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首家风电场全部并网发电 3个月5000万度

2015-04-23 08:20:00    作者:   来源:大众网-鲁中晨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

  晨报淄博4月22日讯 中广核博山岳阳山风电场、淄川薛家峪风电场日前已全部实现并网发电,截至4月21日,3个多月时间,53台风机“吹”来了5166.81万度电,可满足约24.6万户家庭一个月用电需求。记者今天采访获悉,这意味着淄博首家风电场实现全部并网发电。与此同时,天润淄川摘星山风电场也将于5月底前开工建设。山中清风变成源源不断的电能,推动着淄博的新能源发展向前迈了一大步。

  今天,中广核风电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中广核博山岳阳山风电场、淄川薛家峪风电场的53台风机目前已经全部并网发电,截至4月21日,3个多月的发电量是5166.81万度电。记者从相关部门了解到,从2012年7月1日起,淄博居民家庭用电开始执行阶梯电价,到2013年7月,新规执行一年,八成以上居民家庭的月均用电量没有超过210度。如果按照每户家庭每月用电量210度算,5166.81万度电可供约24.6万户家庭用一个月。

  “两个项目风机年等效满负荷运行小时数达1874.4小时,供电量(上网)可达一亿八千六百万度,与同容量燃煤发电厂相比,每年可节约标煤6.46万吨。”中广核风电有限公司工作人员表示,风能发电不但可以节约标准煤,还可以减少二氧化硫排放量661.53吨、一氧化碳19.04吨、碳氢化合物7.53吨、氮氧化物751.69吨;减少烟尘排放量961.03吨,减少灰渣排放量为16000吨。

  另据了解,天润淄川摘星山风电场魏经理和他的团队日前在忙于项目开工前的准备,他告诉记者,天润淄川摘星山风电场预计将于5月底前开工建设,而前期已经准备了两三年。

  据悉,淄博南部山区风力资源丰富,适合进行风力发电。从2006年西班牙歌美飒公司在博山区开展测风工作以来,先后有9家公司到淄博市考察建设风电项目。截至2014年底,共有8个项目开发工作取得实质进展。

  记者采访了解到,风电场的建设主要包括风机和升压站两部分。尤其是风机,占用的地表面积很小,可以保护山体的表面植被。风电场的建设不会涉及林地和耕地,只是将荒山作为建设场地。整个风电场工作过程中几乎不会出现污染,对当地的环境破坏极小。

  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发展风力发电,不但可节约宝贵的一次能源,还可避免由于电力发展造成的环境污染。不仅保护环境,同时项目的建设对于拉动地方经济,实施可持续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记者 常萍 报道

初审编辑:曹亮
责任编辑:李晓雨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