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市博物馆"最美讲解员" 让观众喜欢听、记得住

2015-06-29 10:06:00    作者:刘波   来源: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我小时候喜欢在家装老师讲课,没想到后来干了需要有播音员的音色、教师的风范、主持人的气质和作家的文采的文博工作讲解员。”刘茜丽告诉大众网记者。作为淄博市博物馆的讲解员,刘茜丽始终严格要求自己,有力地促进了业务工作的开展和专业领域的开拓。

刘茜丽在为游客讲解

刘茜丽在工作中

生活中的刘茜丽

  大众网淄博6月23日讯(见习记者 刘波)“我小时候喜欢在家装老师讲课,没想到后来干了需要有播音员的音色、教师的风范、主持人的气质和作家的文采的文博工作讲解员。”刘茜丽告诉大众网记者。作为淄博市博物馆的讲解员,刘茜丽始终严格要求自己,有力地促进了业务工作的开展和专业领域的开拓。

  通过不断学习积累经验 精益求精

  高挑的身材,迷人的微笑,这是刘茜丽给大众网记者留下的第一印象。时而恬静,时而忧郁,时而活泼,这是刘茜丽对自己的评价。1982年出生的刘茜丽,2004年警校毕业后来到淄博市博物馆工作,至今已有11个年头。正如刘茜丽所说,走上工作岗位前认为这份工作比较简单,就是介绍文物,但是当真正参加工作后刘茜丽觉得这份工作干起来没有自己想象的那么简单,对于文物、博物馆工作相对比较陌生的刘茜丽只能从头学起。

  刘茜丽刚刚参加工作两个多月时,单位领导通知她去参加市里的文博系统讲解大赛,刘茜丽抱着学习的态度参加了比赛。在比赛过程中,刘茜丽认识了一位文博专家,用刘茜丽的话说,比赛中这位专家对她说的几句话对她这些年的讲解工作影响深远,这几句话使得刘茜丽茅塞顿开。多年之后,刘茜丽仍然对这几句话记忆犹新,原话是:讲解工作,就是要让群众喜欢听,听得懂,听完记得住。

  有的时候突然接到一个参会,只有几天的准备时间,由于时间紧张,刘茜丽主动向有关专家请教,用很短的时间撰写稿件进行讲解。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据刘茜丽介绍,很多时候自己做梦都在背稿件、撰写稿件、做讲解。为了更好地完成这份工作,刘茜丽不断地学习、积累。“面对不同年龄、不同职业、不同国家的游客,讲解的方式和内容也有所不同,这就要求自己必须掌握更多的专业知识,熟悉多种表达方式”刘茜丽告诉大众网记者。

  功夫不负有心人,通过自己的不断努力,刘茜丽三次获得淄博市讲解大赛一等奖。在淄博市博物馆刘茜丽除了担任讲解员外还是单位的团支部书记并且获得淄博市优秀共青团员称号,同时刘茜丽被评为淄博市优秀志愿者,这是对她工作的充分肯定。

  热爱讲解工作 有种自豪感和成就感

  生活中的刘茜丽开朗、活泼,工作中的刘茜丽同样如此。讲解工作是讲解员与观众通过讲解语言而发生的情感交流,游客通常对文物比较生疏,所以讲解员在讲解过程中利用她们的知识和经验来引导游客去真正理解。刘茜丽坦然,自己非常喜欢这份工作,家人也非常支持,把自己所知道的知识传递给观众,自己感觉有种自豪感和成就感。

  2006年,淄博市博物馆举办“纪念长征胜利70周年”展。淄博市各大单位和众多群众陆续前来参展,接受爱国主义教育。由于准备时间比较短,刘茜丽的压力特别大,刘茜丽加班加点的写出稿子,用最快的时间牢记于心。尽管每天接待的人很多,工作非常累,但是刘茜丽感觉很充实,尤其群众听她讲解完对她投来赞许的目光时,刘茜丽觉得自己有一种前所未有的自豪感。

  刘茜丽酷爱旅游,旅游不仅能为繁忙的工作减压,同时还能陶冶自己的情操。刘茜丽坦言,读万卷书不如走万里路,了解众多异域风情,这对刘茜丽讲解工作也有极大的帮助。在工作和生活中,刘茜丽特别善于调节自己的情绪。“一开始讲解就要马上进入状态,不能把生活中的情绪带到工作中来,要时刻富有激情和热情。”刘茜丽告诉大众网记者。

  凭借多年的潜心研究和不懈努力,在业界刘茜丽已是小有名气,很多讲解比赛都有刘茜丽的身影。绚丽的微笑,激情的讲解,刘茜丽是淄博市博物馆中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初审编辑:曹亮
责任编辑:王盈盈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