邦华融国际的准业主们打横幅讨要退款
房管局下达的《责令停止违法行为通知书》
购房合同中明确规定了动工和交房时间
一直未动工的工地
  大众网淄博7月1日讯见习记者 孙剑)“交了购房订金5年了,却仍然未见房子动工建设,期间我们多次申请退款无果,开发商依然坚称‘房子肯定要盖’”,6月30日早上,一名张店市民向大众网记者反映。当日,在张店区昌国路和南京路路口南500米路东的汉邦华融国际项目售楼处外,购房者聚集在此打着横幅,向开发商讨要欠款。

  交了15万元的订金 5年过去了房子仍未动工

  记者在接到线索后随即赶到了现场,看到了现场已经聚集了五六十名购房者。一名贾姓的中年男子在带领大家商讨要款事项。

  据了解,汉邦华融国际商贸城住宅区项目位于张店区昌国路南、南京路西、石家村地段,于2010年开始规划并对外宣传,规划建设总户数2700户。但项目在没有取得商品房销售资格的情况下,便开始对外“销售”收取首付款,并标出3180元/㎡的团购价。

  非常低的价格,而且紧挨新长途汽车站,极具诱惑力的宣传,因此,当时不少购房者在获此信息后求购“团购号”,再加上30%的首付款,当时参加团购的六七百户购房者都交了15万元左右的订金。“我们都是普通老百姓,家里没有多少钱,所以才图便宜买这里的房子。当时交上了钱,我们就开始满怀期待地盼望早日住进新家里。”一名汉邦华融的购房者对记者说。

  然而,这一等就是5年。5年过去了,项目一直没有开工建设。

  购房者们退款遭拒 开发商坚称“房子要盖”

  这5年来,汉邦华融的购房者们迟迟等不来项目的动工。自2013年以来,就陆续有等不下去的购房者去找开发商申请退款。除了前期有极少数的人退出了所缴纳的十几万订金外,大多数购房者们的退款申请都一再遭到拒绝,该项目负责人、山东汉邦置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徐海洋每次都会以“项目马上就会开工,我现在也没钱退给你们”的借口推辞。

  记者在一名购房者那看到了当时的购房合同。购房合同上明确写着:“本项目预计在2012年9月30日前开工建设,开工后预计30个月内(2015年3月31日前)完工交付使用。”然而,项目不但没有按照规定日期开工,甚至现在已经过了交房日期,项目竟然还没有开工建设。

  违约责任方面,购房合同上也有承诺:“甲方承诺,开工建设时间、竣工交付使用时间延期三个月以内,甲方按购房者的全部已付房款、延期时间和每天万分之二的标准支付违约金;延期超过三个月,乙方有权解除合同,甲方除按上述标准支付违约金外,同时返还乙方全部已交房款和同期银行贷款利息。”

  汉邦华融国际至今仍未动工,这已经构成了严重违约,按照合同规定开发商应当无条件退还购房者全部已交房款和同期银行贷款利息,另外还有支付违约金。然而,汉邦置业却一再拒绝购房者退房的要求,拒退房款。

  “我们现在也不想要什么违约金了,只要能把房款退出来我们就谢天谢地了。为了买这套房子,当时我都把之前住的房子卖掉了,这四五年来一直在外面租房子住,每个月的房租就800多元。这些年我们可损失大了。”一名购房者对记者诉苦。

  市房管局已下达《责令停止违法行为通知书》

  30日下午,记者从淄博市房管局了解到,自从2013年起房管局就已经陆续接到了关于汉邦华融国际项目的投诉,并于今年年初查清了汉邦华融国际项目的违规、违法行为,在今年1月8日对其下达了《责令停止违法行为通知书》,《通知书》上明确表示:“经查实山东汉邦置业有限公司所开发位于张店区昌国路与西八路路口往南五百米路西‘汉邦华融国际’项目,不具备商品房销售条件,擅自于2010年以来收取购房人订金的行为,违反了建设部《商品房销售管理办法》第三章中的相关规定,责令停止违法行为,并于2015年1月31日前退还已收取的订金。”

  《通知书》已经下达了近半年之久,汉邦华融的购房者们依然没有拿到退款。“收款本身就是违法,我们去讨要房款时均没有被告知已经被下达了《责令停止违法行为通知书》。”一名购房者说道。

  记者联系到了两位汉邦置业的工作人员,工作人员对记者说:“我们就要开始动工了,其实前段时间就准备开工,来过两个施工队,都放鞭炮庆祝开工了,后来因为施工队自身原因又走了。对退款怎么处理,我们说了也不算。”记者又试图联系汉邦置业总经理徐海洋,但其电话一直无法接通。

初审编辑:曹亮
责任编辑:王盈盈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