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冰:北引进搞活工业推园区 南开发农业促生态文明

2015-03-10 17:33:00    作者:孙奉娟   来源: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明确‘一镇一业、多镇一业,一村一品、多村一品’的发展定位,加快10大示范基地建设,围绕南部四镇、石门、姚家峪等4条主线,加快旅游资源整合……”3月10日,在淄博市十四届人大四次会议上,淄博市人大代表、博山区委书记许冰在接受大众网记者采访时说,博山要紧密结合老工业区实际,坚持“生态优先,特色发展”的理念和“一核二区三片”、“北工南游”总体布局规划,做好四篇文章。
淄博市人大代表、博山区区委书记许冰在十四届人大四次会议上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曹亮 摄)
   大众网淄博3月10日讯记者 孙奉娟)“明确‘一镇一业、多镇一业,一村一品、多村一品’的发展定位,加快10大示范基地建设,围绕南部四镇、石门、姚家峪等4条主线,加快旅游资源整合……”3月10日,在淄博市十四届人大四次会议上,淄博市人大代表、博山区委书记许冰在接受大众网记者采访时说,博山要紧密结合老工业区实际,坚持“生态优先,特色发展”的理念和“一核二区三片”、“北工南游”总体布局规划,做好四篇文章。
  引进、搞活、做大 推进高端机电装备制造产业园建设

  博山作为老工业城市中的老工业区,也正处在转方式调结构、提质增效的关键时期,针对博山的现状,许冰说,“努力推动博山老工业区实现科学发展新突破,必须要做好重点项目带动、农村扶贫开发、生态文明建设和民生福祉改善这四篇文章。”

  许冰告诉记者,这首篇文章就是实施创新驱动战略,主要是促进高端机电装备制造、新材料、生物医药、特色玻璃等产业不断壮大,政府要做好“引”的文章:“引导企业拿出优质资产开展战略合作,力争引进一个项目、搞活一个企业、做大一个产业。”围绕规划编制、基础配套和项目落地,博山要坚定不移的推进园区建设,做好高端机电装备制造产业园区起步、项目策划引进等工作。

  镇有业、村有品、区有基地 推进采摘观光高效农业

  第二篇文章就是,突出高效生态农业发展,实施好农村扶贫开发工程。许冰介绍说,根据北工南游的总体规划布局,在博山南部要着重发展特色高效生态观光农业,明确“一镇一业、多镇一业,一村一品、多村一品”的发展定位,加快10大示范基地建设。

  “猕猴桃、草莓、蓝莓等采摘体验、旅游观光农业品牌被广大外地游客所认可,我们要 以此为契机逐步把南部旅游观光业向精准、优质、高效型现代农业转变,努力使20万亩土地创造200万亩的效益。”许冰说,这是“造血功能”的着力点,也是构建好专项扶贫、行业扶贫、社会扶贫三位一体大扶贫格局,增加农民脱贫致富的实际效益。

  山水、项目、采摘、古村主题游 引领生态文明建设

  许冰介绍,去年,博山围绕南部四镇、石门、姚家峪等发展了4条旅游主线。今年,博山将围绕4条主线,加快旅游资源整合,打造“以原山、鲁山为代表的山水游,以开元溶洞、莲花山为代表的项目娱乐游,以猕猴桃、草莓、蓝莓等特色种植采摘为代表的观光农业体验游,以中郝峪、西厢、乐疃为代表的乡愁古村落怀旧游”四大发展模式。

  推进棚户改造、服务民生 增加百姓福祉

  许冰透露,博山区被纳入国家资源枯竭城市转移支付补助范围,这对改善民生是一个利好。今年,博山将加快城乡基础设施建设和老旧小区、背街小巷改造步伐,重点是完善城乡公共服务体系,提高便民服务水平。力争三到四年的时间对棚户区改造完毕。

  许冰说,除了做好就业再就业、弱势群体救助、教育均衡发展、医疗服务能力提升、文化惠民等各项民生工作外,博山还将继续落实“民生政法进网格”、人大“双联”、党员干部联系困难家庭、村民事务代办等服务机制,不断提高广大群众的安全感、幸福感和满意度。

初审编辑:曹亮
责任编辑:王盈盈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