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青高铁设临淄站已获铁总原则同意

2015-07-01 08:33:00    作者:   来源:大众网-鲁中晨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济青 高铁 省发改委 省政协委员 总工期
[提要]6月29日,住淄省政协委员李铭得到省发改委给他的一份关于济青高铁增设临淄站提案的答复,经过省发改委积极与铁路总公司对接,铁路总公司原则上同意增设临淄站。”  6月30日,李铭表示,这个答复也只是一个开始,如果济青高铁真正增设临淄站还有很多工作需要去做。

  6月29日,住淄省政协委员李铭得到省发改委给他的一份关于济青高铁增设临淄站提案的答复,经过省发改委积极与铁路总公司对接,铁路总公司原则上同意增设临淄站。始建于1903年的临淄火车站,在2007年胶济铁路电气化改造后不再办理客运业务,这份答复也将开启临淄的高铁之门,未来让临淄通过高铁迅速融入全国。

  真正增设临淄站还有很多工作去做

  6月29日,省政协委员、齐鲁石化公司员工李铭收到省发改委《对省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第11030036号提案的答复》(以下简称《答复》),对于李铭提交的《关于济青高铁增设淄博临淄站的提案》(本报1月30日06版进行专题报道)予以答复。答复道:“您提出的建议济青高铁增设临淄站,我们认为,济青高铁建设关系到铁路周边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安全便捷出行。对此,我们作了认真研究,并根据高铁技术要求和当地的实际情况,与设计单位进行了深入细致的沟通。我委向中国铁路总公司提出了书面意见,要求增设临淄车站。经协调,铁路总公司已原则同意增设临淄站。”

  收到这份《答复》,李铭也非常高兴。他说:“我是来自临淄的政协委员,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参政议政是我的责任,很高兴省发改委切实考虑到临淄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并积极与铁路总公司对接,为临淄乃至全省经济发展做出了贡献。”

  6月30日,李铭表示,这个答复也只是一个开始,如果济青高铁真正增设临淄站还有很多工作需要去做。接下来需要进行高铁站设计、选址、动迁、建设等,都需要地方政府付出艰辛努力。

  目前站点位置尚不明确

  得知临淄将增设高铁站这一消息后,作为土生土长的临淄人,80后许毅哲对于这个消息表示:“我做生意经常出差,如果家门口有了高铁站后,出行就方便多了。并且临淄市民到胶东置业的不在少数,目前出行基本都是开车,如果真有了高铁站,到沿海城市甚至全国各地都会更加便捷。”他告诉记者,之前无论是从张店还是从青州坐火车都需要接送站,看起来路程不太远,但是非常麻烦。许毅哲的话也说出了不少临淄市民的心声,今年初本报两会热线开通之时,就有不少临淄市民发出了增设济青高铁临淄站的呼声。

  6月30日,对于济青高铁临淄站原则上获批,山东理工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王晓原表示,临淄作为齐国故都,历史文化悠久,济青高铁设立临淄站,就相当于给临淄增加了对外开放的窗口,对于盘活当地旅游经济、工业都有益处。除此之外,也将大大方便市民出行,临淄市民可以不用再来张店乘车,这也体现了以人为本的理念,从更广的层面来看,也是给了淄博进一步开放的机会。

  此外,记者了解到,临淄及淄博市政府一直以来也在积极争取增设临淄站,并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在济青高铁项目立项以来,临淄区委、区政府一直关注。尤其是济青高铁拟建站点公布后,当地政府积极对接,期待增设临淄站。经过各级政府的努力,最终争取到这样一个结果。对此,6月30日记者采访临淄区发改局,一名相关人士透露,目前该局也得到消息,济青高铁增设临淄站得到铁路总公司原则上同意。不过对于目前站点选择等问题,对方表示仍未确定。

  记者 孙银峰 常萍

  ■ 相关链接

  6月19日,济青高速铁路有限公司成立,这成为济青高铁建设进程中又一重要节点。在此前公布的信息中,济青高铁线路长307.83公里,设计时速350公里,初步计划设9个站点,分别为济南新东站、邹平南站、淄博北站、青州北站、潍坊北站、高密北站、胶州北站、青岛机场站、红岛站。建设总工期为4年,力争年内开工。济青高铁开通后,济南至青岛用时将缩短至1小时以内,济南至烟台、威海的运行时间将压缩至2-3小时。

  据高铁“建设时间表”显示,6月8日,首单高铁PPP(简称“潍坊项目”)落地潍坊。当天,全国首个高铁PPP(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项目——— 济青高铁潍坊段征地拆迁PPP项目招标工作在潍坊落下帷幕,中国邮政储蓄银行以6.69%/年的投资收益率中标,将承担40亿元的全部项目投资。据相关报道,潍坊项目自今年4月份启动招标以来,共吸引了15家社会资本报名,意向投资额达到420亿元,创造了10倍社会资本追捧济青高铁的奇迹。潍坊项目建设内容为济青高铁(潍坊段)沿线的征地和拆迁,预计总投资43亿元。

  根据潍坊市政府公示信息,潍坊市承诺合作期内给予社会资本固定投资收益不高于8%/年,收益来源为济青高铁的运营收益,不足部分由政府安排运营补贴弥补。潍坊项目在PPP领域的探索,是山东铁路投融资体制改革的缩影,也是济青高铁“以地养路”方案迈出的实质性一步。据了解,济青高铁投资估算总额约为599亿元,其中工程投资543.8亿元,机车车辆购置费56亿元,资本金占总投资的50%。资本金中,中国铁路总公司和山东省将按照2:8的比例分摊,这也让济青高铁成为我国铁路建设投融资改革以来,首条以地方投资为主的高铁项目。

初审编辑:曹亮
责任编辑:刘颖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