桓台公安户政姐妹花 奉献创新服务情暖万家

2015-03-25 16:52:00    作者:曹亮 王萍   来源: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户政大厅、户籍110办公室、内勤,这是桓台县公安局治安大队六中队(户政中队)四名警力中三位女民警工作分工,面对辖区50万人口的纷繁复杂的户籍管理工作,早?起晚归这是常有的事情,可她们却用默默的奉献和微笑服务在这个工作岗位上一坚持就是5年、10年、20年。

桓台县公安局治安大队六中队户籍民警刘丽丽微笑服务,为一名办理临时身份证的市民办理业务。(曹亮 摄)

户籍民警乔珊珊上门为老人照相,帮助其办理二代身份证。上门服务成为“户籍110办公室”的工作常态。

户籍民警邓倩走上街头为辖区群众宣传二代身份证和居住证办理的相关事项

  大众网淄博3月24日讯记者 曹亮 见习记者 王萍)户政大厅、户籍110办公室、内勤,这是桓台县公安局治安大队六中队(户政中队)四名警力中三位女民警工作分工,面对辖区50万人口的纷繁复杂的户籍管理工作,早 起晚归这是常有的事情,可她们却用默默的奉献和微笑服务在这个工作岗位上一坚持就是5年、10年、20年。

  舍家为业 只为户政服务情暖万家

  “您好!请问有什么需要帮助的吗?”当王女士走进户籍110办公室的那一刹那,民警刘丽丽就看出了她的一脸焦急,她便主动问道 。“我想办理一张临时身份证。因为我的证件丢失了。”“别急!只要在隔壁照一张相, 交上10元的工本费就可以了!”刘丽丽微笑 着说。

  当王女士照完相返回户籍110办公室,还不到5分钟,王女士就顺利拿到了她的临时身份证。刘丽丽解释道:“你丢失的身份证件 也不用挂失,当你的新办身份证件录入档案之后,原来的证件就自动挂失了。所以,你也不 用担心丢失的身份证会给你带来一些不便。”王女士听完刘警官的解释之后,满意地离开了。

  刘丽丽告诉记者,每月户籍110办公室平均接待50至60位证件补办或者办理临时身份证的群众。“这项工作对我们来说是件小事,可是对群众来说是件大事,我们必须用微笑面对,细心耐心得解释政策,帮老百姓把事情办 好,打消他们的顾虑。”

  70后的刘丽丽从警整整20年了,从派出所的户籍民警干起,到现在负责户籍110办公室,在她看来,不变的是与老百姓打交道,不变的是一颗奉献服务的心。去年,正是户政工作比较忙的一段时间。那时,刘丽丽的丈夫作 为第一书记正在新城镇挂职,而孩子年幼上学还需要接送照顾,而家里的爷爷又患有重病住院。一家的重担压伏在刘丽丽身上,一时间让她喘不过气来。为了工作,刘丽丽早起晚归,实在忙不过来,就把照顾老人和孩子的重 担托付给亲友。谈起家人,刘丽丽有万分的愧疚。

  提及今后的工作,刘丽丽说:“我还要继续学习,因为随着城镇化的进程,户籍政策和规定不断在变,我们不仅要对政策进行宣传,还要让群众的证件办理更加便捷,只有这样,群众的满意度才会提高。”

  通宵达旦 汇总全县户籍数据丝毫不差

  80后的女民警乔珊珊,是户政大厅的一名户籍员。她的工作是向成千上万的百姓不断地解读政策,将他们填写的材料进行初步审核、入档、统计数据等。谈到如此机械的工作,乔珊珊认为,微笑服务、热情接待、耐心讲 解是一名户籍员必须具备的业务素质,她说:“让老百姓满意,这是我们最终的目标。”

  每年年底是六中队最忙的时候,汇总数据成为摆在每位户籍民警面前的一项巨大的任务。2014年年底,乔珊珊与姐妹们合力,对县区11个派出所上报的户籍六项数据集中汇总。乔珊珊说:“这些数据必须确保准确无误, 差一点就得返回核查,找出差错落实到人。”为此,乔珊珊和姐妹们熬了两个通宵,把全县的数据准确无误地汇总完毕并上报。

  创新服务 确保户政工作“不打烊”

  80后的邓倩是六中队最年轻的女民警,大学毕业后她就被分配到邢家派出所工作,成了一名户籍员。理论与实践总是有差距的,面对工作后的不适应,邓倩不断地学习法律法规和县局下发的文件。工夫不负有心人,她用 最短的时间全面掌握了日常户籍工作管理知识。

  2006年,正值二代身份证换发的高峰期,为了让二代身份证换发通知家喻户晓,邓倩作为派出所的一名户籍员主动与各村干部联系,下村发放宣传材料、张贴标语。一段时间以来,她吃住在派出所里,白天采集人像、晚 上核对上传信息,保证了邢家派出所在全 县提前完成二代证的换发任务。

  在农村的户籍工作当中,经常会遇到断电等问题的困扰。为了确保户籍工作正常运转,邓倩根据多年的工作经验,制定了户籍工作日志、户口六项变动统计表、签发二代证登记簿、户主索引等档案管理措施,其中多项还 在全县推广。这些工作的创新,摆脱了断 电的困扰,极大服务了百姓,确保了户政服务的“不打烊”。

  如今,邓倩从事户政工作已经9个年头了,谈起这些年的工作经历,邓倩说:“户政工作就是服务老百姓,我们应常常换位思考,让百姓事事有结果、件件有回音。”

  今年,全县第一批二代身份证的换发工作就要开始了,对桓台县公安局治安大队六中队的姐妹花来说,是一项艰巨的任务,但她们却充满了信心。六中队中队长张修森说:“我们已经对这项工作做了提前部署,无论是采 集人像、数据录入、信息审核、证件办理,我们将时刻做好准备配合好派出所的工作,相信我们的姐妹花将会圆满完成市局和县局交给的任务。”

初审编辑:陈修胜
责任编辑:王盈盈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