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鸣:平凡的讲解工作 不一样的陶瓷情结

2015-06-30 15:16:00    作者:刘波   来源: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张鸣;讲解;工作;陶瓷;情节
[提要]张鸣在中国陶瓷馆工作已经11个年头了,作为中国陶瓷馆讲解组组长,一名80后女生,张鸣用辛勤的汗水演绎着在平凡的讲解工作中自己那份不一样的陶瓷情结。

  

  瑞士驻华大使来到中国陶瓷馆参观 张鸣讲解

  

  生活中的张鸣

  

  英国皇室参观在英国蓝特宝博物馆举办的淄博陶瓷文化展览 张鸣讲解

  

  英国萨里郡蓝特宝博物馆馆长访问中国陶瓷馆与张鸣交流

  

  张鸣陪同德国银行家乌瑞克·哥德马赫接受媒体采访

  

  中国陶瓷馆讲解组组长张鸣  

  大众网淄博6月17日讯(见习记者 刘波)张鸣在中国陶瓷馆工作已经11个年头了,作为中国陶瓷馆讲解组组长,一名80后女生,张鸣用辛勤的汗水演绎着在平凡的讲解工作中自己那份不一样的陶瓷情结。  

    同样的陶瓷展品 但每次讲解都不一样

  张鸣是淄博市博山人,1982年出生,张鸣2004年从山东理工大学英语专业毕业后来到中国陶瓷馆担任讲解工作至今。正如张鸣所说,讲解工作看起来简单,但是这也是一门说话的艺术。生活中同样一件事情每个人对这件事情的看法不同。同样,在讲解中,一件展品,每一次讲解的内容、方式、方法也有所不同。对待不同的人群,张鸣通过自己别出心裁地讲解让游客明白的更加透彻。

  奶奶、爸爸、叔叔都在陶瓷领域工作,自幼耳濡目染的张鸣对于陶瓷的认知见解无疑更深。每一件展品都有它的特点、用途和时代背景。从和专家的交流以及单位的培训中,张鸣汲取的陶瓷专业知识越来越多。时至今日,张鸣对于自己第一次参加工作时场景依然记忆犹新,张鸣坦然,自己当时的心情非常紧张,但是既然选择了这份工作,她就一定干到最好。

  作为中国陶瓷馆讲解组组长,张鸣非常注重加强自己团队的培训工作,面对年龄和工作经验都比自己小的妹妹们,张鸣始终严格要求她们,从她们走上工作岗位的第一天起,工作中她们代表的是中国陶瓷馆,只有她们认真细致讲解,游客从她们的口中才能真正能了解这件展品,真正了解陶瓷文化的奥秘之处。

  与德国银行家通过陶瓷架起友谊的桥梁

  2008年,原德意志银行化工投资银行业务全球主管乌瑞克·哥德马赫先生来到中国陶瓷馆参观,参观时他对博大精深的中国文化和陶瓷艺术产生了浓厚兴趣,馆内精美展品和张鸣出色的英文讲解为哥德马赫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从此,中国陶瓷馆通过张鸣与哥德马赫建立起联系,哥德马赫一直关心中国陶瓷馆。2008年12月9日,已身患癌症的哥德马赫为中国陶瓷馆捐款25万元人民币,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

  正是那一次的参观,张鸣与哥德马赫成为了朋友,通过之后的邮件往来,字里行间张鸣都感受到哥德马赫对中国文化的热爱。有一次张鸣给哥德马赫介绍“荷包”是什么,哥德马赫听后很感兴趣。张鸣得知哥德马赫病重的消息,为表达对哥德马赫的良好祝愿,张鸣让妈妈亲手制作了充满浓郁中国文化特色的手工艺品“吉庆有余”、“万事如意”吉祥荷包寄给哥德马赫,哥德马赫收到后深受感动,非常喜欢。临终前,哥德马赫立下遗愿,从其个人财产中再次向中国陶瓷馆捐款25万元人民币。他表示,中国陶瓷艺术是整个世界文明史中非常独特的一部分,应世代传承,自己为这一目标作出贡献,感到非常骄傲。

  2010年5月19日,在乌瑞克·哥德马赫去世一周年纪念日(5月25日)到来之际,哥德马赫的夫人莉莉安娜卡麦拉·哥德马赫执行哥德马赫临终遗愿,再次向中国陶瓷馆捐献25万元人民币,为纪念哥德马赫逝世一周年,中国陶瓷馆于2010年5月24日开通网上“乌瑞克纪念厅”缅怀乌瑞克·哥德马赫先生。

  工作动力的源泉是出于对陶瓷文化的热爱

  生活中的张鸣乐观、豁达,对于工作,张鸣坦然,自己乐在其中,享受在其中。对于张鸣的工作,张鸣的家人非常支持,张鸣努力做到对家庭百分之百的付出,对工作百分之百的付出。

  工作中的张鸣富有极强的责任心,正如张鸣所说,工作时要有激情,要有热情,就像做人一样,对待游客要热心、真心,这样游客才会肯定你,才会真正的感受到中国陶瓷中所蕴含的文化。

  陶瓷对人类社会的进步与发展做出了许多重大贡献,中国在陶瓷技术与艺术上所取得的成就尤其具有特殊重要意义。因为喜欢陶瓷文化,张鸣十年如一日坚守着自己工作岗位。中国陶瓷馆作为中国陶瓷文化的“会客厅”,作为淄博的“会客厅”,张鸣无疑是“会客厅”里面最具魅力的陶瓷文化交响。

初审编辑:曹亮
责任编辑:刘颖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