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兵李继德心愿完成后赴武汉 要回部队站一班岗

2015-04-29 10:04:00    作者:徐博 王兵   来源:鲁中晨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李继德 部队 朝鲜战场 老人 安排
[提要]4月28日,沪渝高速忠州服务区停车休息时,李继德看着服务区内的地图,细数我们走过的路线和地点,竟然分毫不差。”  收拾行李和检测车辆后,9: 50许,本报记者与李继德老人一起赶往武汉。

老兵李继德心愿完成后赴武汉 回部队站一班岗

  4月28日,沪渝高速忠州服务区停车休息时,李继德看着服务区内的地图,细数我们走过的路线和地点,竟然分毫不差。在部队时受过的识图训练老人至今依然没有忘记。

  晨报4月28日 湖北恩施电在完成63年来最大心愿后,本报今起将帮助李继德老人完成另一愿望。今天一早,本报记者陪护李继德老人及儿子李京林启程,去武汉寻找他曾经战斗过的部队,去那支英雄的部队,完成站一班岗的心愿,同时向新兵战士讲述黄继光在朝鲜战场上的点点滴滴。

  今天早上,李继德老人起床后精神更加轻松。早饭时,他还不时跟记者交流。

  “实现了愿望,就了却了自己的一块心病!”李继德说。

  今天早上,记者担心老人休息不好,特意晚些时候叫他起床,可是没想到老人1:00左右就醒了。李京林告诉记者:“我父亲太高兴了,他夜里一直在跟我讲他和黄继光在朝鲜战场上的故事。这些事有的我听说过,还有一些他之前从没有告诉过我。”

  收拾行李和检测车辆后,9: 50许,本报记者与李继德老人一起赶往武汉。

  对于今天的行程,通过看高速公路路标,老人已经熟记在心。在沪渝高速忠县停车区,趁着休息时间,李继德指着一张高速公路地图说这说那,说得头头是道。

  面对记者的疑问,老人说,他当年在朝鲜战场上学会了如何查阅地图等各项技能。

  18:00许,本报记者与李继德老人到达恩施住下。吃晚饭时,老人还给记者“安排”了几项任务,让记者帮忙写几篇他想要的文章:途经兰考,潼关合影,穿行秦岭,夜宿汉中。老人想表现兰考的经济发展,要珍惜现在的生活和圆梦路上的心情。

  “我水平不行,不会写,你们要替我写!”老人笑着要求。

  按照行程计划,4月29日下午,本报记者将和李继德老人赶到武汉。

  4月22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老人提出想去黄继光老家践行诺言和到老部队站一班岗的心愿。“我始终不会忘记自己是15军的一个兵,自己是黄继光的战友。所以我特别想去看看老部队,去给后人讲述黄继光及15军在朝鲜战场上的故事,让他们透过点滴小事更加清晰地了解这支英雄部队的光辉历史。”老人表示,自己的战友中有很多牺牲在朝鲜战场上,也有一些病逝了,活着的已经不多了。他有决心、有责任也有义务去告诉世人一个真实的上甘岭战役,一个真实的黄继光,还有千万个牺牲在朝鲜战场上的战友的真实经历。

  李继德老人告诉记者,自己虽然年纪大了,别的干不了了,但是仍然能够站岗。

  “我想告诉他们(新兵们),当年我们是使用什么装备,在什么条件下面对敌人,也想让他们把黄继光的精神传承下去。”为了展示自己的身体仍然很好,他努力挺起佝偻的腰背,自己给自己喊着口令:“齐步走,一二一,立定。”这一刻,老人似乎又回到了当年15军的队列。

  本版文/图 记者 徐博 王兵

  孙银峰 张亚军

初审编辑:曹亮
责任编辑:王盈盈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