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世纪60年代老照片 还原淄博陶瓷生产场景

2015-03-26 07:40:00    作者:张楠   来源:鲁中晨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陶瓷生产 博山陶瓷 陶瓷产品 陶瓷文化 老照片
[提要]博山陶瓷厂装窑时的装匣钵。当年博山陶瓷生产一角。作为淄博摄影界的老前辈,王乃高先生的摄影作品中,一组反映淄博(博山)上世纪60年代陶瓷生产的老照片格外引人注意。

上世纪60年代老照片 还原淄博陶瓷生产场景

  博山陶瓷厂在烧结中的大窑。

上世纪60年代老照片 还原淄博陶瓷生产场景

  博山陶瓷厂装窑时的装匣钵。

上世纪60年代老照片 还原淄博陶瓷生产场景

  当年博山陶瓷生产一角。

上世纪60年代老照片 还原淄博陶瓷生产场景

  鼎丰窑厂工人出窑。

上世纪60年代老照片 还原淄博陶瓷生产场景

  鼎丰窑厂硫酸坛子成型车间。

上世纪60年代老照片 还原淄博陶瓷生产场景

  人们研究烧成方法。

上世纪60年代老照片 还原淄博陶瓷生产场景

  鼎丰窑厂装窑。

  陶瓷是文化的结晶,艺术的精华。作为齐文化的发源地,源远流长的陶瓷生产历史,不仅让淄博享誉国内外,也构成淄博古代文化与文明的重要精神文化内核。

  作为淄博摄影界的老前辈,王乃高先生的摄影作品中,一组反映淄博(博山)上世纪60年代陶瓷生产的老照片格外引人注意。一张张黑白相间的画面,为我们还原了当年淄博陶瓷生产,也将我们拉回已逝的旧时光。

  淄博的陶瓷生产历史源远流长。3月24日,记者查阅相关史料了解到,最迟在新石器时代早期的后李文化时期,淄博境内先民们就开始掘地筑窑,焚柴而陶。到南北朝时,富有聪明智慧的淄博陶瓷工匠已经从技术上完成了由陶向瓷的历史性飞跃,淄川寨里窑成为中国北方唯一的青瓷产地。宋金时窑场数量增多,新品迭出,磁窑务窑场规模最大,官府在此设“务”收税。经过元末战乱后,明代又有新发展,博山出现“陶者以千数”的盛况。清初康、雍、乾三代,淄博陶瓷业迅速发展,博山成为山东陶瓷的集中产地和销售中心,以“瓷城”闻名遐迩。

  新中国成立后,淄博逐步发展成为我国五大陶瓷产区之一。1982年正式成立的山东省陶瓷公司,驻地就在淄博市博山区。20世纪末,淄博陶瓷产品覆盖面已经扩展到70多个国家和地区。1990年起陆续举办的中国淄博陶瓷琉璃艺术节与国际陶瓷博览会,进一步把淄博和淄博陶瓷文化推向了世界。

  新世纪初叶,中国(淄博)陶瓷馆在淄博中心城区落成,从更深层次上开创了陶瓷与博物文化有机结合的新纪元。与此同时,在新科技的刺激下,淄博的陶瓷、琉璃业在保存和继承传统工艺、不断挖掘恢复失传特色产品的基础上,大胆采用现代科学技术,研制新材质,开发新产品,使淄博陶瓷琉璃真正进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时期。

  记者 张楠

  “老照片·老故事”专栏征集

  值淄博市及张店区正式成立60周年之际,为展示淄博60年来的历史变迁、沧桑变化,怀念那些逐渐逝去的旧时光,本报特开设“老照片·老故事”专栏。如果你曾用照片或文字记录淄博这座城市的历史变迁,如果你曾亲眼见证、参与这座城市的发展建设,如果你心中满怀思乡怀旧情结不吐不快,欢迎拨打0533-2270729, 15689013257,向我们讲述你的城市故事,分享你的淄博记忆。

初审编辑:曹亮
责任编辑:王盈盈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